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晚 晴
 
 
 
2013年5月2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太极十六年

  ■阎洪超

  太极拳是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项瑰宝。常学常练,能陶冶情操、磨练意志,强健体魄,防病治病,这是我多年来学练太极拳、太极剑的深刻体会。

  退休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到了一本李德印编的《二十四势简化太极拳》,反复阅读后,激起了我学练太极拳的兴趣。尤其看到“太极拳是一种老少皆宜,适应广泛,对多种慢性病有显著疗效的康复体育运动”时,我更加想学。因为我从小就患有非常严重的肠胃病,多年来久治不愈,身体非常虚弱。开始,我也觉得岁数大了,脑子健忘,手脚不灵,再学踢腿转腰的运动不容易。有人劝我“人过四十不学艺,算了吧,别瞎想了!”有人鼓励我“人常说,长到老学到老,你只要想学,没有学不会的东西。”在别人的鼓励下,想想自己虚弱的身体,最后还是下决心学习它。

  从哪入手呢?我就从反复阅读那本书开始。先看看书中的文字说明,一字一句去琢磨;再翻阅书中的示意图解,一招一式去比划。每个白天在家里,我都边看书边练太极拳架子;每天夜里入睡前,我都默念、记忆太极拳各动作名称,坚持一个多月硬是把二十四个套路全部连接起来了。

  开始,我按书中指引的方法,先规范动作,在手型手法、步型步法上下功夫,接着再往平衡协调上去努力;而后去体会它的开吸合呼,起吸落呼,呼吸与动作的配合。就这样,我对照书本找差距,深入去学、去练,越学越想学,越练越想练,我学拳的信心更足了。

  后来,社会上学拳练剑的人多了,而且,也能买到更多太极拳、太极剑的影碟和书籍。这时,我又按老办法去认真学坚持练。一年四季不管刮风下雨,不论酷暑寒冬,我都室内户外坚持练。同时,我还和拳友们互相切磋交流,取长补短,务求改掉错误,共同提高。

  回想起来,多年来的苦学苦练,我确实也得到了一定的好处。譬如,我五十多年的慢性特异性结肠炎和六年多的前列腺病不药自愈;八年多的糖尿病停打胰岛素换服降糖宁的中成药后,服药量逐渐减少三分之二,服药时间由一天三次减少为一天二次,血糖值仍能控制在理想的水平,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我40多岁眼就初花,后来慢慢发展到佩戴250度的花镜。如今,我80周岁,不戴花镜还能读书看报;耳朵也不聋,四肢还灵便,血压、血脂不高,心律正常,我的体重由年轻时的80多斤增至到116斤。这一切都是我学拳练剑得来的好处。现在,我是身体好、心情好,学拳练剑丢不掉。况且,在这十六年的锻炼实践中,我也确实认识到太极拳和其它拳种一样学无止境,要想领会它的真谛,仍需继续努力。所以,今后我要在党赋予我的幸福生活中继续苦学苦练,愿太极拳、太极剑伴我度过余生。

  资料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平安出行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晚 晴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旅游/资讯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生活
   第24版:汽车/广告
学太极十六年
庭院春光
麦 收
父 亲
母亲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