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晚 晴
 
 
 
2013年2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的“失落”

  静谧的夜,风清月明,风儿飒飒。

  用心在灯下读书,一篇深情父爱的文章深深吸引了我,看着看着,眼泪润湿了眼眶。文章中,父亲相继供养大儿子、女儿上大学进了城。唯独想把“老疙瘩”留在身边。小儿子心里的委屈一下子涌上来,喊道:“凭什么让他俩上学,不让我上?”父亲狠狠地磕掉烟袋里的烟灰,不紧不慢地说:“养儿妨老,我不指你指谁?”父子间的对白,勾起了我对远在天堂父亲的绵绵思念。

  那年秋叶飘落的时节,征兵报名开始了。我找爹说:“俺想当兵!”爹闻听我的话,眼神黯淡了下来,一言不发。后来,娘偷偷地说:“你爹舍不得你去,因为你是‘老疙瘩’,养儿防老,以后俺俩干不动活了依靠孩儿照顾呢!”娘的一番话让我心头没了念想。

  耩完麦,我牵着老黄牛,爹扛着耧,一前一后走在晚霞浸染的清水河畔。爹突然说:“明个去乡里报名吧!”我一听,脸上顿时乐开了花。经过体检政审,我被批准入伍。临行那天,爹终于忍不住在乡亲面前失声痛哭。

  后来,果真我在城里安了家。记的每逢年节带孩子回乡探亲,老远都能看到爹在门前大树笼罩的小路上拄拐翘首盼望的身影。娘说:“你爹听说你们要回来,天天都在门口盼哩”。娘去世后,爹更加孤单。脑血栓病复发后,身子骨一天不如一天。当时爹最大的幸福就是盼儿子带孙子孙女常回家看看。

  6年后,爹没有迈过73岁坎,带着“失落”和晚年的“遗憾”到天堂找娘陪伴他去了。我的心也常常在“不孝”的忏悔中年年朝夕怀念父亲。

  农谚有“养儿防老积谷防饥”之说。可为了儿子的前途与幸福,文化不高的父亲甘愿“失落”和“遗憾”,为儿倾力付出!

  父爱如山,让儿泪水涟涟。

  ■李自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周口两会·重点
   第03版:周口两会·“新”视点
   第04版:周口两会· “微”平台
   第05版:周口两会·“新”语录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晚 晴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旅游/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汽车/生活
父亲的“失落”
看“老外”如何养老
老魏
如何度过人生空巢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