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版
 
 
 
2014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肇始中华文明的伏羲八卦 (下)

  □晚报特派记者   郭坤   杜欣   金月全/文    朱海龙/图

  采访时间:2014年7月20日至23日

  地理位置:河南省淮阳县

  5.八卦柏的玄妙

  6.白龟的现代传奇

  有了企业家的出资,曾经毁于一旦的画卦台上的建筑得以修复。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包括大殿、八卦亭乃至大门都是新的。

  不过,新的仿古建筑群中,有一颗长势奇特的柏树,透着浓浓的古意。李乃庆告诉我们,据说这颗柏树是伏羲栽下的,并取名八卦柏。这颗八卦柏文理拗聚、虬枝盘旋,当地人称其“神柏”。

  据考证,这颗八卦柏的确已有千年的历史。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你走近它时,无论从哪个方向看,它好像都在躬身迎着你。

  “北看北歪,西看西歪,南看南歪,东看东歪。”李乃庆说,八卦柏充溢着一种令人神往的玄秘。

  当地流传一个关于八卦柏的传说:伏羲画了八卦,因担心泄露天机上天怪罪,就在一个夜晚把八卦图埋在了画卦台中央。为便于查找,伏羲又从台东南角拔了棵柏树栽上做记号,然后左一脚、右一脚地夯土。就这样,东边一脚,柏树向东歪;西边一脚,柏树向西偏;南边一脚,柏树向南斜;北边一脚,柏树向北倾。

  当地相传,其实这就是伏羲当年布下的八卦阵。当然这只是传说,不过在淮阳,许多人是相信的。

  多少年过去了,画卦台上这棵神秘的八卦柏,至今还是北看北歪、西看西歪、南看南歪、东看东歪,它所透露出的玄机妙理,是不是与伏羲八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呢?

  

  

  

  

  6.白龟的现代传奇

  

  

  

  说到伏羲画八卦,当地人自然就会想到白龟。按照传说,伏羲当年“得白龟于蔡水,在画卦台前凿池养之”,仰观俯察,最终依白龟龟纹画出了八卦。

  在画卦台新建的大殿前就有两只石雕的白龟,它们是按相传伏羲画八卦依照的那只白龟放大一百倍的比例雕刻的。这对龟是雌性,背部乳白色,腹部纯白色,结构是:背中有甲5块,表示五行;由此而外左四右四共8块,表示八卦;左右连接背中上下2块,共10块,表示十天干;背中余3块,表示三才;周边左十二,右十二,共24块,表示二十四节气;腹部有12块,表示十二地支;背部、腹部再加上四肢与尾首,共64块,表示六十四卦,这一系列奇特的数字均与阴阳八卦之数暗合。

  李乃庆为我们提供的一张清乾隆年间的画卦台手绘图中显示,当时画卦台前确有一方水池。不过,在伏羲画出八卦后的几千年里,再也没有人见到过白龟,画卦台前的白龟池也早已与龙湖连成一片。于是,在宛丘、在淮阳,只留下了一个流传数千年的有关白龟、白龟池的美丽传说,让人半信半疑。

  不过在1984年的8月16日,印证这一传说的奇迹发生了。淮阳东关16岁少年王大娃(大名王德成),竟在白龟池所在水域真的钓出了一只白龟。这只重1斤3两、生物年轮鉴定为265岁、龟甲上有8块大图案24块小图案的乳白色白龟,让传说变成了现实。

  白龟的出现,使生物学界和史学界十分震惊,这不仅因为白龟是绝无仅有的稀世珍宝,而且它的出现使古老的神话传说和史书记载得到了佐证。因此,白龟引起了中国史学界、生物学界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许多专家、学者、考古工作者纷至沓来,进行考察、论证,前来观赏白龟者达数万人。当时,《河南日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公报》等各大报刊及河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都对白龟出水的消息做了报道。

  钓出白龟的王大娃也因此成为淮阳的名人。本次文化之旅,我们自然要见一见这位见证传奇的人物。曾在淮阳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任过职的沈达顺带着我们在淮阳西城区第二实验小学对面的“德成文具店”找到了王大娃。渔民出身的王大娃如今已是一位生意人,育有一儿一女,一家四口生活得衣食无忧、幸福美满。

  从王大娃的回忆中,我们了解到了白龟出水的全过程:

  1984年的王大娃尽管年少,却已是一位有着4年经验的“老渔民”。尽管他在小学时期学习成绩优异,但由于家庭贫困,他不得不放弃学业继承了爷爷、父亲的渔艺,在水中讨生活。当年8月16日上午9点多,他将自己用高粱秆和尼龙线制作的50多个“滚龙钩”下到了画卦台前的一片水域准备钓黑鱼,下完钩子之后他便回家了。下午4点多,王大娃回到这里开始起钩。一连起了40多个“滚龙钩”,却只钓上来一条小黑鱼,王大娃很是懊恼。起到最后两三个鱼钩时,已经灰心丧气的王大娃却发现了异物——一只白龟浮在水面上。

  “滚龙钩被它吞了进去,我小心翼翼地铰断鱼线,把它放入鱼篓,之后便收拾完剩下的‘滚龙钩’上了岸。刚一上岸迎面便碰到了一位老婆婆。她让我把白龟拿出来,仔细看了一番后叮嘱我:一定要好好护养,千万不要伤害它”。

  “我把白龟抱回家中,精心护理了一个多月。”王大娃说,当时的淮阳县博物馆得知此事后,从我这把白龟收走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王大娃才意识到白龟的神奇。于是,之后每逢初一、十五,王大娃总会带些食物去喂食白龟。直至现在,王大娃家中还摆放着一张放大了的、装裱好的白龟照片。

  为了更好地保护白龟,淮阳县有关部门在画卦台上建了白龟房,创造了适宜于白龟两栖生活的环境,并派专人捕捞鱼虾饲养和看护。通过观察了解到,白龟的特点是每年农历二月或稍迟三月复苏,开始吃食。最喜吃螺蛳,也吃小鱼小虾。进入农历十月下旬呈冬眠状态,不吃不喝,三五天稍饮些温水。白龟生长极度缓慢。一般规律是:春暖花开吃食时,长约25克,但到冬眠不食时,又恢复原来体重。到1987年8月,收养了3年的白龟,体重共增加50克,1992年10月再称重量时,较年前增重150克,平均不到3年长50克。到1997年,白龟体重仅增加50克。

  “白龟曾产过蛋,我见过。”王大娃告诉我们,“不过专家说孵不出幼龟。”关于这一点,沈达顺表示他也听说过,但是没见过。我们在淮阳遍查资料得到这样一段记载:“关于(画卦台)白龟的性别问题,河南省水产养殖专家初步鉴定为雄性。但1993年秋,白龟忽然产了一个软皮蛋。据专家考证,龟的性别是由温度决定的。沼泽龟、陆地龟和海龟,大致在28~30摄氏度以下时,为雄性;在30~32摄氏度以上时,则为雌性。1995年,白龟又产下14个龟蛋,1996年再次产下10个龟蛋。但这些龟蛋因不是受精卵,不可能孵出幼龟。” 

  1997年香港回归时,淮阳有关部门组织了白龟“回归”仪式,钓出白龟的王大娃亲手将出水13年之久的白龟重新放回龙湖白龟池所在水域。王大娃回忆当时的放生场景时说:“白龟入水后,上浮3次不愿离去。”同在放生现场的沈达顺也见证了这一奇特现象。

  当年的香港《大公报》是这样报道放生白龟一事的: 

  日前,出水13年之久的稀世白龟,重又放归河南淮阳县的龙湖中。淮阳各界两千多人观看了放归现场。

  这只260多岁的白龟,是1984年8月16日由淮阳东关少年王大娃在龙湖中钓出的。白龟呈乳白色,重1斤3两,头颈伸缩自由,四肢爬行灵便,两只绿豆似的小眼十分明亮。龟甲中间有8块大图案,周边有24块小图案。

  白龟的出现,使生物学界和史学界十分震惊,这不仅因为白龟是绝无仅有的稀世珍宝,而且它的出现使古老的神话传说和史书记载得到了佐证。相传,6000多年前,东方夷族的著名首领伏羲氏在蔡水捉到一只白龟,他常常临池仔细观看揣摩龟甲的49块花纹图案,受到启迪,悟出了其中的奥秘,在小岛画成了轰动后世的先天八卦。《易经》对此事作了记载。

  人们推测,这只白龟可能是伏羲所养白龟的子孙,把它放归龙湖,与“家人”团聚,对于保护自然生态,不绝白龟香火,使这个“历史的活档案”代代繁衍都是有意义的。

  这只从白龟池出水的白龟,呈乳白色,重1斤3两,生物年轮鉴定265岁,脖颈、四爪呈龙纹。龟甲纹路象征八卦、五行、十天干、十二地支之象之数。

  在西方,著名的《荷马史诗》所讲的特洛伊大战,也曾被一般人看成完全的神话故事。但德国著名考古学家谢里曼确信《荷马史诗》的历史素材不会无中生有。他最终通过发掘,完成了特洛伊城址的重大发现,揭示了希腊古典时代以前的文明。伏羲故都出水的白龟,也和特洛伊城被发现一样,被认作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活文物”载体。

  这只白龟身上的各个组成部分竟也与天干地支、自然五行相对应。

  人们普遍认为白龟6000年再现,当为民族发达的标志,国运昌盛的象征,而且昭示了中华古老传统文化必将大放异彩的前景。

  白龟现世,不仅解开了数千年来关于“伏羲于蔡水得白龟凿池养之”的谜团,诠释了易经八卦起源的千古之谜,而且将历代文献记载及民间传说变为现实,印证了6000多年前太昊伏羲氏于蔡水获白龟,凿池放养,昼夜观察,始作八卦这一传说的真实性。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专版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公益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广告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广告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生活
   第24版:广告
肇始中华文明的伏羲八卦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