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策划
 
 
 
2014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论道周口” 彰显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周口新区一角

  编辑部感言

  伴随着些许不舍,也伴随着些许遗憾,周口晚报大型策划“论道周口”暂时和众位读者朋友说“再见”。从6月26日“论道周口”第一篇《周口旅游:咋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开始,周口晚报以每期至少一个版的篇幅,围绕周口如何发展?周口的明天会是什么样?周口如何整合资源优势使其发挥最大效能?撷取相关专家和市民的建言献策,通过以点带面、细化解读等方式,从旅游经济、城市建设、新区发展、社区建设、沙颍河规划建设等方面论周口、道周口,多角度传周口正能量,促周口发展。到目前已发表“论道”34篇,市民百姓街谈巷议,我们的初期目的已经达到。

  “论道周口”目前暂且告一段落,但周口发展永无止境,群众创造永无止境,我们将在恰当时机再次“论道周口”。

  □晚报记者 徐松 文/图

  

  

  大时代要有大手笔,新形势呼唤新作为。

  周口如何发展?周口的明天会是什么样?周口如何整合优势使其发挥最大效能?《周口崛起方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道路决定命运,战略决定成败,策略决定快慢。在全市千万人民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奋力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媒体如何更好地服务大局?《周口晚报》果断定位,充分发挥自身引领舆论、汇聚信息、人脉广拓、品牌公信力强等综合优势,想党委之所想,急发展之所需,把这些优势充分运用到推动工作中去,为发展集聚正能量。

  勇立周口发展之舆论潮头,《周口晚报》已不仅仅是历史的见证者、记录者,还要做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在此次“论道周口”大型系列报道中,《周口晚报》拿出38个整版,从34个角度解读周口发展成就,提箴言良策、寻通衢大道,用3个整版对接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思想落地周口,1个整版展示龙永图论道现场千名成功人士汇聚一堂、甘为周口发展献策献力的集群效应。

  《周口晚报》充分发挥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在推动历史发展、社会进步中,提升自身价值,实现自我超越,彰显了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亮周口名片 传播正能量 寻通衢大道

  

  

  从6月25日开栏至今,“论道周口”大型系列报道,共用38个整版的篇幅,全面聚焦了务实周口坚实崛起的发展历程。收集、回顾、总结经验,记者发现这是《周口晚报》创刊十多年来一次史无前例的纵览全局、横跨各界的集中报道,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6月26日刊登的《周口旅游:咋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7月4日的《“周口书画”信步九州欲称雄》、7月21日的《把玩“历史”让周口人更优雅》、7月29日的《关帝庙:周口最富内涵的老字号》和8月11日的《文化周口:一个城市的文化深耕》,这一张张文化名片将周口文化发展史完美展现,并结合有关专家提出了跨步提升的发展思路。

  论道寻通衢。现在,外地游客到周口旅游,最多两个小时就能游完一个景点,业内专家坦言,从现阶段来看,周口的旅游业整体仍处于初始阶段,制约发展的因素主要体现在旅游产业链条较短、主题形象不鲜明、缺乏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周口旅游该怎么发展?专家建议,首先以“人文周口、智慧周口、生态周口和风情周口”作为城市总体印象,然后从资源、文化、交通、区位、市场、机遇等方面对周口旅游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予以分析,“大旅游”仍需“大步走”,树近期目标、作长远规划,有足够的吸引力把客人留下来,带动周口旅游经济全面发展。

  在书画收藏界,周口名气很大,很多人都知道我市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第四个书画收藏品集散地,在全国书画市场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全国业内人士广泛流传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没去过周口,那你肯定不是著名的书画艺术家。”近年来,“周口书画”已经成为我市一项文化支柱产业。

  乱世买黄金,盛世藏古董。作为书画近亲的古玩收藏多年来也是暗流涌动。古玩收藏,承载着周口传统文化的一道血脉,也为推动周口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6月30日刊登的《点燃新区奋起的激情》,7月1日的《城市的未来由社区定义》,7月2日的《沙颍河:母亲河的深情呼唤》,7月24日、25日、28日的“风味之都”三步曲《舌尖上的周口风味小吃》、《周口小吃金字招牌何时发光》、《聚小吃之广博,成“风味之都”大道》,7月31日的《科技让周口农业越来越金贵》,8月8日的《产业周口:集聚梦想描绘崛起蓝图》,8月12日的《生态周口:科学崛起的心灵之约》,这些整版解读周口发展成就的文章,体现了周口发展进程的厚重资源与强劲动力。

  我市某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负责人审时度势地讲,周口制定了“东拓西控,南联北伸”的城市发展战略,确定了城市向东发展为“优先”基调,注定了周口新区成为周口未来发展的中心区域,而身处周口新区的我们必然会享受到这片区域快速启动发展所带来的重大利好。要想点燃周口新区奋起的激情,需要零污染的人居胜境、高品位的文化园区,需要一改昔日周口“农”字突出、“土气”浓重的格调和形象,使周口实现历史性嬗变。

  中心城区的大小社区,是这座城市的基本元素和细胞。周口通过打造服务型社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建设,使社区这个小单元、小元素的潜力释放,汇聚成一股凝心聚力、和谐奉献、奋力争先、拼搏创新的精神力量,以不断回归舒适、休闲、健康、安全和文明等人类最基本的追求为取向,正推动着周口这座城市迅猛崛起,也指明了周口走向和谐、宜居的发展方向。

  至于“风味之都”三步曲,则大有看头。周口因航运商贸而生,周口的风味小吃也一直吸纳各地小吃精髓,并将之打上周口的印记,逐渐形成具有周口特色的风味小吃。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市民生活节奏加快,周口风味小吃的市场逐渐扩大,小吃经济潜藏着巨大经济增长点。据周口市食品监督所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市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达到5256家。如逍遥镇胡辣汤、关记烧鸡、酱蒲菜、周家麻花、孔集烧鸡、试量狗肉、王三水饺、太康马头牛肉、郸城张集熏鸡……这些带有周口“印记”的品牌小吃,不知勾起过多少他乡游子对家乡的记忆。

  “论道周口”,当然要把农业重磅推出。8月2日,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龙眼看周口”与本报“论道周口”完美对接,进一步体现了《周口晚报》在促进周口经济建设与发展中的核心价值和责任担当,这是一次周口责任的具体体现,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理论集成。

  正如龙永图所讲:“农业是周口的骄傲,是周口最大的资本,周口农业已经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周口人民应该因农业而自信。中国加入WTO,其中一张王牌就是农业课题,而且,农业将是未来最赚钱和最具前瞻性的产业。”

  关于宜居城市、社区建设、城镇化建设等问题,龙永图表示,城镇化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城市发展要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要注重打造产业平台,特别是注重服务业产业平台。我们的城镇化过程是个制造就业岗位的过程,而不是制造楼房的过程,这一点是我们城镇化发展的最核心问题。

  对此,《周口晚报》专门拿出3个版面,分别以《城镇化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农业将是最赚钱和最具前瞻性的产业》、《中小企业是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基石》为题,落地解读了龙永图有关经济、城镇化、农业等的精彩观点,共同展望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析发展瓶颈 集箴言良策 建美丽周口

  在奋起发展的进程中,我市存在一些阻碍发展的瓶颈问题,《周口晚报》直面以对,遍访专家和广大市民,提出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体现出了媒体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例如,在6月27日刊登的《开放的城市不主张无序摆摊》一文中,分析报道了我市长期以来存在的露天早餐、烧烤、店外空车配货、修车、洗车等出店占道行为,折射出城市管理功能不完善、设施不配套这一城市管理顽疾。针对靠取缔和突击整治的方法,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一现状,应势成立的市城管委在扭转城市形象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7月17日刊登的《谁来守护城市的“脸面”》一文中,《周口晚报》承担起了媒体应有的责任,再次向广大市民倡议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呼吁提高人们公共卫生意识是当务之急。

  在建言发展方面,7月16日的《“停车经济”——小荷露出尖尖角》、7月22日的《物业:从看大门到卖服务》、7月23日的《“低碳生活”从公共交通起步》、《健身行业发展需要更健康》、《物流产业:编织城市生活品质》、《小宠物孕育大市场》等篇章,提出了周口广大市民对于城市发展的殷切希望,例如,市民呼吁停车立体化、低碳公交更“绿色”、健身行业要有人管等等。

  “论道周口”,为了周口的明天,我们一起努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特别策划
   第03版:特别策划
   第04版:时政要闻
   第05版:城事社区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专题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广告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生活
   第24版:广告
“论道周口” 彰显媒体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