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政要闻
 
 
 
2014年2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卫组织评价中国公共卫生现状:
成绩与挑战并存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胡浩田颖)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申英秀博士25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减少乙型肝炎、应对新发传染病等公共卫生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就,但同时也面临着雾霾、烟草控制等挑战。

  

  医改足以让中国引以为自豪

  “中国的医改足以让中国自豪。”申秀英在谈到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时表示,2009年,中国启动新一轮医改,巩固原有改革措施,并增加了新的内容。虽然当时全球经济低迷,但中国并没有削减医疗卫生支出,反而增加了对改革的投入,将更多医疗卫生服务提供给千百万群众。

  “中国95%以上的人口,几乎是全国城乡居民,都可以享受医疗保险、获得医疗卫生服务。”申秀英说,虽然这些医疗保险还在进一步完善的过程中,但其覆盖范围之广,提供服务之多,都令它成为中国的成就。

  

  应对新发传染病能力增强

  “非典给了我们沉痛的教训,但中国用行动证明已经吸取了这些教训,并以此为契机,切实转变其应对新发传染病的能力。”申秀英说,最好的证明就是中国对人感染禽流感疫情的应对工作。中国表明,凭借先进的实验室诊断能力,并通过强化监测,中国可以迅速发现新毒株。同时,中国的报告机制非常全面,并遵照《国际卫生条例》,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全球卫生机构共享信息。

  

  减少乙型肝炎

  中国长期以来背负着世界上最沉重的乙肝感染负担,有93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据统计,中国每年有28万人死于乙肝相关疾病,肝癌病例占全世界的55%,而大约85%的肝癌由乙肝病毒引发。

  申秀英说,乙型肝炎是中国面临的一项长期挑战,但在应对这一挑战上,中国又取得了一个了不起的成功。

  1992年,中国引进乙肝疫苗,并将其纳入新生儿和婴幼儿免疫规划管理。当时,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率超过9%。20年后的今天,中国通过免疫规划,将5岁以下儿童乙肝感染率降至1%以下。

  “不论以任何标准来衡量,这都是惊人的成绩。”申秀英呼吁,继续做好乙肝免疫规划,并进行公众教育,不要歧视肝炎病毒携带者。

  

  烟草控制还需更多努力

  “应对烟草相关疾病,中国显然需要做得更多。”申秀英说,中国每年大约1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成年人中,约有30%吸烟;53%的男性为烟民。

  当然,中国也迈出了一些令人鼓舞的步伐。申秀英说,其中之一就是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领导人也表明了烟草控制的重要性,“这是一个极好的信号。”

  申秀英说,中国在2006年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希望采取进一步措施,履行公约责任。

  

  雾霾治理需要较长过程

  对于北京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申秀英说,现在尚没有确切的科学证据,说明雾霾会在何种程度、何时影响人体健康。但是,雾霾的确会影响健康,在雾霾天气,人们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他说,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应对雾霾,但这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过程。目前,政府已实时公布空气质量,这就是一种进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广 告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相约植树节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体育新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晚 晴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荣威MG/BYD专版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推荐
   第24版:周口锐达/永达专版
我国已构建完整的疫苗安全和质量保障体系
成绩与挑战并存
我为儿子“还愿”!
市妇联授予郑春光母亲“周口市优秀母亲”荣誉称号
周口网友倾情演绎“英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