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汽车/关注
 
 
 
2014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里来雨里去,我真的很受伤!

  雨雾天气的行车安全及车辆保养

  刚刚过完年,就迎来了阴雨天气。浓重的湿气夹杂着雨雾天气来袭,让人叫苦不迭。看看家里就最清楚不过了,不仅瓷砖、玻璃上布满了细小的水珠,墙脚、天花板甚至生出了霉斑。室内尚且如此,整天风里来雨里去的汽车岂不更加糟糕?连续的阴雨不仅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和安全隐患,同样威胁到爱车的健康。如何呵护车辆在阴雨天的健康,并克服雨雾天气下的行车安全隐患,是我们必须了解的。

  ■车身篇

  防锈才是关键

  

  防止车漆被雨水侵蚀,最好的办法自然是打蜡,车蜡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防腐防锈。现在大气污染日益严重,空气中的硫化物、氮氧化物、活性自由基和游离于空气中的带电粒子等化学性侵蚀物不断增加,当它们与空气中的水混合在一起时,就会形成更有害于漆面的酸雨。汽车在快速行驶中,漆面与空气作相对运动,摩擦产生静电,会吸附大量的灰尘和有害物质。时间一长,车身表面就会形成一层聚集了大量污染物的顽固薄膜,持续地损伤漆面。而优质的车蜡能在车体表面形成一层致密坚硬的蜡膜,抵御来自环境的各种侵害。车蜡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减少水滴在漆面上的附着。水滴在漆面上由于张力的作用,成为一个个半球形,在阳光的照射下,它们就像小小的凸透镜,使阳光聚集,灼伤漆面,这是形成漆面暗斑和老化的主要原因之一。车蜡能使漆面上附着的水滴减少60%至90%,并使残留在漆面上的水滴进一步平展,呈扁平状,减少车身漆面所受到的伤害。

  

  底盘莫忽视

  

  烂车先烂底。底盘是和地面最贴近的部位,受路况影响特别严重,许多车子维修时托起来一看,底壳已锈蚀斑斑,轮拱处甚至已松动穿孔,究其原因,酸雨的腐蚀性是罪魁祸首。

  为了让车子寿命更长,建议无论新车或旧车都应做底盘的防锈处理,即时下流行的底盘装甲。底盘装甲是在车底喷涂一层5毫米左右的高分子橡胶聚合物,凝固后就如装甲一般护住底盘,不易干裂、脱落,具有防沙石撞击、耐酸雨、防腐蚀等优点。此外,底盘装甲还能减震隔音,提高舒适性。要知道,汽车噪音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路噪和沙石敲击的声音,底盘装甲的高弹性能可有效吸收和降低这些噪音,同时也减少由于底盘钢板震动而引起的噪音,达到降噪作用,提高车辆行驶时的舒适性。

  克服低能见度 没准备不上路

  

  雾天出门前,应当将挡风玻璃、车头灯和车尾灯擦拭干净,检查车辆灯光、制动等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另外,在车内一定要携带三角警示牌或其他警示标志,遇到突发故障停车检修时,要在车前后50米处摆放警示牌,提醒其他车辆注意。最好不要沿着路边行驶,因为在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人也是行车安全的重要隐患。

  大雾天视线不好,驾驶人员千万不能着急。雾天在高速公路上发生堵车时,请尽量不要待在车上,驾乘人员必须下车,迅速离开公路,翻过路边护栏,在道外等候,避免后面车辆追尾造成人员伤亡。

  

  开车更要规矩

  

  急脾气的车友在雾天一定要有所收敛:当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2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一般视距10米左右时,时速控制在5公里以下。当遇大雾,能见度极低的时候,建议您最好把车开到路边安全地带或停车场,待大雾散去或能见度改善时再继续前进。同时,雾天行车时要严格按车辆分道线行驶,不要长时间占用超车道,更不要随意跨中间线超车。

  在大雾天气下,应尽量减少并线,最好跟车走,并且与前车保持距离,控制车速。尽量靠路中间行驶,以防不小心落入路侧的排水沟或者与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车相撞。行驶过程中,还要注意观察路面是否结冰、结霜,在有冰、霜的情况下,容易造成车辆打滑。

  

  合理运用灯光

  

  雾天行车,一定要打开前后防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的车辆及行人、路况,也让别人容易看到自己。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容易被雾气漫反射,影响视线。驾驶员所熟悉的氙气大灯发出的光呈蓝白色,在非雾情况下具有明亮的特点,但在雾天容易产生光障,不利于观察路况。不到万不得已不开双闪灯,因为开双闪灯往往会使后面的司机不清楚前面车辆的意图。

  

  喇叭派上用场

  

  目前在很多城市路段都已经有了禁鸣喇叭的规定,但在浓雾天气之下,出于安全考虑,可适当使用喇叭。雾天行车,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告行人和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按喇叭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两车交会时,应按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同时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目眩感。如果对方车速较快,应主动减速让行。

  

  保持头脑清醒

  

  由于视野严重受阻,所以在大雾天气下行车,必须保持头脑的完全冷静,并且不能完全照搬日常行车时的思维方式。比如说,大雾天气下,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此时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等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按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在弯道和坡路行驶时,应提前减速,要避免中途变速、停车或熄火。总之,雾天出行千万不能怀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做好最坏打算。

  

  营造最佳视线

  

  大雾天气,能见度已经很低,偏偏伴随着空气的高湿度,还特别容易造成车窗玻璃结雾。一旦结雾,挡风玻璃上凝结的水汽会使驾驶者的视线受挡,还会使对面来车射出的灯光显得特别耀眼。因此,行驶中要勤用雨刷刷去挡风玻璃外的水汽,以提高视线的清晰度。

  如果结雾出现在挡风玻璃内侧,你懂得如何处理吗?具体来讲,玻璃除雾主要有三个方面:给前挡风玻璃除雾,通常人们会用热风来除雾,更快地达到除雾的效果。针对侧车窗玻璃除雾,我们可以将空调送风口调整到向两边车窗送风的角度。至于后车窗除雾,我们可以使用车内的后车窗除霜加热装置。

  

  提防追尾事故

  

  大雾天气视野不佳,你看不清别的车,别的驾驶者也看不清你,这种情况下,往往容易造成追尾事故的发生。而预防追尾和被追尾,主要的原则就是保持稳定的车速。雾天行车,不要猛踩或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缓慢控制车速的目的,让别的车辆对你的动态改变能有充裕的时间应对,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当然,还得补充一句,日常行车时,如果刹车灯故障还没那么严重,但在雾天驾驶着刹车灯损坏的车辆上路,建议还是买足了保险再说。

  

  切勿疲劳驾驶

  

  大雾天气行车,尤其是跑长途,精神高度紧张,而眼睛更要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前方的道路,十分容易疲劳。因此,建议驾驶者更加需要频繁的休息。一般行车,驾驶者的休息间隔应当是两个小时,而在低能见度的雨雾天气下,休息间隔更应缩短,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而因雾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或停车场内休息的车辆,一定要等到能见度恢复到一定水平后再上路。如果浓雾突然来临,能见度太低不能行车,而又来不及驶向服务区或停车场时,最安全的方法是将车驶进路肩停下,开启示宽灯和尾灯,乘客撤离车辆至路沿以外。当视距恢复到一定程度后,尽快驶离路肩。

  

  远离事故现场

  

  大雾天气事故高发,但如果不凑巧事故被自己赶上了,或者是车子在道路上遇到故障了,我们该如何处理?是直接把车停留在路面上,下车和对方争吵吗?当然,相信有一定路面经验的驾驶者一定不会这么选择,那几乎就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专家指出,遭遇雾天事故,最重要的是尽快从车内撤离至安全地带。在此之前,我们应该尽量将车辆靠近路边停下,然后车上的人员应从靠近路边的一侧下车,防止被过往车辆误伤,下车后尽量远离公路。如果在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停车,停车后驾驶员应打开警告灯,并在后方150米外设置危险警告标志牌,同时立即报警,千万不要留在车内或在车道上行走。

  (南方)

  ■安全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广 告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相约植树节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体育新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晚 晴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荣威MG/BYD专版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推荐
   第24版:周口锐达/永达专版
风里来雨里去,我真的很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