第15版:百姓写手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月乡村

  到了农历十月,已是秋尾冬初了,蛙鸣蝉唱早已随着最后一片回家的叶子藏到秋的怀里了。几只家雀在村里飞来飞去,看看这家的窗封了没有,看看那家的柴晒了没有,有一点动静,它们就闹醒整个村子。河水和鱼儿一起贴在河底,回忆着秋的收获,畅想着来年的莲花。水还没有结冰,上面敷着一层层的水汽。

  到了农历十月,老家的天格外的蓝,经过秋雨的洗涤、搓揉,更像一颗巨大的宝石。我们就生活在这宝石里面。太阳总是匆匆地从宝石的边缘划过去,温温的,柔柔的,宛若母亲的手抚摸着。当太阳要划过这颗蓝宝石时,变戏法似的一吹,蓝宝石就成红宝石了。太阳急匆匆地藏起来,把这宝石让给了月亮。月亮离我们很近,好像一伸手就能摘下来,在这个大宝石里面,她是一盏最大最亮的灯。她慢腾腾地跟着太阳,轻轻的脚步声撩得夜鼾声四起。凉凉的光笼着小小的村庄,村庄如蛋黄样浮在这光里。

  到了农历十月,农活已基本结束,村头的柴垛边儿人多了,蹲着的,坐着的,靠在柴垛上的,晒着太阳,说着乱七八糟的事。一会儿,俩人能争得面红耳赤,过一会儿,俩人又和好如初,同第三个人争得打了起来。还有的在地上画了棋局杀起来,一招一步都是那样认真仔细,一子一位都不相让,俨然国际大赛。柴垛后面或许是北风呼呼,前面则是阳春融融。他们把扣子解开,露出儿子给他们刚买的保暖衣,喜悦洋溢在脸上,快乐写在心里。

  狗就卧在他们身边,偶尔被吵醒,抬起头来,看看发生了什么,叫一声,又把头埋在尾巴里睡了。

  一群稚嫩的吵闹声从远处飞过来,是孩子们散学回来,村庄一下子热闹啦。臃肿的孩子散着热气,搅着融融的日光,把十月的晌午搅成了一个大集市,驱得寒冷、单调无躲藏之地。

  “我咋没听见铃呢?”一个坐着睡着的老人一骨碌爬起来,说。

  “快回去做饭。”

  “再不快,老婆子来了,拧耳朵。”

  他们说着,取笑着,站起来,扣好扣子,回家给孙子做饭去了。

  柴垛边有了一会儿的宁静。

  (郸城二高 王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关注
   第03版:关注
   第04版:关注
   第05版:关注
   第06版:关注
   第07版:关注
   第08版:综合新闻
   第09版:天地南北周口人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际综览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读 书
   第15版:百姓写手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楼市家居
   第18版:楼市动态
   第19版:楼市/深读
   第20版:楼市/资讯
   第21版:家有喜事
   第22版:家电/市场
   第23版:家用电器
   第24版:楼市/广告
换牙记忆
十月乡村
激励别人
三块手表
生日,党组给我送来礼物
一双千层底鞋
温 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