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铁水牛
 
 
 
2013年7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荷之恋
■李艳春

  座谈会花絮

  故乡龙湖的荷开放了!那一汪碧绿的湖水,荡漾着,蒲苇丛里,掩映着动人的荷花。淡淡的清香,袅袅着,是那无声的思念。荷,让人怎么不惦记呢?

  一直都极喜欢荷。是因了那片魂牵梦绕的故土吗?还是因了自己的特殊喜好?也许兼而有之。看吧,这是一个绿的世界。绿树,碧水,满眼都是绿,这是荷的天堂,荷叶田田,荷花处处! 

  就连荷叶也可以这么美丽。那些刚出水的叶子,浮在水面上,就像微眯的眼睛,那些高出水面的叶子,宛如青蛙,或俯或仰,或立或跳,更有那些紧贴在一起的,恰似窃窃私语的情侣。一阵清凉的风吹来,珠玉飞溅,满湖的清香溢出,好似谁开启了一种叫陶醉的果酒!醉人的满湖风哦!

  这样的季节是惹人遐想的,让人想起有关荷的情节。在微雨的时候,若是和心爱的人在一起,荡湖是极浪漫的事情。我想。朵朵的荷花,艳而不妖,娇而不弱,层层的花瓣,精心呵护着嫩黄的蕊。该有渔歌悠然传来,或者哗哗的水声里,从不远处,探身从小船里露出一张姑娘娇美的脸。笑声随风飘远。因为不知谁采了一个刚成熟的莲蓬。

  一定要采一张荷叶的,顶在头上,好像绿伞一样,光滑无比,又柔嫩无比,散发着清香。这一刻,沉浸在荷叶的呵护中,感受着荷叶母亲般的抚摩。让灵魂在这一方水域里栖息,心净若莲。

  荷花,又名莲花。有谁说,爱情从来都是苦的,如果爱是一朵莲花,最美丽的爱一定是那清苦的莲心,一直苦到心里,然后才能有那朵美丽的莲花。爱,与莲有关?

  爱,与莲有关。或许正因了人间爱情的悲欢离合,才会有“莲开并蒂”“百年好荷(合)’的美好寄托吧!同时,它还是人间友情的使者呢。1918年,孙中山先生在日本下关居住时,曾得到日本友人的帮助,就把辽东半岛普兰店出土的四粒古莲子赠送给了他,后来,取名‘孙文莲’并且成为中日友好的象征。

  爱,就是莲本身。它爱整个美丽的凡间。无私地把自己的荷叶、莲蓬、藕都奉献给了人们。传说中,婆罗门教神话世界起源于荷花,天下皆水,有莲生出水面,是故在佛教中,传佛祖悉达多初生落地即行七步且步步生莲呢!当今,在喧嚣的尘间,祛一己之私欲,为芸芸众生奉献赤诚,捧出爱之硕果,该是我辈要思考的问题。

  当普度众生的佛祖端坐莲花,祈祷人间和平美好之时,这美丽的荷花怎不令人肃然起敬呢?那么,许愿,让自己化身为莲,与莲相伴。永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向省级文明城市冲锋
   第04版:向省级文明城市冲锋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热线便民
   第07版:关注“周口作家群”
   第08版:关注“周口作家群”
   第09版:国内综览
   第10版:国际综览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活动
我在她的目光中探询她
去时很轻回时很重的行囊
荷之恋
我们“梦中的苹果树”
诗二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