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亲子/空间
 
 
 
2014年9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醉对孩子影响大吗

  当孩子要接受麻醉时,几乎所有的父母都会下意识地抗拒,并发出这样的疑问:“麻醉是否会影响孩子健康,尤其是对神经的影响?会不会造成损伤到智力?”而孩子年龄越小,父母对接受孩子麻醉的抗拒越大。甚至有的父母听说要做的手术非麻醉不可,就表示要等孩子“再大一点”才考虑。小儿麻醉到底是否会对孩子健康产生影响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麻醉对孩子智力会有影响吗?

  目前并没有研究表示,在规范麻醉操作的前提下,孩子智力与麻醉有直接的关系。而且医学不断地进步,目前使用的麻醉剂是比较安全的,而且小儿麻醉的给药方案、方式及剂量,有一套成熟、详细的规范体系,对孩子健康可能造成的损害是最小的。

  在麻药效力过去之后,孩子的神经系统运作会恢复正常,但苏醒的时间存在个体差异,苏醒的孩子刚醒来的时候会出现精神恍惚或者嗜睡的现象,只要呼唤他能回应就属正常,过段时间就能恢复。

  另一方面,虽然难以确定麻醉药物与孩子智力之间的联系,但麻醉后如果孩子呼吸方面出现问题,又或者是麻醉和手术过程中由于呕吐、舌后坠堵塞呼吸道、喉痉挛等导致窒息,进而促使脑部缺氧,就有可能会引起对大脑的损害。目前国内麻醉水平、技术都十分成熟,故此类风险大大减少。

  如果为了担心麻醉本身对孩子的智力产生影响而拒绝手术,反而对孩子的健康和安全不利。

  小儿麻醉的方式有多少种?哪种比较安全?

  小儿麻醉的方式途径多样,包括静脉给药、吸入给药、直肠给药、鼻腔给药、椎管内给药、皮下或肌肉注射等。对于14岁以上的孩子,可根据手术的需要进行麻醉,给药方式上可以“向成人看齐”。而对于14岁以下的孩子来说,一般采用静脉给药+吸入给药的复合麻醉方式进行全身麻醉。

  临床上经常会碰到家长对此产生疑问:“明明局部麻醉就可以满足手术的镇痛要求,为什么还要给孩子采用全身麻醉的方式?”对于14岁以下,甚至是更小的孩子来说,离开父母、进入陌生环境、上手术台等一系列的手术过程会使其产生恐惧,即使没有疼痛也会产生不良的心理影响。

  年龄越大的孩子接受麻醉的风险越小?

  麻醉的给药剂量、给药方式是根据个人情况制定的,而且不同的体质对麻醉的耐受和反应也各不相同。并不能简单理解为“大孩子吃一碗饭正好,而小孩子吃一碗饭会撑着。”规范而成功的麻醉,都不会对孩子的健康产生太多不良影响。

  但父母应该在手术前跟麻醉师充分沟通。因为每种麻醉药都有相对应的适应症和禁忌症,麻醉师了解清楚孩子的状况、家族病史、过敏史等,才能配出效果最好,对孩子危害最小的麻醉药。

  值得注意的是,“是药三分毒”,麻醉药有可能对孩子的器官功能,如肝、肾功能造成影响。不过影响是暂时的,只要不是连续进行麻醉问题就不大。(谢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不应湮没的历史
   第06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题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她/健康
   第24版:健康/关注
宝宝后半夜出汗
妈妈要警惕
麻醉对孩子影响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