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2014年10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沁阳神农山上的始祖圣迹
沁阳神农山元代全石材结构的伏羲殿

  □晚报特派记者   杜欣  金月全/文   朱海龙/图

  采访时间:2014年9月17日

  地理位置:河南省沁阳市

  连日来的绵绵秋雨,没能阻挡住我们登山的脚步。在河南省沁阳市,我们一如既往地满怀虔诚之心拜谒了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圣地——神农山。虽然神农山因炎帝神农氏在此绝顶设坛祭天并长期居住而得名,但神农山上丰厚的伏羲文化遗存和与伏羲女娲有关的民间传说,在当地也广泛流传。

  沁阳市文化学者、76岁的邓宏礼老先生告诉我们,传说中的神农山是伏羲女娲成婚、补天的圣地,神农氏之所以选择这里设坛祭天,当然有崇拜祖先、慰藉先圣之意。说白了,神农氏所祭的“天”,有可能是指伏羲和女娲。炎帝神农氏同伏羲、女娲一起被后人尊为“三皇”,称为中华民族的始祖,受到历代人民的祭祀、朝拜。只不过在后来的旅游开发中,神农山更多地突出了炎帝神农文化元素而已。

  在沁阳市旅游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焦扬陪同下,我们在沁阳城区一隅找到了当地文化学者、76岁的邓宏礼老先生。

  “邓老师是沁阳通,他出版过《文化沁阳》一书,来采访的记者都是找他。”一见面,焦扬就直截了当地把邓宏礼老先生介绍给了我们。

  据邓宏礼老先生介绍,2002年夏季,14位国家及省内的文物考古专家来到沁阳神农山,在经过两个月的实地考察后,一致认为,神农山顶峰上的祭天坛就是炎帝神农氏的登坛祭天场所。在上古,祭祖则以陵冢,祭天地山川则以坛。坛,或以土造,或选择高地山巅,表示其与天相接,更有神秘感。

  传说中的神农山是伏羲女娲成婚、补天的圣地,这里不仅有伏羲峰、女娲峰,还有伏羲殿、女娲洞、八卦坑等遗存和根据民间传说修造的人文景观。

  在海拔1028米的神农山主峰之上,有一块长200米、宽30米的平台,从南至北排列着南王门、祖师殿、太极殿、玉帝殿等建筑,在玉帝殿北去60米至90米,是神农山主峰最高、最宽处,这里建一个东西宽30米,南北进深22米,呈椭圆形的坛,就是气势恢弘的神农祭天坛。

  邓宏礼老先生介绍说:“炎帝神农氏选择在这里进行祭祀活动,既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合人意情理。”

  他认为,从地理位置上说,神农山有这个先天条件,也与传说相符。

  神农氏之所以选择这里设坛祭天,当然有崇拜祖神、慰藉先圣之意。说白了,当年神农氏设坛祭天,有可能祭的就是伏羲和女娲。但其祭天的主要内容是与农业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是谢祭上天赐予他智慧,使他教民树艺五谷,制麻为衣,人民衣食有源,从此农业兴起;又使他辨认出百草味性,疗民疾病,从此减少病痛和死亡。二是祈祷上苍,保佑天下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渔猎多获,人民丰衣足食。三是恳望天神禳除民间灾祸,赶走狂风暴雨、大旱、山崩、地震、瘟疫之魔。

  1.祭天坛所祭或为伏羲

  因邓宏礼老先生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我们没让他与我们同去神农山。

  我们从沁阳市驱车往西北方向行驶20多公里后,一座巍峨的大山陡然出现在眼前。

  “一马平川现大山,这就是神农山!”随行的焦扬说,神农山位于太行山南麓,南眺黄河,北连三晋,东至博爱,西接王屋。不必说神农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儒道佛文化名山;也不必说炎帝神农氏曾在这里辨五谷,尝百草,设台祭天,肇启中华农耕文明,单是神农山一带的民间传说就有无限的趣味。

  在神农山景区,焦扬联系了导游小田。小田说,不巧的是,因连日雨水,造成伏羲殿以上路段塌方,索道也正在检修中,我们无法登顶一睹祭天坛胜景,好在可以走到伏羲殿。乘坐景区观光车环山路前行,至一平地处停车,小田带我们拾阶而上,20多分钟就到了伏羲殿。

  小田介绍说,这座伏羲殿建造于元朝,内设有两个石龛,分别供奉着伏羲和女娲的石像。关于伏羲殿的来历,传说伏羲峰下原有伏羲洞,伏羲和女娲在洞中结合,才有了人类息息相传。据说没有子嗣的夫妻,只要到伏羲洞里住上一段时间,就会感地气而怀孕。元朝至正年间,有一对夫妇结婚20年还没有子女,就从老家河阳搬到伏羲洞旁居住,一年之后他们便生了一个胖小子。为感恩还愿,他们就凿岩开洞,建造了全石材结构的伏羲殿,表示纪念。

  “伏羲殿后面这座山峰就是伏羲峰,也叫始祖峰。”顺着导游小田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云雾缭绕中,一座挺拔的山峰直插云霄。

  “五彩石是伏羲殿下平台上一块五彩斑斓的巨石,它也和一段美丽的传说联系在一起。”小田说,女娲造人后,人类慢慢地繁衍开来,他们采摘野果,追猎猛兽,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忽然有一天,一道晴天霹雳闪过,接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天空突然裂开一道大口子,大雨倾盆而下,淹没了田野和村庄,转眼间地上变成了一片汪洋。女娲看到人们哭喊着四处逃命,决心要把天空的裂缝补起来。女娲背着砍山斧,从东山采来红砂石,从西山采来白玉石,又从南山、北山、中山采来其他三种颜色的石头,把它们一起放进熔炉里。过了九九八十一天,终于练成了与天空颜色一模一样的五彩石,女娲就用这些五彩石补住了天空的裂缝。大雨停歇,洪水消退,人们又过上了自在的生活。相传伏羲殿下的这块色彩奇异的巨石就是当年女娲补天后剩下的一块五彩石。

  至此,我们已无法登顶。小田告诉我们,紫金顶是神农山的主峰,海拔1028米,傲立群山之巅,巍峨挺拔,直插云霄,号称“中天玉柱”。紫金顶部为1000平方米的平台,四周为悬崖峭壁,悬崖上生长着古老的白松,实为登峰造极之所在。峰顶常年紫气环绕,金光流溢,与南顶武当并誉海内外。紫金顶上还有一个长、宽、深约1米的石坑,相传是伏羲氏卧听风声、悟画八卦之处,名叫“八卦坑”。

  返程中,小田说,山脚下这条河流叫云阳河。在云阳河拐弯处的河道里,有一块石头,当地人叫它“合婚石”。但因河水冲刷,加之路滑,已很难找到这块石头,我们只能听小田讲“滚石成婚”的故事了,故事与流传在淮阳等地的基本相同。据当地老人讲,未婚的男女只要手拉手、肩并肩地登上那块石头,并从上面走过,将来俩人一定会婚姻美满,白头到老。这块石头至今仍在云阳河谷底,中间有一道青纹,一边是龙纹,一边是蛇纹,分别代表伏羲和女娲。

  值得一提的是,太行山一带百姓特别地崇拜伏羲与女娲,单地名就可以充分体现,如神农山里有大雄山,在桃花谷之左,山半有祖先洞。女娲峰在谷口之右,峰腰有女娲洞。始祖峰从谷底拔起,其下是伏羲殿。始祖峰、女娲峰、祖先洞、伏羲殿、泥人场、分人石,都具有明显的神话色彩,与人类起源和早期家庭生活有关。

  有专家敏锐地指出:“在旅游业日益发展的今天,进一步加强旅游业和文学的互动作用,尤其是借用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推动旅游业的发展,使自然山水和人文资源更具有文化品位,更具有经济价值,是值得旅游从业者、研究者思考的课题。

  2.灵山圣迹留传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便民/公益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广告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荣威MG/BYD专版
   第22版:汽车/广告
   第23版:汽车/广告
   第24版:周口锐达/永达专版
沁阳神农山上的始祖圣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