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版:成长课堂
 
 
标题导航
 
2014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作技法
项城市文化路小学六(3)班 张帆 编号:3319 情境作文 下面讲讲面对同一情境,如何打开思路。   一、情境再现。 看到文题中提供的情境,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引发对某段相同经历的回忆和感受,可以以回忆经过为主,也可以夹叙夹议。   例:“5岁那年的儿童节,天气炎热,我和妈妈去买菜。市场里有卖小鸡的,圆滚滚的身子,金黄色的小嘴,毛茸茸的羽毛,别提

  作文小课堂

  做称职的小记者

  什么是记者?记者就是记录新闻的人。那新闻是什么?新闻是对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

  新闻是最新鲜的事情,是人们不知道且想知道的事情。新闻要写重要的事情,要用事实说话,要把看到的、听到的都记在心里。

  新闻选题要选新人新事,要选少年儿童最关心、最感兴趣的事情,能反映广大少年儿童的要求。小记者要关心新闻,养成读报、听广播、看新闻联播的好习惯;应当了解本班、本校和本地的动态,热心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并努力成为同学们的好朋友。

  采访时要向别人了解事情发生的全过程,做到口到、耳到、眼到、手到、脑到,并且边问、边听、边看、边记、边想。对准备采访的人和事,要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制订一个采访的提纲,采访时一边记、一边思考。

  小记者之间应建立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关系,提倡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开展正当的竞争。(新文)

  新闻小课堂

  成长在线

  

  《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要从学生的生活视野和感性经验中取题立意,引发真情实感,以求得写作的个性和独特性。情境作文就是针对学生“一写作文就头疼,不知写什么,不知怎样写”的问题,创设了以生活为基础的作文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到假设的情境中,引导学生用眼观察,用心感受,写熟悉的人、事、景、物,学会感悟、思考、表现生活。让孩子们我手写我想,这样的文章才有真情实感,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写作的难题。

  “生命教育”

  应成为必修课

  9月6日,江西省一天之内就发生了两起中学生自杀事件。笔者梳理相关信息发现,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已发生多起学生自杀事件。

  如何阻止青春之花的凋零,成为一个现实而沉重的社会命题。

  表面上看,相当一部分青少年最直接的自杀原因,要么是考试成绩不如意,要么是“恋情”告急,要么是被教师或家长批评,自感辜负了父母的期望等。但其深层次原因,还是与自身抗压能力薄弱、自我心理调试能力不足脱不了关系,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国挫折教育、生命教育的缺失。

  在国外,初中阶段就会开设生命教育课程,逐步引导孩子形成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理念。反观我国,不管学生、家长还是教育部门,都过多地将目光投注在孩子们的成绩上,疏忽了对孩子的挫折教育和生命教育。尽管部分学校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但重视不够,课讲解得比较肤浅,更多时候,安排好的学时还会被语、数、外等主要学科挤占。如此环境,又怎能调教出内心强大、性格坚韧的孩子?

  在我国,“421结构”已成为当下主流的家庭结构模式。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孩子们自然多了一些娇气,少了一些韧性,面对来自学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压力,自然也就很难“想得开”、“看得透”,厌学、烦躁、妄自菲薄等负面情绪也就更难以排遣和调节。

  对于教育部门和家长来说,不但要补齐挫折教育的短板,指引孩子正视挫折、避免极端,还要补上生命教育的必修课,积极引导孩子感知生命的价值与真谛。孩子们也应加强自我心理调适,树立对生命的敬畏意识。只有从内而外双重发力,才能彻底驱散自杀阴霾,真正为生命护航。(杨兰)

  佳作赏析

  游龙门石窟

  今年暑假,我们全家到中国三大石窟之一的洛阳龙门石窟游玩。

  龙门石窟建在伊河两岸的山上,洞窟主要集中在西边。听导游讲,龙门石窟经400多年的时间才全部开凿而成,一共有2100多个洞窟,10万多尊佛像。

  我们先来到潜溪寺,这个寺名可真怪!导游告诉我们:“因为此洞在开凿时,有泉水不断流出,所以就叫潜溪寺。”

  向前二十来步,我们来到了宾阳三洞。三洞是左、中、右三个洞,其中宾阳中洞最漂亮,它的顶有点儿像蒙古包,地面还有一朵莲花,像一块好看的毯子。

  我们拾级而上,来到了万佛洞。我想,万佛洞一定很大,否则放不下这么多佛像!来到洞前,我大吃一惊!一个面积只有5平方米的洞窟,就是万佛洞了,里面也只有3尊佛像。我的脖子伸得老长,如同一只长颈鹿,努力寻找着其余的佛像,可没找到。这时导游说,小佛像在墙上,共有15000尊,身高只有两厘米,故名万佛洞。顺着导游手指的方向望去,果然看到了许多小佛像。难怪我刚才找不着他们,古代的工匠们真是心灵手巧啊!

  沿着伊河岸边前行,准备拜访龙门石窟最大的佛祖。到了,我抬头仰望,17.14米高的佛祖映入眼帘,凝望佛祖,似乎感到了一种不可抗拒的尊严。佛祖微笑着,左手手心正对伊河,右手指向西方的极乐世界。   

  看着这美景,我情不自禁地赞叹:“这凝结了多少的智慧与汗水呀!”

  (辅导老师:范春雷)

  

  

  老师点评:此文思路清晰,数据翔实,小作者观察能力强,会整理材料。如果讲述中能再穿插些有关传说或故事,趣味性会更强,会给读者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5版:绵绵秋雨愁煞人
   第06版:2014秋季“中悦·上尊杯”周口大型房展会专刊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教育视界
   第11版:国内综览
   第12版:国际综览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公 益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综合作文
   第20版:成长课堂
   第21版:成长园地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写作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