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2014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泗水伏羲文化的现代元素

  □晚报特派记者  杜欣   郭坤   金月全/文   朱海龙/图

  采访时间:2014年8月10日

  地理位置:山东省泗水县

  走出蒙山,疲惫令我们一路无语。特别是一个晚上过后,第二天起床时,两条腿已不听使唤。我们在赶往泗水县城的途中,还担心自己是否有能力再接着爬山。到地方后才知道,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泗水伏羲庙遗址所在的山峰并不高,我们的采访车在颠簸中竟一直开到了山顶。

  遗址现场是我们一路采访的重点,饱经岁月沧桑后的文化遗迹直接带给我们一种思考和心灵的冲撞。伏羲时代的先民迁徙分布四方,许多地方留有伏羲遗迹,这充分说明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同源共祖的现象。仅从这一方面而言,我们对当地伏羲文化建设的思考似乎要比考证各地“伏羲故里”之说显得更有现实意义,这也是“万里寻踪伏羲路”采访活动的初衷。而泗水县就令我们眼前一亮,他们除对当地伏羲文化遗址进行有效保护外,还把“伏羲”从大山沟里“请”到了县城——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融入伏羲文化,或者说更多地赋予伏羲文化现代元素,建设了一个开放式的伏羲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天堂。让市民在尽情享受城市生活的同时,充分感受远古文明的气息。

  1.伏羲像下的轻快舞步

  2.安山之巅有古迹3.群山环抱华胥湖

  伴随着轻快的节奏,上百市民一起跳着广场舞,这是现在城市夜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一幕。而这个夏末的傍晚,在泗水伏羲公园,在手捧八卦、俯视众生的伏羲塑像前出现的这一幕,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架好照相机,在公园一角席地而坐,静静地看着,用心感受着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迈出的幸福舞步。柔和的灯光下,欢乐的身影,开心的笑脸,无忧的生活,这画面看上去是如此的和谐,又如此的令人感慨。几千年来,从伏羲时代结束人类茹毛饮血的生活开始,我们的先民就在不断地开拓进取中走向文明。这种“生活幸福、社会和谐”的画面,也一定是当年我们的先民所梦想的。

  而泗水县的决策层能把伏羲文化做成民生工程,可谓用心良苦,这或许比单纯把伏羲遗址开发成旅游景点的思路要思虑深远得多。泗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健告诉我们,泗水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被誉为“洙泗渊源之地,圣化融液之区”。据史籍记载,上古传说中的伏羲、神农、少昊、唐尧、虞舜、夏禹等莫不与此地相关。伏羲公园是以伏羲文化为主体建设的始祖文化公园,与泗城水系建设相融合,运用现代造园艺术,宣传泗水深厚的人文历史,体现寻根泗河、溯源文明的主题,打造始祖文化景观带,为人们提供一处集教育、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始祖文化基地。

  去年竣工的伏羲公园位于县城南部,投入7000多万元。公园东西长330米,南北长270米,占地8.6万平方米,地势南高北低、东高西低,高差为5.23米,场地南北两端连接水系,通过对原有自然水面扩张形成小型湖泊,以植物造景、文化融入、公园小品共同构建而成的一处公园。该公园按景观共分为四个区域,分别是中轴景观区、环湖景观区、花溪谷和公园边际景观区。建设充分体现了生态园林、文化园林、民生园林的理念。景观以中轴景观区为主,植入伏羲文化元素,展现泗水悠久的始祖文化,沿中轴线设置两个入口集散广场、一座名人山、一个中心活动广场和一座高9.5米的伏羲雕塑;环湖景观区沿湖实施健身步道、门球广场、亲水平台及小品建设,让市民在景观中健身休闲;花溪谷打造林秀泉清的丛林溪谷,置身其中感觉宁静与悠然;边际景观区运用高大乔木进行植物造景,大量采用柳树、银杏、毛白杨等乡土乔木,配以灌木、宿根花卉、地被等苗木,形成了层次交递、色彩叠映的景观效果。 

  

  

  

  2.安山之巅有古迹

  

  

  

  其实泗水县城并没有伏羲遗址,关于伏羲的传说和纪念性庙宇都集中在距离县城20多公里外的该县大黄沟乡。当天上午,在泗水县委外宣办主任包庆淼和《泗水文艺》主编程琨陪同下,我们驱车赶到了大黄沟乡。乡政府门口的街道指示牌标着“伏羲路”,当我们看到这个路牌,一时觉得很亲切,就在路牌下停了下来。在跟路旁一位当地村民闲聊时,对方说他们这儿管伏羲叫“老祖宗”,看来,这跟周口淮阳当地人称伏羲为“人祖

  

  

  爷”是一个意思,伏羲文化同样渗透到了当地人的生活中。

  我们没有在乡政府过多停留,乡党委副书记赵峰就引领我们直奔一个叫安山的山峰。山不算太高,采访车基本可以开到山顶,虽然山路上荒草蔓延,人迹罕至,但勉强能通车,也就免去了我们之前担心的爬山之苦。

  站在山顶,环顾四周,青山绿水,尽收眼底。伏羲庙遗址就在这座小山头上,如今已是断壁残垣、瓦砾遍地,唯有一棵两千多年树龄的汉柏,铮铮不屈,参天傲立,守望着古老的山川。在废墟上,我们看到仍立有一块元代延祐四年(1317)“重修伏羲庙”的石碑,镌刻的主要内容是捐赠者的名字。岁月流逝,沧海桑田,对于当年这座伏羲庙的规模和修建时间,我们不得而知,亦无从考证。这反而带给我们无尽的想象和遐思。在远古时期,我们的先民在不断的迁徙中,寻找的一定是一方适于定居和渔猎的乐土。泗水当地伏羲文化专家提出,伏羲有可能出生在大黄沟乡伏羲山下华胥湖一带,并在此创造了人类最初的文明。对此,我们不作考证,我们只对当地伏羲文化进行一次全景式扫描和记录。

  

  

  

  3.群山环抱华胥湖

  

  

  

  赵峰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山脉向我们介绍说,沿安山向东延伸,即为伏羲山,眼前这片美丽的湖泊叫华胥湖,群山环抱,风光旖旎,有“华渚晓月”之美誉,是著名的“泗水十景”之一。

  据说,华胥湖,因华胥所居之地而得名。华胥何许人也?可能知道的人很少,但提起她的一对儿女——伏羲和女娲,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女娲补天、伏羲创八卦都是中国最古老的传说。华胥、伏羲、女娲这些传说中的历史人物,一直神秘地隐藏在历史的迷雾中,也一直受到世代的尊崇。我们看到,现在的大黄沟,虽城堞荒废,但村落依旧、遗迹尚存,孤烟斜阳的景色依然静美。

  处于群山环抱中的华胥湖,水面宽阔,映泓聚碧,波光粼粼;皓月当空,波摇碎银;风送清爽,远山近村,朦朦胧胧;泛舟水上,有怡然自得之感,恍如人间仙境,美不胜收。华胥湖周边有黄山寨、小安山、伏羲山等,其中黄山寨最高,海拔440米,其山脊绵延几公里,保存有完整的氏族部落山寨城防布局。

  在华胥湖溢洪道南面有一处山体,山前水流汇集形成一处水面,因山体弯曲,水面形成“倒月亮”状,故名月亮湾”。月亮湾悬崖峭壁、青石高耸,水面清澈见底,湖边绿草芳菲,与华胥湖相得益彰,形成一幅优美的画卷。

  据乡政府领导透露,他们一直有把华胥湖、伏羲庙周边开发成旅游景区的打算,但资金是个大问题,如果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共同开发这片具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景区,应该是切实可行的。

  伏羲公园夜景

  华胥湖风光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特别策划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健康
   第24版:亚当/夏娃
泗水伏羲文化的现代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