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文娱新闻
 
 
 
2014年9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哥哥“大手一挥”改变我的人生
杨志刚在《勇敢的心》中扮演霍啸林。

  杨志刚

  “兄弟档”联手闯江湖

  新片先知

  《勇敢的心》自播出以来,凭借精彩的剧情一举俘获观众心。该剧导演郭靖宇和男一号杨志刚是亲哥俩(杨志刚随母亲姓),这是13年来两人合作的第11部作品。近日,他们接受专访时畅谈兄弟情。郭靖宇表示,杨志刚把青春给了自己的作品,以后要放其单飞。面对“靠哥哥照顾走红”的质疑,杨志刚表示,自己的人生路都是哥哥“大手一挥”铺就的,“既被动又享受大树底下好乘凉,我以有这样优秀的哥哥引以为豪。”

  

  郭靖宇  

  回应质疑  新剧因赶档期留遗憾

  《勇敢的心》开播之初,有观众反映,该剧从演员阵容到传奇题材都与《打狗棍》雷同。面对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的质疑,郭靖宇开玩笑说:“如果有审美疲劳,主要原因是近年我的作品都比较火。”

  郭靖宇表示虚心接受观众的质疑,以后拍电视剧会做适当调整。他透露,迫于播出压力,《勇敢的心》有一部分音乐确实照搬了《打狗棍》,“《勇敢的心》耗资一亿三千万,必须赶在明年1月1日‘一剧两星’的政策实施之前播出,不然根本收不回成本。为了急着播出,音乐部分实在来不及制作了,所以沿用了《打狗棍》的音乐,这也是观众感觉雷同的原因之一。”杨志刚、于毅、张少华、肖茵等都是和郭靖宇合作多次的演员,郭靖宇说:“我的剧里有很多年轻的演员,他们都愿意和我长期合作,我觉得他们那么信任我,也有这个责任在剧中多给他们一些机会,所以确实会让观众觉得面孔有些熟悉。”

  

  兄弟情  即将放手让弟弟单飞

  郭靖宇透露,正在和杨志刚拍摄电视剧《大秧歌》,该剧之后会筹备两部武侠题材的作品,和杨志刚的固定合作也将结束,“外面找志刚的戏很多,我一直没让他去外面拍戏,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我这边的作品要集中投入到制作上,对演员片酬的局限比较多,用志刚比较可控;再有就是对他的表演和项目剧本都比较谨慎,现在我对他更加有信心,觉得可以放心让他去接外面的戏了,《大秧歌》之后会放弟弟单飞。”

  《勇敢的心》拍摄300多天,郭靖宇赞杨志刚能吃苦,“志刚是把青春都给了我的电视剧,13年演了10个配角。”郭靖宇笑言,如今“兄弟档”已成为“行业标配”,工作的愉快加上亲情的纽带让合作更为密切、顺畅。当初并非因为兄弟关系开启合作,却在合作后决定不分离,而兄弟情的确让合作更为顺利。郭靖宇开玩笑说,自己每次都“压榨”杨志刚,“因为他便宜,给我拍戏片酬必须打5折。很多演员的片酬很高,按天给钱,我们这部戏很多预算都花在了硬成本上面。自从第一次合作开始,我们就达成共识,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合作,钱多钱少无所谓,兄弟才最重要。”

  

  谈创作  不做“广告导演”是底线

  “只拍传奇剧”的郭靖宇表示自己十分反感在电视剧内植入广告。大量广告无论是以硬性方式,或是具有“设计性”的软性方式植入剧中,在郭靖宇看来,都是一种对剧的干扰,观众会潜意识不断跳出剧情,唯有通过吐槽来消极抵抗。“不拍广告戏,不做广告导演”算是郭靖宇的底线,“我认为戏剧就是戏剧,戏剧写好了,买家给钱成为商品,不能在做戏剧本身已经把钱都挣完了,那不是做戏。”

  当问及郭靖宇是否想试水大银幕时,他回应自己在这方面并不成熟,不想做赔钱买卖,“我是著名的败家子儿,控制不住成本。”郭靖宇直言对电影行业有诸多不适应。

  

  杨志刚

  回应质疑  天生嘴慢所以天然呆

  《勇敢的心》中杨志刚饰演的“霍啸林”,这一角色在前期的特点,与杨志刚此前在很多电视剧如《红娘子》《打狗棍》中的形象有些相似,使很多观众觉得该剧中的表演,与他之前的戏大同小异,新意不够,也有观众认为主演杨志刚饰演的霍啸林太“天然呆”,令其英雄形象大打折扣。

  杨志刚坦承,自己确实用了原来惯用的招数,“有点呆萌呆萌的,有点喜感,但这个角色后期性格是完全反转的,现在观众打开电视肯定不会认为我呆了。”

  针对他语速慢的问题,杨志刚无奈地解释:“很多网友认为我说话慢,一个字儿一个字儿地往外蹦,像背课文。对我来说真的无力改变,因为生活中的杨志刚就‘嘴慢’,这是我的风格之一,大家且当它是一种另类的幽默节奏吧。”

  

  兄弟情  哥哥不敢看我拍爆炸戏

  从《刀锋1937》《将·军》《铁梨花》到《红娘子》,杨志刚顺理成章地在郭靖宇的戏中从配角一点点晋升为主角,很多人都认为,如果没有大哥郭靖宇一手罩着自己的兄弟,杨志刚能不能红、能不能演上男一号都很难讲。这一点,杨志刚并不否认,甚至引以为豪,“我很庆幸有这么一个哥哥,他‘大手一挥’,说你去学跳舞吧,我就学去了。在歌舞团干着没意思,他说,你去考电影学院吧,我就去考了。从电影学院毕业没戏拍,他又说,你来跟我干吧。他在各方面关照我,有他,我也会特别上心。”

  虽然现在兄弟两人默契十足,最初却是互相看谁都不顺眼,甚至有两年的时间互不来往。提起当年,杨志刚说:“大二的时候我主演了章家瑞导演的《婼玛的十七岁》,首映时候请我哥去看,看完片他居然‘哼’了一声转身就走。他说我演戏只会摆酷,是个‘POSE演员’,还不留情面地说:‘有人请你演情景喜剧都是抬举你!’”

  除了撂狠话,片场中的郭靖宇更是不留情面,“有一次我因晚上喝酒,导致第二天去剧组迟到了,记得当时大家都在等我,我哥一见我终于出现,脸不是一般的青,在摄影机摇臂背后,他生生拧下一个摇棒儿,追着我在片场跑了3圈!好在他太胖追不上我。”

  2008年,杨志刚在拍摄郭靖宇执导的《秘密图纸》时被炸伤,性命虽然保住了却被重度烧伤,现在他的手指还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自如弯曲,手背上的疤痕也清晰可见。杨志刚至今不敢回忆当初烧伤时的事,“我醒来第一句话是我哥呢?有人答:在楼道里走来走去5个小时了,不敢进来看你。然后他拿出一张纸条给我看,上面是哥哥的字:我们是一个人,你疼我也疼,要坚强!”杨志刚透露,现在自己拍爆炸戏,郭靖宇依然有心理阴影,不敢在片场看。(马春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5版:绵绵秋雨愁煞人
   第06版:2014秋季“中悦·上尊杯”周口大型房展会专刊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教育视界
   第11版:国内综览
   第12版:国际综览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公 益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综合作文
   第20版:成长课堂
   第21版:成长园地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邓小平晚年家庭录像公开
郁可唯开唱秀鼓艺
萧敬腾个唱发布会 张杰客串当记者
哥哥“大手一挥”改变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