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铁水牛
 
 
 
2013年5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老家的娘
■王 旭

  五一放假回家看了一下母亲。一出县城,才知道春已将逝,春意阑珊,早已是绿肥红瘦。城里不知季节变换,在钢筋混凝土的立方里,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中,在迎来送往里,感悟不到季节的变化,方今才觉察出新年早已退了色,鲜艳已退成墨绿。

  到了家,见母亲在院里掐辫子。辫子也称草帽辫,掐辫子是我们豫东一种古老的手工工艺,用麦秆编成一个长长的扁平的辫形带子,用之缝制草帽子。集市上的草帽子多是农家妇女一冬一春的手艺,比得上世界上其他的任一种高级的帽子。每年母亲都要给家人缝制一顶草帽子,一卷卷地缝着,就像浓缩的亲情,上地干活,上集买卖,戴着就是一个移动的伞,伞下就是一片阴凉,一片说不完的情话。母亲年轻时一天能掐几桄子,简直不是掐是手在跳舞,只见她拇指与食指不停地捻动,小拇指也在下边一动一动配合着,辫子就从两手心里流了下来,一眨眼一把莛子掐完了。我也看得呆了,她说:“拿桄子来,桄好。”我便拿来桄子,小心地一卷卷地桄起来,一数正好是十二卷。母亲掐的辫子活细,紧凑,来买辫子的总是给个好价钱,有时谁要是和买辫子的讲价格,那人就拿出我母亲掐的,说,你看看这一桄子,能比吗?于是讲价格的也就不再说了。我真是羡慕坏了,可是我手笨,就是学不会,母亲就说:“俺儿这手呀是拿印把子的,咋能掐辫子呢。”我总是把手翻来覆去看,和母亲的比,母亲的手长满了茧,还有一点点的伤疤,当时只感到她的手太丑了,可是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幼稚。

  听到我儿子喊奶奶,她抬起花白的头,瞅了一下,才说:“俺的孙孙回来了。”我儿子走上去,扶着我母亲,她艰难地站起来。我儿子比她还高一头呢。她仰起头,看看,又退了一点,低下头又看,摸了摸孙子脸,好像这才看清楚,相信站在眼前的就是自己的亲孙子。“比过年时瘦了。”又转过头对我妻子说:“又长骨头又长肉,还上学,得吃滋润点。”像是责备妻子把她的孙子饿瘦了。母亲得了白内障,劝她动手术,她说该死了,不想挨那一刀子,谁说也不听,现在看人时必得瞅老长时间才能认出来。

  “你看,啥都不缺,又买恁些。在城里开销大,不像家里。也好,你得去看一下你大叔,他病得不轻。就搬着去吧。”她按着东西,不让往屋里拿。

  母亲催我们快去,说,他家这几年事多,你大叔为人实在,别坐时间长了,尽尽侄子的心意,千万不能在那儿吃饭。我们从大叔家回来,母亲已开始做饭了,儿子坐在门口望着梁上的燕子。小燕子张着大大的黄嘴叉叽叽地叫着,老燕子,一趟趟地捕食喂食,多幸福的一家啊。这家燕子从我记事起就在我家筑巢,一直到现在,从茅房到现在的楼房,没有一年不来,母亲也总要给他们留一个窗户,让他们自由出入。它们把自己当成了主人,自在地和儿女们玩着,自个儿找食吃饭,从不打扰我们,我们也从没有打扰过她们,和平共处。

  母亲说过看着燕子们不远万里来到咱家,和和睦睦的,再远的路也不远了,再难走的路也不难了,听听它们亲切的呼唤,再大的气也消了,再皱的眉也展开了。现在她的孩子都到外面去闯了,只有她在家陪着一年一年准时回来的燕子。

  我想到厨房去帮手,妻子瞪我一眼,我便退出来。母亲从不让我下厨。我拿起母亲掐的辫子,松松的,曲曲弯弯的,像一条死蚯蚓,这不是我母亲掐的,这怎能是我母亲掐的,母亲掐的辫子十里八村都没有人比得上。母亲得了白内障,眼也不好,看不清了,年纪也高了,手也没劲了,她掐不出好辫子了!

  我们就在院子里吃饭。春阳融融,东风柔柔,燕子呢喃,是陶潜写的,还是王摩诘画的?都不是,是母亲用灵巧的手,掐辫子的手,一笔一笔描出来的。母亲只找烂的吃了几口,便东一家西一家讲起来,还不时劝孙子吃这吃那。

  刚吃了饭,堂弟过来了,捧了一半我给大叔拿去的礼品和一兜子新蒜。这时母亲很武断,推着我堂弟说:“这东西是给你爸的,不能再拿回去。这蒜就让他们拿走,是你给的。”堂弟没有法只好放下蒜,拿着那一半礼品回去了。

  给母亲买的礼物,母亲则让我拿着去看了我大叔,她是舍不得让我多花一分钱哪。

  送走堂弟,母亲就催我们走,像我还有什么重大的事一样。踏上返城的路,我不敢回头看一眼母亲,但我知道她一定会像送我上学时一样站在门口望上半天,她一定要把我拿的礼品分给大妈大婶一些,她一定会一遍遍地对别人说她的孙子比她还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母亲节·特别策划
   第07版:母亲节·特别策划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闲 情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课堂
   第21版:成长活动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在老家的娘
致小城
田野撒欢(三章)
爷 爷
雨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