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2014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重淮阳的心灵之约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编辑/李哲 郭怡晨 E-mail/240985389@qq.com

  001

  □晚报特派记者 杜欣 郭坤  金月全/文    朱海龙/图

  采访时间:2014年7月11日至15日

  地理位置:河南省淮阳县

  1.她们为伏羲而来

  采访时间:2014年7月11日至15日

  地理位置:河南省淮阳县

  

  1.她们为伏羲而来

  

  “妈妈,这里是皇宫吗?”

  “不是,应该是陵庙吧!”

  “那这里住的是不是皇帝?”

  “不是,是王,比皇帝的官还大。”

  “哦,我明白了。那他就是天下第一了。”

  这是7月12日下午淮阳太昊陵景区,一个小女孩和她妈妈的一段对话。我们没加任何修辞,就这样敲在了电脑上。当时,母女间不经意的这段对话,留住了我们匆忙行走的脚步。那天下午,采访组一行正在太昊陵里寻找感觉,为即将开始的“从淮阳到天水·万里寻踪伏羲路”大型文化主题采访活动提前热身。面对博大精深的伏羲文化和厚重的淮阳历史,我们一筹莫展,不知该从何处落笔,来开始记录我们的“万里寻踪伏羲路”之行。

  正是这看似轻描淡写的对话,惊醒了“梦中人”。这一问一答,不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吗?这一问一答,不正是龙的传人世代相承的血脉亲情吗?这一问一答,不正是我们苦思冥想的开篇吗?那一刻,时间仿佛就凝固在一个稚嫩的孩子和8000年前的这片土地上一样,遥远得令人窒息。我们不约而同地赶忙上前询问,得知女孩10岁,她的母亲35岁,是从驻马店西平县来淮阳游玩的。     

  35岁的母亲告诉我们,她来之前,专门百度了一下,对淮阳多少有些文字方面的了解。她反过来问我们“不知道这样回答孩子的问题是否妥当?”“妥当,不仅妥当,而且精彩!”我们赶忙回答。因为在这之前,我们早已赶在启动仪式开始前走访过伏羲文化专家、学者,翻阅了大量资料,恶补了这方面的知识,且已着手在淮阳采访。虽说对伏羲文化仍是一知半解,但借助专家的观点,我们觉得,这位母亲的回答还是通俗易懂的。

  我们没有留下这对母女的姓名,因为我们知道,在时间的长河中,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龙的传人”。我们揣测不了一个10岁孩子的思想,我们不知道当她仰望8000年前的天空时,是否会看到星斗满天?我们不知道当她俯视8000年前的大地时,是否会看到野花遍地?看着这对母女的身影慢慢离开我们的视线,逐渐消失在景区纵深处,我们心照不宣地相视一笑:“有开头了。”是偶遇?还是天意?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条我们明白,这肯定是一次为伏羲而来的、不期而遇的心灵之约。

  

  2.8000年文明

  

  说伏羲,就不得不说淮阳;说淮阳,也不得不提伏羲。因为淮阳是他老人家的都城和长眠之地。所以淮阳的历史厚重得像一座山,打不开,也搬不动。即便是淮阳人,也大多“只缘身在此山中”。

  淮阳有多厚重?当地有这样一条宣传标语:“1000年前看北京,3000年前看西安,6000年前看淮阳。”其实,6000年也少说了。专家从大地湾出土文物分析,伏羲年代至少在8000年前,也就是说,伏羲文化的时代,在8000年前到6000年前的这两千年中,人们逐渐由采集狩猎时代,向成熟的农业经济时代转变。

  这样说,并不是指伏羲活了2000年。我们得先捋顺一下背景:梳理各种古文献,可以看出,伏羲这个名号,既是个人的,也是先民氏族的。伏羲既是一位氏族部落的首领、一位民族化的领袖、一位神圣化的人祖,也是上古时代众多首领的集合体。首先他是人,而不是神,只是被神化了;其次他不是个传说,而是口述的历史,只是没有更详细的文字记载而已。在6000年前、或更早的8000年前的某个时间段里,他就驰骋在中国这片伟大的沃土上。总而言之,伏羲代表了一段走出蒙昧的历史,他代表了一个开启文明的时代,他代表了一场诞生华夏民族的演进。在这个大约的时间段里,具体说6000年、6500年或8000年并不矛盾,也不重要。 

  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长贾斌先生认为,伏羲时代作为中华文明史上的一个阶段,是随着部落联盟的不断扩大和生态环境的变迁,逐渐由西向东把“开天明道”的文明成果传播到神州大地。

  我们都知道中国有记载的历史始于西周共和元年,也就是公元前841年。中国的历史究竟有多久?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周宜兴曾提出,中华文明有8000年。夏朝,也就是中国第一个家天下的朝代,建立于4070年前,夏400年,商600年,西周、东周800年,历经1800年后就到了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来的历史就大致清楚了。就是说,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大概就是5000年。夏商周都是真实存在的历史时期,有文字记载。而上五千年是从中国的上古时代,就是传说的盘古开天辟地开始,一下子就推得很远,基本上没有明确的概念。上古文明是没有文字记载的,但是不等于不存在。所以,在完成夏商周断代工程以后,有些学者就提出,可否在断代工程之后,再开展一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如此看来,中华民族的文明史绝不是5000年就可以说得清楚的。上五千年是从黄帝起向前推的上古时代,近几十年的考古成就也一再证明着在上五千年间,中华民族文明史真实存在,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很长一段时间里,历史学者认为,只要是古代历史文献里面没有记载的东西,只要是考古出土的文物没法证明的,只存在于传说中的一些事情,都不予承认。但周宜兴先生认为,对上古时代的历史研究应该有两个新的出发点;中华民族的文明应该在五千年的基础上再向前推三千年。首先是建立以文化为核心的历史研究观。文化是历史的灵魂,历史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载体。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无论怎么变迁,文化始终是这个民族所特有的传统与精神。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传承下来的。因此,历史学的研究核心,应该放在各个历史阶段中,放在文化的产生、再现、发展与继承方面,考虑那个时代产生了什么样的文化和产生这个文化的代表人物。其次,对史料的认定要有新的概念。把文字记载的史料、考古发掘的史料及保存在民间的史料三者并用,相互补充佐证。

  

  3.古城有多古?

  

  理清了历史,我们再来看淮阳这座古城有多古?几天来,我们踏着古城斑驳的青石板路,聆听着笃笃足音,隐约传来历史的回声:这里上古为太昊伏羲之墟,神农所都之地,夏为豫州之域,商为虞遂封地;西周分封,武王封舜后妫满于此,建立陈国;春秋末年,楚灭陈,陈为楚北方重镇;战国后期,楚徙都于此,陈城为“郢陈”,史称“陈楚”。

  说来又是巧合,我们在淮阳采访期间,正赶上一场专家讲座,主题就是“厚重淮阳”。因为第二天是“第八届中国·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月”开幕式,头一天,也就是7月11日下午,省会一家知名网站论坛在淮阳宛丘客栈组织了一场讲座,主讲是周口师范学院的教授王剑,听者是来自全省的知名网友,有三四十人,我们不在受邀之列,是听说后匆忙赶来的,就坐在最后一排,从下午3点到6点,王剑一口气讲了3个小时。中间,可能有人觉得乏味,有离席者。而我们却心中暗喜:这不就是专门给我们上的一堂淮阳历史普及课吗?    

  从头到尾,我们一边听一边记。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王剑在课件上列出了几个大标题,一个是:时间,先从淮阳开始!佐证是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曾这样说过:“在五亿七千万年前至十九亿年震旦纪期间,中国境内绝大部分是海的情况下,就出现了大片的淮阳古陆。”这遥远吧?遥远得可能还没有人烟,就先放这不说了。

  另几个标题分别是:历史,先从淮阳展开!巨龙,先从淮阳腾飞!文明,先从淮阳点燃!血脉,先从淮阳发源!这振聋发聩的标题并非噱头,亦非空穴来风。早在上古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在以淮阳为中心的这片沃土上繁衍生息,渔猎稼穑,辛勤劳作。至少在6000多年前,这里已是村落棋布,人烟稠密,成为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并由此被人们称之为“华夏先驱,九州圣迹”。

  大量的地下考古发现和地上文物遗存与古代文献记载相印证,证明过去的淮阳确为以太昊伏羲氏为首的东夷族世居之地。“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三皇之首,是太昊伏羲氏。伏羲,是中华民族的第一个帝王。淮阳,是中华民族的第一个都城,伏羲氏建都在这里,开创了灿烂的远古文明。伏羲在这里集合各部族的图腾,创造了龙的形象,实现了上古时期多个部族在中原大地上的第一次大融合。龙,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华民族团结的纽带和共同的精神支柱。 伏羲画八卦,一画开天,开辟鸿濛,奠定了我们民族思维方式和民族文化心理的基础,点燃了我们民族文明智慧的第一缕火光!伏羲在这里“正姓氏、制嫁娶”,李姓、陈姓、胡姓、田姓、孙姓等130多个中华大姓起源于淮阳,汇聚了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血缘主脉。万姓同根,根在淮阳,这里是中华民族血脉的祖源地,是海内外华人寻根问祖的精神故乡!

  盛世兴收藏,这些年中国人热衷于收藏文物,其实他们收藏的就是时间,而淮阳就是一个时间和历史浓缩而成的城市。我们在淮阳采访期间,听说当地政府正在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千年古县”。无疑,这座古得不能再古的城市一定会在国家收藏之列!

  采访路线图

  太昊陵述说着岁月的沧桑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论道周口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探访贫困大学新生系列报道
   第07版:热线便民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际综览
   第12版:体育新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荣威MG/BYD专版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生活
   第24版:周口锐达/永达专版
厚重淮阳的心灵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