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晚 晴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暮年的爱情

  每天上班都要经过一个小胡同,胡同口住着一对老夫妻。记得10年前刚搬到这一带居住时,这对老夫妻就已经在这里住了。老先生像一位退休干部,常穿一套灰色的中山装,衣着整洁,头发梳得发亮。老太太个头儿不高,胖胖的身材,眉目之间透着善意。而七八年前,老太太因中风落了个口歪眼斜,身体偏瘫,再也站不起来了。

  自此,老先生担起了照顾老伴儿的重任,吃喝拉撒、喂药按摩、洗衣梳头,把她照顾得无微不至。那时,经常看到老先生推着轮椅带老太太出来散心,老先生一路小心翼翼,老太太脸上漾满幸福。听邻居说老太太患病后常常发脾气,老先生默默忍受,一再在迁就中宽慰老太太的心。为了侍候好老太太,他寸步不离,除了购买生活用品,他很少单独走出这个小院。有一次看到老先生上街买馒头,头发也不那么齐整了,满脸的憔悴。一天下午经过他们家门口,看到老太太坐在轮椅上,老先生坐在一旁陪她叙家常,一会儿递茶倒水,一会儿给老太太擦脸。老太太沐浴在金色的夕阳里,神采奕奕。后来,随着老太太病情的逐渐加重,小院沉寂了。偶尔见到老先生,他瘦了,也步履踉跄,脸上布满一层层的愁绪和憔悴。几周前,老太太病逝了。他们的子女都从外地赶回来了。料理完老太太的后事,老先生被子女接走了。小院也落了锁,里面空无一人。

  这个小院,见证了老夫妻患难时的爱情。逝者的灵魂会常常回到这里,留恋徘徊。身在远方的老先生,也会思恋这一个印满亲情与爱情的小院,梦中与妻子相会在这里,回忆曾经的温馨温暖与相恋。虽然年纪一大把的他没有向老伴说过年轻人常说的那些火辣滚烫的字眼,但他用忠贞,责任和毅力,在妻子患病的时间里,迈动同样苍老多病的身躯,精心侍候呵护老伴儿,用真情真爱默默陪伴她走完了人生的最后的旅程。 

  暮年的爱情,美丽、感人。

  李自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晚 晴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告
难忘的三次年饭
跟着女儿跳爵士
传奇夫人宋美龄养生术
暮年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