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版:成长园地
 
 
 
2014年9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你学摄影

  新闻小课堂

  

  

  小学一年级:对小学生活既新鲜又好奇,因而一时难以适应。他们好动、喜欢模仿,但很难做到专心听讲。特别信任老师,并且有直观、具体、形象等思维特点。我们要教孩子如何安排时间,培养孩子养成独立自主、热爱学习的好习惯。

  

  小学二年级:二年级是小学生形成自信心的关键期,要多表扬、肯定孩子,随时注意孩子心态的变化,学习上还是要注重习惯的培养和基础知识的把握。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从可塑性强转向逐渐定型的重要过渡阶段,适应了小学生活,也形成了一定的行为习惯。

  

  小学三年级:八九岁是孩子情感发生变化的转折时期,从情感外露、浅显、不自觉向内控、深刻、自觉发展。情绪控制能力还是有限的,需要家长和老师的悉心呵护和耐心引导。由于交往范围扩大,认识能力不断提高,孩子遇到的各种困扰也随之而来,开始产生不安情绪,家长和老师需要及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小学四年级:9~11岁是儿童成长的一个关键期,处于儿童期的后期阶段,大脑发育正好处在内部结构和功能完善的关键期,在小学教育中正好处于从低向高的过渡期。生理和心理变化明显,是培养学习能力、情绪能力、意志能力和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期。

  

  小学五年级:出现变声现象,男孩会很明显,经常会发出一些自己控制不了的声调,引起哄笑,这是正常现象。孩子已经开始进入小升初的储备期,一些含金量高的证书需要在这一年考取,开始关注小升初动向。

  

  小学六年级:学生进入青春早期,自主意识逐渐强烈,喜欢用批判的眼光看待事物,有时还对师长的正当干涉产生抵制情绪。抽象思维、逻辑思维能力加强了,自我意识、评价和教育的能力也得到了充分发展,初步形成了个人的性格和人生观,但意志力不坚强,分析问题的能力还在发展中,所以遇到困难和挫折容易灰心。(焦钰)

  摄影需要的器材:手机(有摄像头即可)、数码相机卡片机、单反相机(胶片机也可,但是冲洗繁琐,一般很少用到)。

  拍摄方法:尝试从各种角度拍摄;从简单场景拍摄,这样可以使小记者集中注意力。准备拍摄时,在快速定位背景,当背景过于繁杂时,换角度拍摄;保持画面平衡,不能出现倒图状态;手要正确拿相机;靠

  

  

  

  

  近拍摄对象时,学会数码变焦。

  抓重点,要抓住关键新闻的场面和主要的新闻人物;抓全面,拍摄时不要遗漏相关的镜头,避免后期补拍;抓细节,镜头要特别反映新闻主体的表情与感情变化的细节;突出拍摄主体,知道要拍摄的主体是什么;焦点锁定,按下一半快门的时候就对焦,完全按下即拍照,焦点要对在所要拍摄的主体上;调整拍摄模式,不同拍摄场景需要不同的拍摄模式。

  (王骆)

  

  

  

  

  

  

  

  周口实验小学六(3)班 王雨荷 编号:2732 

  

  在一棵大树下,我发现几只小蚂蚁在爬动,我仔细观察它们是怎样搬食物的。 

  我发现了一只死苍蝇,就用树枝把苍蝇放在蚂蚁的必经之路上,用树枝压住苍蝇再把树枝用石块压住,耐心观察着蚂蚁们的表现。不一会儿,一只蚂蚁“侦察兵“来了,它显然发现了这只苍蝇。它来到苍蝇旁边,先用触角碰了碰苍蝇,然后绕着苍蝇转了几圈,又拉拉苍蝇,拉不动,就钻回洞里去了。

  我以为它灰溜溜地逃走了,可是,一会儿这只蚂蚁又出来了,后面带着一只小蚂蚁,不,是两只,三只……一大群蚂蚁爬过来,到了苍蝇边,它们拉的拉,推的推,抬的抬,还是搬不动——苍蝇被我压在了树枝下面。无奈之下,一只蚂蚁又回去搬救兵了。这次,它叫来的是一只“将军”,它的身体比其它的蚂蚁要大两三倍,嘴巴上有个大钳子,十分威武。小蚂蚁把“将军”带到猎物边,只见“将军”爬到苍蝇的背上,熟练地用大钳子把苍蝇的翅膀剪了下来,一只蚂蚁马上把翅膀背回了洞穴。接着,四只蚂蚁排成两列,把苍蝇的腿拉得直直的,“将军”伸出大钳子,“喀嚓”一声把腿剪断了,两只蚂蚁抬着走了。就这样,不一会儿,一只比蚂蚁大几十倍的苍蝇,就被“将军”肢解后一块一块地抬回了洞穴。 

  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散,搬米难。今天,我通过对蚂蚁劳动过程的观察,才真正明白了这句话的内涵。蚂蚁虽小,它们团结互助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难道不值得我们人类学习吗? 

  (辅导老师:于慧丽) 

  

  

  老师点评:小作者对蚂蚁的观察堪称细致入微,从蚂蚁搬救兵到蚂蚁“将军”的出现,再到“将军”肢解苍蝇,搬回洞穴,环环相扣,最后写出从蚂蚁身上得出的启示,升华了文章的主题。细致的观察和深入的思考,是写出优秀习作的必备条件,小作者做到了。

  佳作赏析

  成长在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2014秋季“中悦·上尊杯”周口大型房展会专刊
   第07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8版:专题
   第10版:教育视界
   第11版:国内综览
   第12版:国际综览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园地
   第21版:成长园地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广告
写作技巧 你必须了解
教你学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