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深读
 
 
 
2014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空袭是开始 打击将持续
  9月23日,美军联合参谋部作战部长梅维尔(右)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正在评估行动效果  认为打击ISIS可能需要数年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9月23日说,美国和阿拉伯盟友9月22日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在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动空袭只是联合打击战略的开始,这样的打击将持续下去。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月23日说,应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他强调所有做法应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

  美空袭时

  叙利亚雷达未激活

  柯比当天在国防部记者会上说,从现在的结果看,空袭行动很成功,今后美国和盟国战机将继续对“伊斯兰国”军事目标展开空中打击。

  同时出席记者会的美军联合参谋部作战部长梅维尔表示,美军目前在叙空袭的主要目的是阻止“伊斯兰国”向伊拉克进行人员和物资补给,为伊安全部队夺回领土创造条件。

  梅维尔说,美方希望将该组织彻底赶出伊拉克,这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

  梅维尔表示,美军正在评估9月22日晚对叙利亚空袭的效果。他说,当晚一共进行了3波空袭,美国中央司令部负责协调多国空袭行动,中东5国参与了第二波和第三波空袭。

  叙利亚方面9月22日晚证实,美方在空袭前曾通过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通报此次空袭。对此柯比表示,美方的通报并非为了获得许可,双方没有进行协调。

  梅维尔还说,叙利亚防空雷达在美军空袭时处于“未激活”状态,美军战机当晚没有被叙方雷达照射。

  9月23日凌晨,美国空袭了叙利亚超过50个目标,造成至少70人死亡、300人受伤。

  英国准备加入

  打击ISIS行动

  英国政府消息人士9月23日向媒体透露,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最早于9月24日宣布,英国准备加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空袭这一组织在伊拉克境内的目标。

  消息人士说,为实施这一空袭行动,卡梅伦计划寻求英国议会的批准。

  9月23日早些时候,卡梅伦的办公室发表声明,支持美国和5个阿拉伯国家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发动空袭。

  声明说,卡梅伦未来两天将在纽约与多国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英国在国际打击“伊斯兰国”方面如何作出更大贡献。

  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担心法律问题,卡梅伦此前一直未能决定英国是否参加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卡梅伦在联合国大会上将宣布,应伊拉克政府的请求,英国“原则上”准备空袭“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目标,但不会立即采取行动。

  接下来,卡梅伦将召回正在休会期间的英国议会,讨论是否批准空袭计划。

  □表态

  潘基文称打击恐怖组织  应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月23日说,应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他强调所有做法应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

  潘基文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会时强调,打击叙境内恐怖组织的所有措施必须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并严格遵循国际人道主义法。

  潘基文对针对叙利亚境内目标空袭导致平民伤亡表示遗憾,要求参与打击活动的各方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并采取一切必要预防措施避免和减少平民伤亡。

  潘基文表示,他了解到9月23日的空袭不是在叙利亚政府直接请求下进行的,不过叙利亚政府事先获得通知,且空袭地区已不在叙政府有效控制下。

  他说,应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需要多方面的努力,解决方法应旨在解决当前的安全风险、制止残暴犯罪,并在更长时间内消除这些组织扎根的环境。他呼吁各国领导人在本周参加安理会就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问题举行的会议时,支持应对恐怖组织的努力。

  □观察

  “通知”方式属妥协之举

  空袭发生后不久,叙利亚外交部9月23日早晨发表声明,证实美国9月22日将空袭计划提前告知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但并未透露叙政府是否同意美国实施空袭。

  叙利亚议会议员谢哈代也表示,对于美国这次空袭极端武装组织,叙利亚政府既不欢迎,也不反对。

  谢哈代同时警告,美国不应抱着日后入侵叙利亚打击叙政府的想法,因为那会导致整个地区被战火点燃。

  虽然叙利亚官方表态前后存在差距有些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叙利亚官方此前坚持要求美军入叙必须事先获得叙利亚同意,如不取得叙利亚同意进入叙领空,叙利亚将把这种行为视为入侵,将使用武力回击。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回应称,如军事行动遇到叙空军阻拦,则会“摧毁叙利亚空军”。

  双方强硬态度的背后各有考量。

  叙利亚政府担忧美国借打击“伊斯兰国”袭击叙利亚政府军军事力量,因此希望通过要求美国事先申请的方式,变相获取美国政府对叙利亚政府的认可,从而保全自身力量。

  而美国则忌惮叙利亚指控美国侵犯叙利亚主权,违反国际法,引发国际社会对美国的不满。因此,完全绕开叙利亚政府开展空袭难免招致“出师无名”的批评。在双方这样的考量下,美国采用“通知”的方式,其实是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妥协之举。

  ■相关

  澳疑似恐怖分子刺伤两名警察

  澳大利亚一名疑似恐怖分子9月23日在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市刺伤两名反恐警察后遭击毙,他先前因关联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举动引起警方注意。

  维多利亚州警署长官肯·莱说,作为联合反恐小组成员,两名分别来自联邦警署和维多利亚州警署的警察,要求那名18岁男子9月23日晚上前往墨尔本东南一家警局接受讯问。

  澳大利亚联邦警署指挥官布鲁斯·贾尔斯说,见到两名警察后,嫌疑人分别同他们握手,随后开始持刀行刺,其中一名警察将其击毙。莱说,男子死后,在他的身上发现另一把刀。

  那名男子近来一系列行动引起警方高度关注,包括在一家购物中心挥舞疑似“伊斯兰国”旗帜。就有关嫌疑人被击毙前辱骂总理托尼·阿博特和澳大利亚政府的报道,联邦警署代理长官安德鲁·科尔文说,那名男子先前没有发出“特定威胁”,暂不清楚这一报道是否属实。据新华社电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不应湮没的历史
   第06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题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她/健康
   第24版:健康/关注
美国:空袭是开始 打击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