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不应湮没的历史
 
 
 
2014年9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团官兵壮烈殉国于淮阳朱集
徐春芳(资料图片)

  栏的话

  开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刚刚过去,由国务院设立的第一个烈士纪念日(9月30日)即将到来。为了进一步还原这段历史,重新激荡起周口人民勿忘国耻、勿忘英烈的民族情怀,本报记者多方位查证,挖掘历史碎片,力求真实还原1942年发生在淮阳朱集的这场惨烈而悲壮的战斗。

  一位原政协委员的历史追溯——

  □晚报记者 张劲松                                            

  1942年2月8日,在淮阳朱集发生的一次“反扫荡”战斗中,当时的国民党陆军暂编五十六师第三团官兵与日军浴血奋战,虽然全团阵亡,却有力阻击了日寇进攻,最终彻底粉碎日军“扫荡”。72年过去了,因为当时的战场已经没有实物遗存,这场惨烈的战斗似乎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所幸,项城市政协原副主席徐汝芳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千方百计收集历史和记忆的碎片,写就《千秋芳名永不灭》一文,并刊发于《周口日报》2014年9月5日第七版,使这段壮烈史实重新焕发了光彩,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追溯

  原政协委员发文纪念殉国官兵

  2014年9月5日,徐汝芳先生在《周口日报》第七版刊发了《千秋芳名永不灭》一文,这篇文章是徐汝芳先生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千方百计收集历史和记忆的碎片,以期还原发生在淮阳朱集的一次惨烈而悲壮的抗战历史。

  徐汝芳在文章中说,综合多种资料,这场战事的背景如下: 1941年7月间,为了抵御日军的疯狂南进和大规模“扫荡”,上级命令何柱国将骑二军扩编为第十五集团军,并由他任总司令,原骑二军步兵旅纳入暂编第五十六师,徐春芳由骑三师十八团团长调任五十六师三团团长。1941年初和1942年初,改编后的何柱国部队与日军进行了两次较大的反“扫荡”作战。一次发生在1941年1月底,日军一路由归德(今商丘)南下,在鹿邑、亳县集结,直趋界首,“扫荡”我“黄泛区”;一路由信阳、确山进发,直奔项城、周家口,企图与自亳县南下之敌汇师,挟击我方部队。在与敌数日周旋后,由汝南来犯之敌被截堵回去,自北来犯之敌大部被何柱国部九十二军牵制住,只有自亳县南下日寇先头部队千余人、装甲车40余辆,于1月29日直趋界首以北的张大桥,被何柱国部步兵旅迎头痛击。另一次反“扫荡”作战,便是发生于1942年2月8日的朱集之战。

  徐汝芳在文章中写道,关于朱集之战,除当地人口口相传的记忆之外,见之于记载的书籍有淮阳县朱集乡王楼村的《王楼村志》,有《何柱国将军生平》,有徐向前元帅题写书名的《中国抗日阵亡将士传》(该书共收录国共双方抗日英雄526人的传记资料,徐春芳团长为其中之一)。何柱国的回忆如下:“日寇第二次对我‘扫荡’,是在1942年2月,淮阳伪军两千余人,以橡皮船数十只分两路出淮阳西、南两门,扬言向我周家口和水寨‘扫荡’,实际是接运粮商贩,补给军粮的。这一带是我五十六师第三团防线。我第三团团长徐春芳发现敌情后,一面命令部队严防敌人过河袭击,一面亲自率部队过河截击敌军。在朱集附近追及敌军尾部,经过激烈战斗,敌因带有粮贩,且战且走,迅速向淮阳逃去。在这次战斗中,徐春芳团长身先士卒、英勇杀敌,不幸中弹,壮烈牺牲了。”

  徐汝芳在文章中说,据参加这次战斗的四川省双流县抗战老兵刘泽琨回忆,最后,三团全体官兵慷慨就义,团长徐春芳阵亡在战壕内,右手还握着机枪弹夹,两眼圆瞪,心尤不甘。战报赞扬他“忠魂相伴态如生,千秋英名永不灭”。

  沧桑

  殉国官兵碑无存墓无影

  徐汝芳在文章中说,朱集战斗结束后,五十六师三团殉国将士尸体用太平车运到师部所在地水寨沙颍河边集中安葬,立下“暂编五十六师第三团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并举行了追悼大会。徐春芳葬在今周口关帝庙南的沙颍河北岸。

  2006年,刘泽琨回到了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来到了安葬着战友们的地方。在水寨顺河街沙颍河南岸靠近大堤的地方,三团阵亡战士的墓址找到了,怎奈世事沧桑,碑无存,墓无影,墓址之上盖满了杂乱无序的民房。身临其境,刘泽琨不胜唏嘘,深感当下的人们对历史忘却得太快了。尽管如此,满眼泪水的老人站在埋葬战友的地方,仍是肃穆凛然,虔诚地向着墓址举手行礼,下跪致哀。此情此景,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徐汝芳在文章中还说,去年,居住在大连的徐春芳的孙子徐畅与他取得了联系。今年3月21日,徐畅专程来到淮阳、项城,去了他爷爷当年战斗殉国的朱集乡王楼村,凭吊了埋葬三团官兵的地方,又来到周口关帝庙附近寻访他爷爷的安息之地。

  心愿

  战场旧址建立纪念设施

  徐汝芳在文章中说,69年前的9月3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历经8年艰苦卓绝的抗战终于取得胜利,甲午战争以来淤积在中华民族心头的国殇终得洗雪,举国为之欢腾,这是我国近代史上一件划时代的大事。历史在走远,生活在和平时期的我们,对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究竟还记得多少?就像我,几年前脑海里关于抗日战争的知识还仅限于小时候读过的课本与故事书,觉得抗日战争是天边的事,与我们这里没有多大关系。

  徐汝芳认为,挖掘记忆碎片,还原真实历史已经刻不容缓。其实,当年无论是淮阳、项城、沈丘还是周家口,整个豫东大地,在那举国遭受日寇铁蹄蹂躏的年代,不仅没有置身事外,反而正处在抗战的烽火硝烟之中。在这块土地上有过与日寇的激烈厮杀与鏖战,有过腥风血雨,更有过悲惨与悲壮,那种充满血与火的抗战,的的确确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当我怀着激动和崇敬的心情,把暂编五十六师第三团官兵英勇抗战的事迹疏理完毕,写成上述文字之时,心中不免升起一种忧伤。”徐汝芳说,想想埋葬在项城土地上的那一个团官兵层层叠叠的尸体,数百具也好,一千多具也罢,至今墓碑无存,连个标记都没有,团长徐春芳葬在川汇区沙颍河岸边的坟墓毁弃无着,直觉汗颜,要知道埋在地下的这一坑烈士,大都是东北子弟,他们转战沙场,最后与日军相拼,战死在中原大地上,他们是抗战时期我们这里真正的“守护神”,是永远值得我们缅怀纪念的英灵啊!界首张大桥阻击战,当时我方牺牲39名官兵,安葬在界首北郊公墓,曾竖碑志其功德,纪念碑文革当中被毁。1994年,当地政府新建“七七抗战广场”,广场上重建一高大纪念碑,并请张爱萍将军题写碑文,纪念其事。时代前进了,我们项城、淮阳、川汇区也理应在那场战事的旧址朱集,在埋葬英灵的原址项城沙颍河岸畔和周口关帝庙不远处的铁牛旁,建立追悼先烈的纪念设施。我们有责任让英烈瞑目,更有责任让历史昭告后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不应湮没的历史
   第06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题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她/健康
   第24版:健康/关注
全团官兵壮烈殉国于淮阳朱集
周口晚报携手老凤祥珠宝
奉献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