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4年2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同里看天 以民生为坐标

  ■王石川

  

  从古都历史文化保护到胡同居民的安居梦想,从治理交通拥堵到严查“地沟油”上餐桌,习近平的关注重点,犹如一张视野开阔的民生画卷。

  “雾霾尚未散去,总书记已经走来。”25日下午4点,追随微博网友热议的脚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正式发布习近平视察北京的消息。当天,习近平先后走访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平安大街东不压桥、雨儿胡同、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和首都博物馆。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人们常用这句话形容接地气之必要。追寻习近平走过的足迹,可清晰地感受到他对民生的关切。一路走来,问百姓冷暖,听民众心愿。“做饭烧什么?”“取暖方便不方便?”“胡同里几个厕所?”轻声细语,关心民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下一步有什么愿望?”“房子再大一点,再有个卫生间。”问答之间,正视民众诉求,可知民生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特别是这样一个生动的细节:“地沟油哪去了?”习近平问介绍生活垃圾处理情况的北京市市政管委负责人,“没有去搞麻辣烫吧?”无论“地沟油哪去了”的叩问,还是“没有去搞麻辣烫吧”的调侃,幽默言辞中,映照出总书记对民间叙事的准确掌握,对百姓餐馆的深度关切,以及对民众焦虑的感同身受。“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习近平认同这句话,正因为把自己当成民众中的一员,才愿意走到民众中间,也才能知道民众最需要什么。

  从食,到住,再到行,习近平的民生视野涵盖了民众的方方面面。

  如果说衣食住行,是民众所要考虑的物质需求,那么文化则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也是城市居民的精神寄托。在首都博物馆北京历史文化展览,“燕蓟神韵”“国际都会”“日下积胜”等展区吸引住了习近平的目光,每一次驻足都是对传统的敬畏、对文化的亲近。一个耐人寻味的注脚是,在珍贵馆藏文物展台,习近平提醒忙着拍摄的记者们“小心别碰到,砸了我得负责”,幽默话语的背后不正诉说着领导人的文化观吗?基于对文化的热爱,才有这种小心翼翼。

  从古都历史文化保护到胡同居民的安居梦想,从治理交通拥堵到严查“地沟油”上餐桌,习近平的关注重点,犹如一张视野开阔的民生画卷,在这张画卷中不难发现习近平的思考,更不难发现他的价值坐标,他的理想与追求。

  言者有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社区人物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天南地北周口人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体育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读 书
   第15版:百姓写手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楼市家居
   第18版:楼市动态
   第19版:楼市/深读
   第20版:楼市/广告
   第21版:时尚/潮流
   第22版:家电/资讯
   第23版:数字/生活
   第24版:楼市/广告
胡同里看天 以民生为坐标
劫匪骂假药
的荒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