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铁水牛
 
 
 
2013年5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爷 爷
■文志

  爷爷的九十四大寿快到了,这在我们家是一件大喜事。十几天前父母就问我们谁有空,希望我们都回家。这也是父母对爷爷的一份孝心吧!喜欢家人大团聚的爷爷却不愿意住在城市,他过惯了田园生活,更离不开他的众多骨病患者。

  每日来家找爷爷接骨、看骨伤的人大多给爷爷拿一盒烟作为酬劳,爷爷自己很少吸烟,于是他就把烟送给了邻居。有的患者因为家里很穷,往往空手前来,爷爷也没有因为收不到礼物而用异样的态度对待来人。甚至有的人很没礼貌,过来的时候见爷爷不在家,就会说“接骨的老头哪里去了”,遇见这样的人,我们都十分反感,就不告诉来人爷爷的去向。有一次,我又那样做的时候,竟然被回家拿农具的爷爷听到了,他没有批评我,只是告诉我那样会增加别人的痛苦,让我以后不要那样做了。

  爷爷也是一位勤劳而慈祥的老人。夜晚,爷爷会做一些能在油灯下干的活儿。有的时候我和妹妹陪在爷爷身边,爷爷就会给我们讲许多有趣的故事。在昏黄的灯光中,爷爷一边忙碌着,一边讲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逗得我和妹妹哈哈大笑,也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在我们有自己的孩子之后,爷爷已经七十多岁,每每看到我们的孩子,爷爷就会乐呵呵地一直盯着,然后就会讲一些孩子喜欢听的故事。爷爷讲故事的时候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爷爷上过十年私塾,深深知道知识的重要,所以他的每一个孩子都上过学,即使是女孩,爷爷也会把她们送到学校。当时农村女孩很少让上学的。爷爷常常教育他的孩子:拥有学问,一生受用,一生幸福。爷爷更能看到时代的变迁,遇到不懂的东西都会耐心听别人讲解,不会因为我们年龄小而斥责我们和他的见地、理解有分歧。

  我们都在城里生活、工作。每每看到别人家的孩子,爷爷都是羡慕得了不得,但是他很会自我安慰。在故乡,当来人问他哪一个小孩子是他家的,爷爷都会说:“没有一个是我们家的,我们家的孩子都在城里,逢年过节就会回来看我的。别看我穿得破旧,新衣服都收起来了,你说在农村穿那么好干啥?新衣服都是孩子们买的。”让别人羡慕,也算是爷爷的自我安慰吧!

  早年爷爷给生产队喂牲口,后来分产到户后各家自己都喂有牲畜。爷爷拥有了自己的一大“玩具”。每日天不亮爷爷就会起床为牲畜备好草料,那些牛啊马啊在爷爷的精心喂养下比别人家的肥壮得多,也更能出力。后来爸爸送给爷爷一只小狼狗,爷爷十分喜欢,每日都会亲自喂食。有一次,狗狗被车撞伤了腿,爷爷还用自己的接骨技术为狗狗接上受伤的部位,在故乡一时被人们看为传奇:“看老先生不但会接人的骨,还会接狗的骨。”

  爷爷已经九十四岁了,身体十分硬朗,这归功于爷爷有一个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母亲节·特别策划
   第07版:母亲节·特别策划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闲 情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课堂
   第21版:成长活动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在老家的娘
致小城
田野撒欢(三章)
爷 爷
雨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