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丁超:助人寻亲“超速度”
丁超
孙来宾与家人团聚

  □晚报记者  马治卫  文/图

  如果您因某种原因走失或被拐多年至今和亲人没有取得联系,不妨跟丁超说说,他将会不遗余力地助您寻亲圆梦……丁超是鹿邑县公安局的一名基层民警,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被拐者寻亲。自去年10月成为“宝贝回家”志愿者后,仅仅一年多时间,他就先后帮42名被拐及走失群众圆了寻亲梦。

  1

  帮被拐者回家 他成为志愿者

  在鹿邑,丁超因“打拐”而出名。

  丁超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做的每件事,都对得起群众,对得起头顶的警徽!”

  丁超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警察。1993年,丁超从郑州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先后在鹿邑县公安局的王皮溜、邱集、唐集等乡镇基层派出所工作。 2010年,丁超所在的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拐卖妇女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解救被拐卖妇女10人,丁超为此荣立一次个人三等功。

  在“打拐”行动中,看到受害人无助的表情,丁超内心触动很大,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被拐者寻亲。随后的一个偶然机会,丁超了解到有个民间组织叫“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是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其宗旨是:关爱儿童,共筑和谐。协会要求成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失踪儿童家长提供免费寻人服务,帮助走失、被拐、被遗弃儿童寻找亲人,同时帮助因各种原因流浪、乞讨、卖艺的儿童回归正常生活。

  2011年10月15日,丁超通过“宝贝回家”寻子网注册网名“周口鹿邑丁超”,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后被分配到“宝贝回家”寻子网河南3群(QQ群)。

  2

  孙来宾被拐21年后“回家”

  丁超成为志愿者后,参与的第一起案例是帮济源的孙来宾寻亲案。孙来宾7岁时被人拐卖到河南省济源市,如今已经28岁。孙来宾离开亲人21年,虽已结婚生子,但他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却与日俱增。可茫茫人海,如何找亲人?于是,孙来宾进入“宝贝回家”寻子网站,并进行了登记。孙来宾对“家”的记忆仅仅留存有“鹿邑”、“表哥孙文革”、“父亲孙赖”等几个有限的词汇。

  根据孙来宾提供的信息,丁超查到鹿邑县高集乡刘集行政村小孙桥村户籍登记的几个名字和孙来宾的记忆完全吻合,经多方努力,丁超终于找到了远在福建打工的孙来宾的妹妹孙凤花的手机号。2011年12月14日18时许,孙来宾和孙凤花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沟通,都确定对方是自己要寻找的亲人。

  尽管幸福来得有些突然,但血缘的牵挂,促使孙来宾迫不及待地与亲人相聚。2012年1月6日,丁超和几名热心志愿者一起见证了孙来宾和亲人团聚的一幕:当天16时15分,一辆蓝色商务车刚停在刘集行政村孙桥村头,孙来宾就同妹妹孙凤花等人迅速下了车,几名志愿者连忙扯起大红横幅表示欢迎,孙来宾的亲属则在村头燃放鞭炮以示庆贺。

  在孙凤花的引领下,孙来宾双眼含泪,一边给乡亲打招呼,一边散发香烟。当孙来宾走到同村的大姨家门前时,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步履蹒跚地迎了出来。当孙凤花介绍说老人是姥姥时,孙来宾快步走上前,双膝跪下,说了句“姥,我回来了”后便泣不成声。见过姥姥后,孙凤花领着孙来宾走到村子南侧的一片墓地,跪拜长眠在那里的父母……

  3

  陈涛被拐24年终与家人团圆

  2012年3月19日,被拐24年的陈涛在“宝贝回家”寻子网站上登记寻亲。3月20日晚上,丁超像往常一样登录网站浏览网页,发现了陈涛登记的信息:“我是绵阳一带的,我爸叫王道君、妈妈叫陈谷英,还有亲戚家的一个姐姐叫王玲,大约六七岁时被拐骗到石家庄。”看完这则信息,丁超的第一感觉就是能帮这个陈涛找到家。于是丁超主动请缨,接下了帮陈涛寻亲的任务。3月21日,丁超主动与陈涛联系。经初步交谈,丁超了解到,陈涛现名刘从涛,目前在北京电影学院工作,1988年被人贩子从四川拐卖到河北,养父母是河北石家庄人。养父母虽然对陈涛很好,但陈涛无时无刻都在思念亲生父母。

  陈涛回忆说:“爸爸叫王道金,妈妈陈谷英,家里就我一个孩子。儿时小伙伴有王童、栓安、李经离、娇娇、石阳。我还有一位表姐叫王玲。我的出生日期大约是1980年,被拐时上小学一年级……妈妈好像是在化工厂工作,化工厂在山上……”

  有了陈涛的描述,丁超更加坚定了帮其寻到亲人的信心。

  3月22日,丁超在网站上重新发布了帮陈涛寻亲的帖子,并把信息详细地发在跟帖里。此后,丁超在“红黄凤凰”、“落雪”、“绵阳晨曦”等志愿者的帮助下,找到了陈涛小时候和妈妈、姨妈、表姐王玲的合影照片。当天晚上,丁超将照片传给陈涛,陈涛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母亲。

  2012年3月28日晚,陈涛和妻子赶到四川绵阳见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母亲。

  4

  郭朝平3天圆了寻亲梦

  2012年8月15日,“宝贝回家”寻子网站登载了这样一则寻亲信息:寻亲者姓名:郭朝平,性别:女,出生日期:1993年3月5日,失踪人所在地:湖南省株洲市119东区。该信息引起了丁超的关注,他很快接下了帮郭朝平寻亲的任务。

  丁超迅速同郭朝平取得了联系。经详细询问,丁超得知郭朝平2008年跟着姐姐郭朝方到广东一带打工,其间二人走散,15岁的郭朝平找不到姐姐,就只身一人回到株洲,但是回到株洲后却找不到自己的父母了。“不知家里发生了什么变故,爸爸妈妈都找不到了,我自此与家人失去联系。”郭朝平说,她记得老家是贵州铜仁或者遵义大同湾村,至于父母在株洲是做生意还是打工均记不清了。

  掌握了以上信息后,丁超开始搜索郭朝平提供的家庭住址,可只查到了“贵州省铜仁地区德江县楠杆乡大土湾村”。接着,丁超从郭朝平这个名字入手,但“贵州省铜仁地区德江县楠杆乡大土湾村”的“郭朝平”,经过一番查询,他发现与当事人的年龄等不相符。

  丁超继续搜索,发现有个“贵州省铜仁地区思南县枫芸乡红星村大槽湾村民组”。于是,丁超在这个区域内进行搜索,居然发现了疑似郭朝平的户籍:贵州铜仁地区思南县枫芸乡红星村大槽湾村民组。

  2012年8月18日,通过户籍查询,丁超查到了贵州铜仁地区思南县枫芸乡红星村大槽湾村民组“郭朝平”疑似家庭成员的户籍:父亲郭应峰,母亲裴蓉,姐姐郭朝芳,妹妹郭朝平。 如何联系上这家人?丁超以志愿者身份进入了贵州群,群管“玻璃心”热情接待了丁超,并找到志愿者“铜仁张政”,“铜仁张政”联系上当地派出所,找到了红星村村委会主任杨主任的电话。杨主任告知,郭应峰一家人外出多年,家中无人,他将尽量帮助联系。

  当晚,丁超就接到了郭应峰打来的电话。据了解,郭应峰在10多年前携妻儿到湖南株洲做生意,租房居住。2008年,她的两个女儿去广东打工,从此杳无音信。两个女儿失踪后,他们夫妇二人无心在株洲做生意,专门到广州打工寻找女儿,可是寻遍了广州,花光了积蓄,愁白了鬓发,仍无女儿的任何音讯……在丁超的安排下,郭朝平很快和郭应峰取得了联系,并在广州见了面,父女团聚。遗憾的是,郭朝平的姐姐郭朝方至今杳无音信。

  回看此案,郭朝平2012年8月15日登记寻亲信息,丁超2012年8月17日接受任务,2012年8月18日晚上就帮郭朝平联系上了失散多年的父母。3天时间,圆了一个失散家庭的团圆梦!消息传开后,志愿者们在祝贺郭朝平与家人团聚的同时,也齐声称赞丁超是“超速度”圆梦寻亲者。

  5

  辛起同失散19年亲人团聚

  2012年11月22日晚,对于丁超等众多热心志愿者来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夜晚!对于19年来苦苦思念家乡、四处寻亲的辛起来说,更是一个不眠之夜。因为在这个晚上,经过丁超等志愿者9个多月的努力,辛起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亲人。

  今年2月2日,辛起在“宝贝回家”寻子网上登出寻亲信息。很快,志愿者“郑州小张”、“周口鹿邑丁超”等志愿者纷纷跟进。经了解,辛起1987年左右出生,大概1992年夏天被拐卖至河南省新乡市,头顶有3个发旋,脚脖子上有一个类似于台湾地图的胎记。辛起记得爸爸在煤矿上班、爷爷是编竹筐的、她的小名叫丫丫……家里有一个人叫张富贵(音),有一个人叫黄金秀(音)。但是丁超等志愿者通过查找户籍,均未找到这些人。

  丁超等志愿者据信息判断:辛起有可能是南阳一带的。他们先后在南阳辖区的新野、镇平、方城、南召等地的贴吧发帖子寻找线索,后来又在登封、洛阳、开封等地寻找,均无果。之后,丁超他们又在东北、内蒙古等地寻找,可9个月过去了,仍然没有有价值的线索出现。

  11月20日晚,志愿者“季风吹来”打开自己收藏的寻亲信息,忽然,“亚亚”二字引起了他的高度关注,亚亚是辛起的小名丫丫吗?再仔细查看寻亲内容,竟与辛起的一致。

  原来,1993年,6岁的赵江文(亚亚、辛起)丢失后,辛起的爸爸一直没放弃寻找。2012年5月,辛起的爸爸托朋友在网上发帖寻找爱子,该帖恰被“季风吹来”收藏。接着,在丁超、“季风吹来”等志愿者的帮助下,在重庆工作的辛起成功联系上了身在新疆的父亲。11月22日晚,辛起终于同失散了19年的亲人团聚。

  丁超帮人寻亲受到社会各届的尊重,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法制时空》栏目先后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面对荣誉,丁超很谦虚;“自从成为‘宝贝回家’志愿者,就感觉身上多了份责任。”丁超表示,以后他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更多的被拐者找到自己的亲人。线索提供  连祥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民生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国内综览
   第08版:国内深读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在线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课堂
   第21版:成长活动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丁超:助人寻亲“超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