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4年9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公益变“功利”

  ■王江涛

  

  近日,浙江省浦江县的一项献血加分政策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根据当地县卫生局的规定,当事人献血达到4000毫升、6000毫升、8000毫升的,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分别获加1分、2分、3分。不少网友惊叹,已经从拼爹的时代进入拼血的时代了!

  就此次浙江省浦江县的献血加分政策而言,其出发点显然是奖励并鼓励人们的献血热情,在当前各地血液库存不时偏紧甚至不足的环境下,出发点本没有错,但采取加分的形式以实现目的,其效果恐怕不会很好。

  父母献血、子女加分的奖励政策,给广大父母形成了现实的压力。作为学生的家长,在政策的驱使下,不得不对是否献血、献多少量的血作出考量,这也让无偿献血的公益性大打折扣。在今天小升初的竞争都白热化的情况下,一分可能就相当于成千上万的择校费,因此,上一所好高中的意愿多少会让一些父母为子女“甘洒热血”。而如果血液逐渐演变为可以换取很多物质利益的“硬通货”,那么产生的负面效应可想而知。“公益”变“功利”之后,对功利的追逐和对公益的冷漠恐怕都会扩大,从而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不应湮没的历史
   第06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题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她/健康
   第24版:健康/关注
“书记穿戴”风波如何回应才能服众
关于举办第五期
周口市“道德讲堂”的启事
莫让公益变“功利”
拦车索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