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2014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史俊领:日军血腥屠杀平民
  史俊领
  史俊领的小菜园

  □晚报记者 张劲松 文/图 

  在战壕里一蹲就是一个多月

  9月23日上午,在史俊领儿子史铁炉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史俊领老人。

  虽已97岁高龄,史俊领还可以独自一人在村里散步,他的背有点儿驼,但走起路来很稳健。见到记者来访,史俊领热情地将记者迎进家,给记者拿饮料、牛奶喝。

  谈起抗战经历,史俊领滔滔不绝。史俊领介绍,21岁时(1938年夏),他和同村的史登奇、史赖孩等4人一起参军,抗日战争结束后,只有他一人活着回了家。当年,他从漯河坐火车,到达江西丰城,在那里训练1年多后,被调到江西九江永修县参加老虎山战斗。

  “当时战斗厉害得很呀,子弹可是不长眼,说实话,初次上战场,我真是有点儿害怕。后来,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加之鬼子疯狂进攻,我忘记了害怕,越战越勇敢。”史俊领越讲越精神,挥舞着左手,那气势,好像还想和日本鬼子干上一仗。

  “在一次敌机的狂轰滥炸中,我的班长不幸中弹身亡,我把班长的尸体放好后,毅然把班长的长枪背了起来。”史俊领告诉记者,那次战斗非常惨烈,上有敌机轰炸,下有敌人机关枪扫射,敌我双方均伤亡惨重。在那一个多月的战斗里,史俊领和战友都是蹲在战壕里度过的,下雨时身上盖点儿草,晚上休息时怀里抱着枪,随时准备迎击鬼子的进攻。“后来,在敌人的疯狂进攻下,我们被迫退到了山头上,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灵活地和敌人战斗,由于我们居高临下,小鬼子始终没有占到便宜”。

  档案

  史俊领

  现年97岁,商水县化河乡杨树东行政村大史庄自然村人,1938年入伍,后在国民党17路军128师当战士,曾参加过江西老虎山抗战、湖北老河口抗战等战斗。

  日军侵占老河口,对平民大肆屠杀

  江西老虎山战斗后,史俊领被派到湖北老河口抗击日军。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老河口因地处汉江故道口而得名,扼鄂、豫、陕三省要冲,是西进四川的必经之路。1939年6月,国民党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将司令部迁至湖北光化(今老河口)近郊胡家营(距县治2000米)。8月20日,南京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在此设立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部。一时间,老河口成了鄂豫皖陕抗击日寇的指挥中心。

  史俊领说, 1945年年初,日军为解除中国驻老河口空军的威胁,出动3万多兵力和100多辆坦克,发动了老河口战役。经过激烈战斗,飞机场被日军攻占。不过,早在飞机场失陷前,中国空军就将停放在机场等待修理的战斗机焚毁了,姗姗来迟的日军仅得到破坏的机体、发动机等。后来,面对凶残的日军,国民党军队与之展开巷战,最终将日军击退。

  “后来,日军又展开了进攻,在坦克的掩护下,我们坚守的阵地眼看着要被日军占领,情急之下,国民党军队派出爆破手对日军的坦克进行爆破,一次、两次……终于,有一位战士把日军的坦克炸翻了。”史俊领说,日军非常狡猾,还曾派出一支由30人组成的“挺进队”,乔装成中国军队,企图迂回奔袭国民党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部。不过,后来被国民党军队识破,击毙9人,俘获战马29匹和作战地图,“挺进队”小队长狼狈逃窜。由于日军进攻猛烈,几天后,史俊领所在部队的阵地被攻下。“最让我痛恨的是,日军侵占老河口后,对未来得及逃走的平民实行了血腥屠杀”。

  老河口战役历时13天,守军以伤亡1600余人的代价打死打伤日军1668人(其中将校级军官死8人、伤15人),击毁坦克8辆,缴获武器700余件。此外,双方均有飞机参战。这场战役,日军达到了控制老河口空军基地的目的。后来,中国军队第22集团军一部曾一度攻进老河口城区,但因后继缺乏,又退回汉水西岸。此后,双方形成对峙局面。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5日,老河口光复。

  开菜园、修街道,老人生活很充实

  史俊领家的院子里,种满了各种蔬菜,韭菜、香菜、萝卜、蒜苗、黄花菜、葱等应有尽有。“我这人不能闲着,干点儿活才感觉有意思。”史俊领指着他的菜园说,他从来没有买过菜,这个菜园给他的生活增加了无穷的乐趣。记者看到,在史俊领家的院子里,还种有柿树等果树。

  “父亲最爱帮助人,听说谁家有困难,他就会帮着人家解决难题。”史铁炉对记者说,“去年秋收时节,村民柴仙家里人手不够,虽已96岁,我父亲还主动帮柴仙家扬豆子、掰玉米,别看今年97岁了,他可是老当益壮,生活上从来不要人侍候。”

  村民史先生对记者说,史俊领非常勤快,街道上要是有个坑被他看到,他就会拿起铁锨去修补一下。 “看,我们村边这条路原本很窄,前几年,史俊领一有空就往路边培土,原本架子车走着都困难的小路,现在小轿车也能过了”。

  “我们这些老兵没有太多想法,只希望年轻一代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我们曾经被日本侵略的耻辱。”史俊领强调。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8版:专题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
   第21版:广告
   第22版:广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广告
史俊领:日军血腥屠杀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