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国内/国际
 
 
 
2013年3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塞浦路斯接受100亿欧元紧急救助代价大
银行存款征税 引发民众愤怒

  据新华社电 欧元区成员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月16日同意向塞浦路斯提供100亿欧元(约合130亿美元)紧急救助。塞浦路斯成为3年来第五个因主权债务危机而接受国际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国。 

  不过,塞浦路斯获取救助的代价不小,必须向银行储户存款征收最高9.9%的一次性税,这一条件引起塞浦路斯国内民众不满。 

  欧元区17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一些国际信贷机构成员15日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会讨论对塞浦路斯提供紧急救助,他们要求塞浦路斯政府“自救”,对居民及非居民储户存款征税,其中10万欧元(13万美元)以下存款的税率为6.75%,10万欧元以上存款的税率为9.9%。塞浦路斯政府同样需要对储户存款的利息征收“代扣税”,把企业税率从10%提高至12.5%。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说,为了获取救助,塞浦路斯需要削减赤字,缩小银行业规模、提高税收以及私有化一些国有资产。 

  这一规模为100亿欧元的紧急救助款远少于塞浦路斯先前要求的170亿欧元(222.3亿美元)。 

  塞浦路斯的银行18日不营业,储户最早19日作出反应。塞浦路斯通讯社报道,阿纳斯塔夏季斯定于16日下午2时30分回到国内,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告知内阁成员协议具体内容。内阁成员随后将就达成的协议内容起草法案,提交议会。财政部长萨里斯说,议会17日将就是否向储户存款征税投票。 

  戴塞尔布卢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一同主持15日晚的会议。戴塞尔布卢姆说,向塞浦路斯银行储户征收这种“前期、一次性”税收可以集资58亿欧元(75.8亿美元),相关救助计划有待一些欧元区成员国议会批准,其中包括德国和奥地利议会。欧盟希望救助计划能于4月最终完成。戴塞尔布卢姆说,对储户存款征税“只是”要求所有银行储户一同出力参与救助。 

  欧洲央行官员阿斯穆森说,减少救助款的唯一方案是从塞浦路斯银行业增税补收。塞浦路斯银行业资产是国内经济产量的5倍。 

  一些储户对征税计划十分愤怒,一名储户对一名领取养老金的人说:“他们称西西里为黑手党岛屿。不是西西里,是塞浦路斯。这完全是盗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2013全国两会
   第03版:2013全国两会
   第04版:2013全国两会
   第05版:2013全国两会
   第06版:2013全国两会
   第07版:城市社区
   第08版:热线便民
   第09版:国内/国际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课堂
   第21版:成长活动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我国对南沙渔业资源开展新一轮调查
银行存款征税 引发民众愤怒
天津市民自发组织
定期清理湿地垃圾
“一晚1度电”将推动行业节能全面升级
韩一酒吧老板刀捅美军士兵
欧洲首次推出体验失重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