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2014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孔龙震:一位卡车司机的画家梦

  □晚报记者 张洪涛

  他,15岁辍学,18岁到厦门打工;

  他,当过酒吧服务员,开过出租车,跑过长途货运;

  他,在驾驶室里画画,从卡车司机成为一名业余画家;

  他,被瑞典籍华人艺术家收为弟子,并成功与厦门一家画廊签约,实现了从卡车司机到签约画家的转变;

  他,受到厦门当地媒体和香港凤凰卫视的关注。今年,他又被中央电视台确定为“十个有梦想的中国人”之一;

  他,就是太康县芝麻洼乡孔寨村村民孔龙震。

  萌生画画梦想

  今年32岁的孔龙震出生在太康县芝麻洼乡孔寨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和其他父母一样,孔龙震的父母也有望子成龙的梦想。孔龙震考上大学,走出农村,是父母最大的心愿。

  由于没有受到任何学前教育,年幼的孔龙震对上学没有好感。6岁时,孔龙震被父母送到孔寨小学上学。父母原本希望儿子从此走上希望之路,但没想到儿子认为到校后失去了自由而不愿上学。孔龙震经常躲在家里不愿上学。最后,校长来到孔龙震家,硬把他拉回学校。

  “当时对我来说,上学是一种痛苦。我根本学不会任何知识。”孔龙震说,到学校后,他对学习仍然没有任何兴趣。唯一能引起他兴趣的是课本上的插图。第一眼看到那些图画,他就眼前一亮,被那些漂亮的插图彻底吸引了。

  别的孩子上课时都注意听讲,孔龙震却把注意力放在了那些插图上。他经常在课本上描摹图画,并在作业本上随意涂鸦。由于学习成绩不好,孔龙震只得留级。为此,他没少挨父亲的揍。由于他总在课本上画各种奇思怪想的东西,往往一个学期还未过半,他的所有课本就被涂得面目全非了。学习成绩虽然不好,但也有让孔龙震感到自豪地方,那就是学校里没有人比他画得好。为此,有些同学称他为“画家”。这让孔龙震认为,他天生就适合画画。

  遭遇车祸后重拾梦想

  虽然画得好,但孔龙震一直没有机会专门学习画画。相反,由于功课差又逃学,初中一年级时,15岁的孔龙震和父亲吵了一架后离开学校,彻底放弃了学业。此后,他开始外出打工挣钱。

  “那时候,几乎所有人的梦想都是挣钱、当大款,我当然也不例外。”孔龙震说,为了挣钱,儿时的画画梦想,只好放弃。

  孔龙震来到北京,在酒吧当了一名服务员。后来,他回到老家打工。由于在老家打工每月只挣300元钱,他决定再走出家门。18岁那年,在老乡的介绍下,孔龙震来到厦门,在饭店当服务员。之后,他一边打工,一边考驾照。拿到驾照后,他就帮别人开出租车。

  2005年,孔龙震结婚后借钱买了一辆卡车,在厦门跑起了长途货运。原本希望多挣点钱,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的希望破灭了。一次,他从郑州往厦门送水果,路过福建漳州龙岩一个“魔鬼路段”时,刹车突然失灵,货车一直往下冲。就在绝望之际,孔龙震突然看到前面有一个警示牌,提示前面有两公里的避险车道。最终,孔龙震成功避险。卡车上的人安然无恙,可借钱买来的卡车却报废了。

  经历了这次车祸,孔龙震对生命有了重新的思考和认识。“那一刻,金钱成了浮云,短短几分钟让我感悟到人生无常,有梦想就去实现吧,别再等了。”于是,画画的梦想又出现在他的脑海里,学习画画的念头也变得愈发强烈。从此,孔龙震决定重拾画画的梦想。

  孔龙震

  本版图片均由孔龙震提供

  为了梦想执着拼搏

  由于借钱买的卡车报废了,孔龙震不得不打工还债。此后,孔龙震为别人开卡车,当起了卡车司机。为了学习绘画技巧,孔龙震经常在旧书店和地摊上买画册,从最基本的素描练起。同时,为了有充足的时间画画,他把画板和画笔放在驾驶室,开车累的时候,就把车停在路边,一边欣赏沿途风景,一边画画。

  晚上回到在厦门的出租屋,孔龙震经常琢磨画画到深夜。对此,妻子对他有些意见,认为画画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一家人还住在出租屋内,要他放弃画画。最终,妻子拗不过执着的孔龙震,同意他继续画画。

  经过不懈努力,孔龙震的画作得到许多人的认可。2012年,孔龙震将其画作摆在厦门大学的沙滩上展出。这次展出吸引了媒体的注意,也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次个人画展。之后,孔龙震又陆续参加了一些画展,不少作品被收藏者收藏。2014年,孔龙震拜瑞典籍华人艺术家王彤先生为师。目前,孔龙震与厦门一家画廊签约,成为一名正式签约画家,实现了当年的梦想。

  成为“最有梦想中国人”

  凭借着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孔龙震最终实现了画画的梦想。

  孔龙震从一个卡车司机到职业画家的经历,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2013年6月,孔龙震登上了腾讯网“中国人的一天”版块封面。2013年7月,中央电视台在厦门为孔龙震拍摄了公益纪录片。2013年8月,凤凰卫视在厦门为孔龙震拍摄纪录片《与梦想同行》。2014年4月,厦门电视台《十分关注》栏目为孔龙震拍摄了纪录片。今年,他又被中央电视台确定为“十个有梦想的中国人”之一。

  “目前,我接到丹麦一家画廊的邀请。明年1月份,我的画作将在丹麦展出。”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孔龙震讲,以后,他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研习绘画艺术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绘画中

  绘画中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不应湮没的历史
   第06版:亲历·抗战老兵忆峥嵘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题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她/健康
   第24版:健康/关注
孔龙震:一位卡车司机的画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