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心灵视窗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干眼症应注意8点

  现在虽是秋季,但天气还是很炎热,在清凉的空调房里敲打键盘是上班族工作常态。不过,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要警惕眼睛也患“空调病”——干眼症。专家提醒,干眼症患者不宜乱用眼药水“缓解眼睛疲劳”,也不可做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否则会加剧干眼症状。

  干眼症症状是眼睛干涩、发红、怕光,看东西伴有刺痛感,眼睛容易疲劳。眨眼有保持眼球湿润的作用,而当人一盯着电脑时,眨动次数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减少。空调房间一般比较干燥,加之电脑辐射等使眼泪的蒸发加速,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眼睛发干、发涩的不适感觉。

  干眼症分病因可分为三类

  干眼综合征

  这是一种病因不清的疾病,近年来发现可能是由于先天性免疫系统异常,在获得性抗原刺激下引起的免疫反应。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结膜炎、口腔干燥和并发结缔组织病(最常见为类风湿关节炎)。

  要尽快明确干眼症的病因,积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比如确诊是维生素A缺乏所致的结膜上皮性干燥症,还要同时补充维生素A。对于干眼症的治疗,目前最好的就是使用人工泪液,但是人工泪液只能缓解干眼症,而不能从根本上治疗干眼症。

  结膜上皮性干燥症

  这是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之一。虽然由于各种干眼症的病因不同,其治疗不尽相同,但对症治疗是相同的,那就是使用人工泪液来弥补泪液分泌不足,或者通过手术的方法封闭下泪小点(泪道的入口处),使眼泪引流人泪道的量减少达到缓解干眼的目的。

  实质性结膜角膜干燥症

  见于眼结膜广泛瘢痕,破坏了结膜本身的分泌腺及杯状细胞甚至泪腺、泪管所致,如严重的Ⅱ、Ⅲ期沙眼,热或化学性广泛烧伤,严重的慢性结膜炎等。而长期风沙、灰尘和油烟的刺激,长时间使用电脑和戴隐形眼镜等也是导致慢性结膜炎的常见原因。

  预防干眼病,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多眨眼。

  2.注意用眼卫生。

  3.避免连续长时间使用电脑。

  4.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每天可适当饮用枸杞菊花茶养肝明目。

  5.戴框架眼镜,提倡多风的日子戴眼镜,游泳时戴护目镜,外出时戴太阳镜。

  6.尽量少使用空调,少待在湿度较低的房间里,避免眼睛直接接触吹风机,热烘机。

  7.按需点人工泪液。点人工泪液要注意不要过频,一天最好不超过6次,防止加重症状。

  8.治疗睑板腺功能障碍,做眼睑清洁、热敷。用毛巾沾高于体温但别太烫的水,闭眼敷于眼睛上,每次10分钟左右。(新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周口好人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健康
   第24版:亚当/夏娃
预防干眼症应注意8点
医讯
眼部长了脂肪粒怎么办?
浅谈老年性白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