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2014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封来自鲁甸灾区的感谢信

  □晚报记者 朱东一 文/图

  9月16日,一封来自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的信件寄到了河南省周口晚报社。信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两名周口人得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地震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帮助灾区群众自救、为灾区群众看病。他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灾区人民。”写信人是鲁甸灾区的一名学生,名叫张尧,他想代表灾区群众感谢这两名周口人。

  1.来自地震灾区的感谢

  9月16日,一封来自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的信件寄到了河南省周口晚报社。这封信是鲁甸一名叫张尧的学生写的。信中表达了灾区群众对两名周口爱心人士的感谢。

  “他们进入灾区后,立即抢救伤员,王叔叔搬砖磨破手指,李医生不停地抢救伤员,他们在抢救过程中几天没有合眼。”张尧在信中说,“我是鲁甸县辖区的一名初中生,由于来自河南沈丘的两名救灾人员听不懂当地话,我为他们当翻译和向导。”两名周口爱心人士救治伤员、送灾民物品、向灾民传授救灾知识等爱心举动感动了张尧。最后,张尧在信中说:“他们是我见过的最可爱的人。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3.两人废寝忘食投入救灾

  “在救灾过程中,我们认识了一名叫张尧的学生。由于对当地的地理环境不了解,加之不懂当地方言,张尧就给我们当向导和翻译。”王新胜说。

  进入灾区后,王新胜和李爱众配合其他救援力量开展救援工作。“我是医生,可以为灾民和救援人员处理小伤。新胜就比较累了,他不停地搬砖,寻找幸存者,手上磨得全是血泡,我给他一包扎好,他又去接着干。”李爱众说。“救灾过程中,有一次王叔叔突然晕倒,让灾区的群众心痛不已,但他经过短暂休息后,又去工作了。”张尧在信中说,“他们的一举一动和废寝忘食工作的精神,让当地群众非常感动。”  

  由于王新胜和李爱众去灾区之前,做了准备工作,携带了很多干粮和医用品等。“他们那几天几乎就没合眼。就是闲下来吃饭的时候,他们也拿着自己准备的干粮分给老人和小孩吃。”张尧在信中说。

  在随后的那几天,李爱众在太阳湖安置点为数百名患者治病。王新胜则为灾区群众讲解震后营救、逃生知识。“根据参加多次救援工作的经验,我知道地震之后还会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便给灾区群众讲一些应对常识,以防万一。”采访中,王新胜说。

  2.沈丘“王叔叔”“李医生”携手支援灾区

  9月17日上午,记者根据信中的信息开始寻找“王叔叔”和“李医生”。根据信中提及的“沈丘县、华佗书画院”等信息,记者最终通过沈丘县委宣传部找到了“王叔叔”王新胜和“李医生”李爱众。

  记者说明情况后,王新胜和李爱众均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前去鲁甸灾区参加救援是我们应该做的。”

  据悉,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鲁甸县发生6.5级强烈地震。王新胜和李爱众看到这一消息后,决定前去救援。由于王新胜参加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的救援工作,比较有经验,李爱众是医生,所以他们决定结伴而行。

  经过3天的准备,王新胜和李爱众于8月6日起程前往鲁甸灾区。“我们从漯河乘火车到云南曲靖,然后转车到昭通。”王新胜说,抵达昭通后,他们很快就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救灾可不是乱救的,要有计划并听从统一安排。当地部门让我们去了鲁甸太阳湖安置点。”李爱众说。

  4.临别时,当地群众含泪相送

  9月18日上午,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张尧。张尧告诉记者,重建后的鲁甸灾区,面貌焕然一新。

  张尧告诉记者:“刚发生地震的那几天,说句不好听的,胆子小一点儿的根本就不敢进山,地震太厉害啦,房子都塌了。好在我对当地的地理环境比较了解,我们一路进入灾区还是比较顺利的。王叔叔和李医生,那几天没吃一顿饱饭,他们把自己带的干粮送给别人吃了。山上的条件非常恶劣,他们嘴上干得全是皮,一说话嘴唇就流血。尽管这样,他们也没有下山,因为灾区的群众需要他们。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非常感谢他们。”

  “王叔叔和李医生在鲁甸灾区共10天,他们在当地认了3个干儿子,临走时,当地群众聚在一起为他们送别,有的群众拿出家中仅剩的土特产,但王叔叔和李医生没要。一名老人都流泪了,直说周口人真好。”张尧说。

  这次,鲁甸县太阳湖居民委员会也向王新胜和李爱众发来了感谢信,希望他们二人再去做客。

  据了解,王新胜和李爱众回到沈丘后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救灾人员”。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策划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第06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她/健康
一封来自鲁甸灾区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