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国际综览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社会强烈敦促美国
终止对古巴的封锁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3日电(记者 王雷 危玮)77国集团、不结盟运动、加勒比共同体、伊斯兰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古巴等国家的代表13日在联大会议上发言,强烈敦促美国立即终止对古巴的封锁。

  第67届联合国大会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全体会议,就一份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的决议进行表决。许多国家和组织的代表在投票前发言,呼吁美国放弃单方面针对古巴的具有“治外法权”性质、违反国际法的封锁政策。

  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穆拉德·班曼希迪在代表77国集团发言时说,美国的封锁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给古巴人民造成了巨大财产和经济损失。77国集团反对对发展中国家实施强制性经济措施和域外法律,包括单方面封锁,重申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

  巴巴多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瑟夫·戈达德在代表加勒比共同体发言时说,在美洲国家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此类封锁措施还在单方面实施令人感到格外遗憾。加勒比共同体敦促美国政府注意倾听国际社会关于停止对古巴封锁的呼声,同时也鼓励美国与古巴致力于进行建设性对话和实现关系正常化。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卡扎伊在代表不结盟运动发言时说,不结盟运动再次呼吁美国政府结束对古巴实施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呼吁各国严格遵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封锁问题的所有决议。

  哈萨克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依基莫娃在代表伊斯兰合作组织发言时说,伊斯兰合作组织坚决谴责任何影响他国主权的单方面行为,不接受任何妨碍外国发展、包括其经济、商业和金融领域发展的国内法。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说,封锁是古巴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按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最新报告,美国实施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给古巴人民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已超1万亿美元。

  墨西哥、印度、中国、苏丹、埃及、俄罗斯、厄瓜多尔、赞比亚等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也在大会上发言,要求美国立即终止对古巴的封锁。

  在当天的联大表决中,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有188个国家投票支持古巴提交的一份名为《必须终止美利坚合众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决议草案,这是联大连续第21年通过此类决议。决议敦促美国遵守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中有关保障贸易和航行自由的规定,尽快解除对古巴的封锁。联大决议不具法律约束力,但可以反映国际舆论的声音,构成道义上的压力。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关注
   第03版:关注
   第04版:关注
   第05版:关注
   第06版:关注
   第07版:关注
   第08版:综合新闻
   第09版:天地南北周口人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际综览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读 书
   第15版:百姓写手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楼市家居
   第18版:楼市动态
   第19版:楼市/深读
   第20版:楼市/资讯
   第21版:家有喜事
   第22版:家电/市场
   第23版:家用电器
   第24版:楼市/广告
美国50个州
全部“闹独立”
国际社会强烈敦促美国
终止对古巴的封锁
BBC禁止员工
巴基斯坦“自行车炸弹”致死两人
伊朗一架直升机
撞上高压线坠毁
俄拟将“格洛纳斯”系统在轨卫星增至30颗
英核潜艇水兵
被“钓鱼”执法
苏丹黄热病疫情
已致97人死亡
李明博之子涉嫌逃避赠与税
日本首相表示
将有条件解散众院
举行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