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家电/市场
 
 
 
2012年12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为何结不出“苹果”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特别是要加大对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如今仍处产业链低端 亟待增强核心竞争力

  

  专家认为,中国之所以还不具备像微软、苹果这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就是因为中国制造业仍处于产业链低端,缺乏核心竞争力。只有创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体制,促进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进军产业链高端,才能占据全球经济的主导地位。

  

  中国制造缺乏核心技术

  

  尽管经历了30年的飞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工厂,但是在全球产业链上,以贸易加工为主,科技含量低、利润率低的中国制造业依然处于低端水平。以苹果公司产品iphone的价值构成为例,尽管其是在中国组装的,但事实上中国工厂所获得的价值微乎其微,仅占成本的1.8%。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苹果公司却获得了巨额利润,据估算,每部iphone为美国GDP贡献达400美元。

  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因为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掌握生产制造的关键环节,就只能给西方跨国公司打工。

  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辜胜阻表示,中国企业陷入低端产业的“比较优势陷阱”,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上处于弱势地位,只有创新才是实现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所以,十八大报告提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就是要求我们努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创新驱动,从过度依赖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转向靠创新红利和深化改革来形成制度红利。

  

  创新缺乏机制引导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普遍存在技术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究其原因,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副司长张昌彩认为,主要是受到5个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受到社会环境和氛围的影响,包括人的价值观念和心态。很多企业心浮气躁,静不下来做踏踏实实的创新,追求短期效益、挣快钱,梦想一夜暴富。第二,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盗版、伪造和仿造非常多,严重地打击了创新型企业,破坏了整个市场秩序。第三,现在的发展阶段可能没到非创新不可的时候。相比增加劳动力获得利润,科技投入或者通过其他创新方式难度更大。第四,产业价值形成不合理问题。我国物流成本很高,物流业不发达和流通企业改革滞后严重挤压制造业的发展及其利润空间。第五,宏观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虽然政府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都十分支持科技创新,但问题是有的支持不到位,有的是落实不到位。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则认为,中国企业之所以长期以来没有成为创新主体,其根源并不在科技体制,而在于社会管理的滞后,权钱交易屡禁不止,企业发展更多依赖与政府官员的关系而不是科技创新,土地、能源、信贷等等资源的分配无不如此。科技创新并不能成为企业生存和盈利的首要变量,企业自然动力不足。

  

  科技和体制都要创新

  

  “要解决企业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短期来看,落实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可以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动力。” 张昌彩表示,首先,要更加重视支持企业参与和承担国家的科技攻关任务,科技计划要向企业延伸,反映企业的重大科技需求,调动企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其次,要建立由企业牵头、组织高等院校或研发机构共同参与科技项目实施的机制,使科研开发项目直接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联系起来。第三,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敦促高科技企业落实研发支出占年营业额的比例,并设立独立的研发机构。第四,要逐步加大政府科技支出中对企业研发支出的比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认为,创新并不局限于科技创新,还包括体制创新,要通过体制创新把新技术商业化、产业化、市场化。要把增强创新能力与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结合起来,增强科技面向经济主战场、服务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撑能力。要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研发平台,形成以研发为基础的现代制造体系,而不再是传统的加工组装。特别是要加大对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人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天南地北周口人
   第07版:国内综览
   第08版:国内深读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读 书
   第15版:百姓写手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楼市家居
   第18版:楼市动态
   第19版:楼市/深读
   第20版:楼市/资讯
   第21版:家有喜事
   第22版:家电/市场
   第23版:家用电器
   第24版:广 告
苏宁电器全年净利
预降逾三成
中国企业为何结不出“苹果”
裸眼3D电视
量产备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