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晚 晴
 
 
 
2013年3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色”的拐杖
■李自强
  (资料图片)

  

  记得以前父亲患脑血栓,留下了后遗症,走路不方便。娘便成了父亲的“拐杖”。无论父亲想到哪里去,娘都推着三轮车载着父亲。

  那时,娘也60多岁了。虽然骑的远了,也吃不消,但娘从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次累。最让我心疼的是,那一年,娘骑三轮车载着父亲蹬了两百多里地去要账,可累坏了她。娘载着父亲鸡鸣启程,披星戴月,风餐露宿,一点一点地在漫漫的路途上艰难地挪动,娘弯腰弓腿,费尽力气,顶着寒风,忍饥挨饿(为了省钱不舍得花钱买吃的)。为啥跑恁远去要账?原来,在八十年代初,有一个临颍县乡里的人在我们镇上开服装店。有一次手头需要钱,就让父亲帮他贷了600块钱。谁知,这个人一拍屁股,溜了。父亲接连给他写了几封信,都没有回音。当时,我在部队服役,家里没人去要账。年迈的父母商量了一下,也不顾自己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前去要账。后来,爹娘终于找到了那个不讲诚信的人,要回了600元钱。为这,父亲还贷时还搭上了利息钱。

  娘是父亲手中的“金拐杖”。娘常说:“老伴儿、老伴儿,就是老了搀扶走。”1996年农历六月十九,娘因病先父亲而去。父亲痛苦不已,老泪纵横。从此,父亲再想随意到哪里去转转,就不方便了。没有娘当“拐杖”的日子里,父亲过得很郁闷。2002年农历六月十八,难耐孤苦寂寞的父亲也追随娘而去。

  早晨在大街上,看到一位乡下大婶骑三轮车载着腿脚不便的大叔,大叔坐在车厢里乐悠悠的样儿,我不禁想起爹娘,往事一幕幕映入眼帘,泪水濡湿了眼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2013全国两会
   第03版:2013全国两会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深度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晚 晴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广告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旅游
   第22版:汽车/市场
   第23版:汽车/生活
   第24版:汽车/广告
“金色”的拐杖
母亲
集句添乐趣
101岁辛格跑完
最后一场马拉松
荷兰90岁老汉
练习柔术
富翁出资20亿 派人环游火星
英国鼓励60岁工人返校深造
100岁时代韩国发展银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