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旅游/资讯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乌镇赴长街宴
  ■当地人称为“坊宴”的长街宴
  ■古镇古酒庄
  ■坐上摇船,体验江南水乡
  ■夜晚的乌镇有如梦幻
  ■弯弯的三孔石桥,画出诗意的江南
  ■乡里的旧戏台,过节时会有演出

  这个春节,想体验最浓的中国年味,去乌镇,在秀美雅致的江南风景里,赴一场别开生面的长街宴,它是百年乌镇保持得最传统的过年习俗。

  长街宴,当地人又称“坊宴”。“坊”是古时乌镇的居民区单位,以前逢年过节,大户人家都会在坊间广开宴席,广邀邻里好友、往来过客同享年福,街坊邻里们沿街摆上桌椅,一张张木桌相连,便形成了活色生香的长街宴。

  如今的乌镇仍保留着大摆长街宴的习俗,初一到初七,延绵数十里的西栅老街上,家家户户沿街支灶搭台、架锅烹煮,空中弥漫着羊肉的香味,再现了明代诗人赵桓所描述的“长街迢遥两三里,日日香尘街上起”的盛况。只是这位诗人并不知道,现时宴席上的菜肴要比当时丰盛得多,红烧羊肉、土酿米酒、三白酒已成为宴席上最不可或缺的“黄金搭档”。

  吃饱喝足之余,记得入乡随俗“走十桥”,为家人避灾祈福吧。旧时的乌镇流行一种避灾活动,称“走十桥”或“去百病”。妇女们梳妆后各带一只平时煎药的瓦罐结队而行,过桥时将瓦罐丢入河中,认为这样可保新的一年家人无病无灾。后来,丢药罐的举动演化为一种单纯的祈福活动。特别在元宵节,乌镇人都有走桥的习俗,三五知己结伴出游,途中至少要走10座桥,而且路线不可重复。

  

  

  【旅游提示】

  

  景点: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两大景区,东西栅联票150元/人;著名景点有财神湾、老邮局、茅盾故居、灵水居、水上戏台。 

  住宿:可住西栅,体会江南水乡的韵味。  

  美食:长街宴傍晚时开席,灯火通明,花30元入场便可坐在不宽的古街上与几百个素未谋面的人一起吃“夜宴”,场面浩浩荡荡。长街宴的饭菜“很江南”,迎客茶很甜。

  (金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晚 情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闲 情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专题
   第21版:旅游/资讯
   第22版:汽车/市场
   第23版:汽车/生活
   第24版:汽车/广告
我国将制定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
去乌镇赴长街宴
赴台自由行城市
有望再增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