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内综览
 
 
 
2014年9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拒绝遗忘的记忆工程
——沈阳连续20年鸣警纪念“九一八”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 (记者 马义 徐扬) 18日9时18分,警报声响彻沈阳全城。这是沈阳市第20次鸣响防空警报纪念“九一八”。从1995年第一次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鸣警以来,参加群众达数十万人次。这项旨在“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纪念活动,从白山黑水到香江两岸,已从事变爆发地扩展到全国百余座城市,成为各地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载体,也成为国家与民族铭记历史、拒绝遗忘的一项记忆工程。

  

  采纳群众建议鸣警纪念  活动日趋丰富固化

  1995年8月,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沈阳市委、市政府确定以后在每年的“九一八”之夜在沈阳全城鸣警报3分钟。回忆起首次鸣警撞钟仪式,原“九一八”事变陈列馆馆长李惠春说,当晚有上万人自发来到陈列馆。有人唱着国歌,有人拉着“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横幅,还有人激动地喊起口号。

  采用鸣警撞钟的方式纪念“九一八”事变,源于沈阳胶带总厂退休老工人郝松青的一条建议。他说:“伪满洲国亡国奴的经历一辈子也忘不了。那时候中国人每天都得面朝东给日本天皇行礼,现在好了伤疤不能忘了疼。”

  警报音响传播范围广,尖锐的声音能够刺激人的神经,希望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当天,鸣响防空警报,提醒人们“九一八”是个耻辱不能忘记的日子。1995年,郝松青将这些想法写成信寄给了人民建议征集办,很快得到了沈阳市委批复,并于当年开始实施。

  从1995年沈阳首次举行鸣警仪式后,“九一八”事变纪念活动日渐丰富,并得到规范延续下来。主要内容包括每年9月18日全市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沈阳广播电台、电视台中断正常节目,插播“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画面和警报声音。在市区规定区域的9条路、18条街上,寓意“九一八”,行驶的机动车辆一律停驶鸣笛。

  在鸣警前,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的残历碑广场,撞击警世钟14响,寓意中国人民抗战14年。从2004年,沈阳市每年还公开向社会选拔“撞钟手”,让这项活动更富有参与性和群众性。

  

  仪式感强参与性广  从沈阳拓展到全国百城

  强烈的仪式感、广泛的参与性是沈阳鸣警撞钟活动的特点。身在其中能够深入人心,催人奋进,是非常好的纪念抗战方式。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井晓光说,每年的9月18日,都有许多群众来到博物馆参加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最多一次一天超过2万人。大家因为不忘国耻走到一起来,因为共同的民族情结凝聚在一起。

  2007年的“九一八”,正值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后不久,上千名各界群众参加了鸣警撞钟仪式。就在警报响起的那一时刻,撞钟鸣警现场突然下起了小雨,市民们在雨中默默伫立,绝大多数人没有打伞也没有躲避。许多市民表示,就是想来感受一下这种气氛,中国人要有骨气。

  抗战收藏家王锦思曾特意从北京赶到沈阳参加鸣警撞钟活动。他说,每次仪式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课,场面震撼而感人。参加群众从耄耋老人到儿童少年数以千计。当警报声划破天空时所有人垂首默立;仪式结束时国歌响起,人群中有人挥舞着国旗大声唱着,有人则流着眼泪大声和唱。

  沈阳“九一八”撞钟鸣警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从2004年起,纪念日当天景德镇、临忻、成都等上百个城市都鸣响警报,在香港的维多利亚湾,5艘游轮也曾与沈阳同步鸣响汽笛1分钟。

  “鸣警撞钟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纪念活动,它通过神圣庄严的仪式,把中国人的心在‘九一八’这天连在一起。”中国近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

  

  “九一八”是警世日  用警报来提高警惕

  沈阳一年一度的鸣警撞钟活动,以其震撼人心的感召力、深入人心的凝聚力、发人深省的影响力,成为抗战纪念活动中颇具特色的一环。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说,纪念“九一八”的重点在于不忘国耻奋勇前行,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九一八”事变拉开了日本14年侵华战争的序幕,不抵抗政策让国土拱手让人,酿成了中华民族的奇耻大辱。警报和钟声就是在提醒,无论在什么时候,牢记国耻、居安思危才能长治久安,忘记历史、安逸懈怠,就会重蹈覆辙。  

  中国人民有比海洋、天空更为宽广的胸怀,但我们的眼睛里也决容不下沙子。井晓光说,从当前日本的政局走向看,“历史问题”还远远没有成为历史。现实告诉我们,在致力加强中日人民友好的同时,必须时刻警惕和关注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策划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第06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她/健康
拒绝遗忘的记忆工程
新浪搜狐腾讯迅雷“涉黄”齐受罚
看,这个144公斤的“南瓜王”
反复上演
台风“海鸥”已致6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