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固始人主村的那些事儿
秋雨过后的史河风景

  □晚报特派记者   金月全  杜欣  郭坤/文   朱海龙/图

  采访时间:2014年9月3日

  地理位置:河南省固始县

  在豫南小城固始县有一座另类的村落,名叫人主村。

  固始,是我们在查找驻马店新蔡县栎城乡人祖庙的有关资料时,意外发现并经采访组成员一致同意后临时增加的采访地。我们知道豫南小城固始,是缘于固始鸡和固始鹅块。其实,在这两道名扬中原的名吃背后,固始还有着许多我们先前不了解的文化和过去。2005年,考古专家曾在固始境内发掘一处西周时期(约公元前11世纪~公元前771年)大型夯土基址,基址中央为一大型房基,周围有环形护城壕。这说明早在西周时期,已有先民在此定居、休养生息。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地处固始县东南角的张老埠乡人主村。村名因村中的一座人祖庙而得名。

  

  

  

  1.史河岸边人主村

  

  

  

  完成对新蔡县栎城乡人祖庙的采访后,我们匆忙驱车赶往下一采访地。

  我们虽身居周口,却对这座偏居一隅的县城有所耳闻。说它偏居一隅并不是指其闭塞滞后。因为它地处河南省的东南边陲,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这个县就是河南省的一角。稍有点地理常识的人,不说也猜出了八九分,这个县就是有着170多万人口,号称“河南第一人口大县”的固始县。

  到达固始县城,已是正午十分。我们决定从一锅热气腾腾、香飘四溢的固始鹅块开始接触固始。在固始县城的一条胡同里,一间门面,几套桌椅,在老板娘热情大方的吆喝声中,固始鹅块开锅了。

  看似与往常吃火锅一样,实则与平日心情不同。因为我们采访小组一行四人中,其中一人祖籍固始。三人吃的是异乡美味,一人吃的是浓浓乡情。固始鹅块,以原产固始县的鹅为原材料,经过特殊的烹饪过程而做成的一道特色地方菜。口味偏辣,汤色鲜美,肉质鲜嫩。

  饭后,我们赶往地处固始县东南角的张老埠乡人主村。人主村的地理位置很特别,位于史河岸边。史河,古名“决水”。淮河南岸Ⅰ级支流。发源于豫、皖两省交界的伏牛岭,流经安徽金寨、梅山、叶集,河南省固始等地,至固始三河尖入淮河,全长220公里。

  雨后的豫南大地,空气清新,微风徐徐。采访车行驶在通往人主村的县乡公路上,伴着丝丝凉意,不经意间,我们就到了史河大桥。

  在史河大桥,我们坐在车内向外观望发现,在宽阔壮观的河面上,燕子在空中飞舞,羊群在岸边吃草,鸭子在河中游弋……我们被眼前的生态画面吸引,索性停车,驻足,端详,沉思……眼前的美景几乎让我们忘记了采访。

  人主村人纯朴而善良。

  村路旁一家小店的女主人热情地为我们掇来凳子、沏上茶水,让我们小憩;82岁的李家明老人,听说我们来采访人祖庙,便用本地话高声告诉我们“你们走过了,在南边500米”。

  在村里,我们无论走到哪,都有村民热情地招呼我们到家里坐坐。家里有什么好吃的,村民都会毫无保留地拿出来让我们尝尝。

  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人主村家家户户外出几乎都不锁门。李家明说:“(不锁门)不会有事的,除非三岁孩子当玩具(村民家中的物什)拿走,大人是不会拿的。”

  除人祖庙外,在人主村,还有一种特产让这个村庄名声在外。

  在很多年前,“人主”手工挂面就是周边十里八村有名的美食,时至今日,人主村仍有不少家庭挂面作坊还在坚持用纯手工的方式制作。2013年12月,中央电视台《味道》栏目摄制组专程到人主村采访拍摄了“人主”挂面加工工艺。

  2.竹林丛中人祖庙

  

  

  

  李家明老人得知我们专程为人祖庙而来,不顾年事已高,坚持拄着拐杖站在路边,把自己所知道的一股脑儿全告诉了我们。

  “先有人祖庙,后有人主(祖)村。”这句话,在人主村妇孺皆知。关于人祖庙的传说,村民耳熟能详,却唯独不知道人祖庙始建于何时。

  从人祖庙,不难看出,人主村本该叫人祖村。但我们在村头所见的村牌却是人主村。也许是地名登记时的一次笔下误,让人祖村从此变成了人主村,也许当地村民认为“人民当家做主人”,就该从更换村名开始……这些,只是猜想而已。

  生活在现今人主村的村民相信,三皇(伏羲、炎帝、黄帝)之一的伏羲曾在人主村养过病。

  相传在远古时代,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发生战争,共工战败,狂怒,用头撞向不周山,撞倒了支天的柱子,弄得天崩地塌,洪水横流,天昏地暗,人类遭遇了灭顶之灾,只有伏羲和女娲兄妹二人没有被洪水吞没。为了人类的生存繁衍,兄妹二人“滚磨成亲”,开始繁衍生息。

  为改变生存环境,女娲开始炼石补天。女娲前往南海用五色石擎起南天……因思念心切,伏羲从陈州南行寻找女娲,到达今天的固始县张老埠乡史河西岸时生了病,无法继续南行,就住在此处养病。后来,当地人为了纪念这位人类始祖,就在他养病的地方建起了人祖庙,在他驻足南望的高台垒起了盼归台。

  据说,伏羲到达人主村的时间是当年的农历二月二十六。后来,每年的这一天,附近村民都自发来这里祭拜伏羲,因而形成了人主村今天的“伏羲文化节”。

  这也许是当地一个美丽的传说。

  根据李家明老人的提示,我们在一处茂密的竹林丛中发现了几间平房。虽然房屋陈旧,但“华夏儿女祭祖盛会——人祖庙会”的条幅依然高挂于此。资料显示,这座卧居史河岸边,被翠竹掩映的人祖庙,坐北面南,占地15亩,分前殿,中殿和大殿。

  顺着虚掩的院门进去,我们看到,人祖庙并不大。起先看到的平房便是人祖庙的前殿,由七间房屋构成,上面有一戏楼。站在前殿,放眼北望,视野开阔,院内虽然杂草丛生,蜘蛛网、蚂蚁窝随处可见,给人一种荒凉、阴森的感觉,但从地上堆积的香灰,我们可以了解到庙会期间这里香火很旺。

  穿过待建的中殿,来到大殿。大殿为明三暗五两层瓦房,飞沿翘角,上覆琉璃瓦,大殿上方悬有人文始祖匾额。其下是端庄坐卧的人祖伏羲塑像。只见伏羲头生双角,肩披树叶,腰缠兽皮,赤脚袒腹,双手做托八卦状,面相慈祥中透着威严,从伏羲的“着装”来看,那时还处于新石器时代。两侧两位侍者,东侧是飞龙氏朱襄,左手拿龟甲,右手持骨针,作书契;西侧是潜龙氏昊英,双手持蓍草,作甲历。

  “开天立极画卦玄机揭示万象原理,治世为人教化方兴肇始远古文明”、“德天地率生民建造社会,功高明开宇宙混沌洪荒”,伏羲塑像旁的两副匾联对伏羲事迹、功德进行了高度概括。

  据可靠资料显示,固始人祖庙始建年代无考,经历代修葺,清末还较完整,后历经战乱,逐渐损毁,至“文革”期间彻底消失,仅在旧址上尚可见古旧砖瓦,残存石雕等。尽管如此,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人类始祖伏羲的崇拜和敬仰。

  人主村,人祖庙,单单从字面上理解,它们之间必有一种讲不清、道不明的联系。一段凄美的民间传说,直至今日仍被人主村人信奉;一座始建年代无考的人祖庙,仍在人主村矗立,香火不绝。在今天的当地人看来,它们与人类始祖伏羲之间也肯定有某种久远的传承关系。

  村民李家明(右)向记者讲述关于伏羲在人主村养病的传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7版:公益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荣威MG/BYD专版
   第22版:汽车/广告
   第23版:汽车/广告
   第24版:周口锐达/永达专版
固始人主村的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