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健康生活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埃博拉想到拱手礼

  在我国古代,人们相见时双手拱于胸前的礼节,不仅体现了文明礼仪,也构成了一道无形的健康屏障。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说,中国人传统的见面礼仪比西洋人的卫生,因为中国人是“握”自己的手(拱手),不必去握别人的手。近期西非国家埃博拉疫情的肆虐,让很多人开始不断反思某些生活习惯的害处,例如我们常用的礼节——握手,就可能成为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方式。如果说握手是洋为中用的话,现在我们是否可以古为今用,让拱手取代握手呢?

  自非典之后,埃博拉病毒又绷紧了世人的神经。埃博拉病毒外形酷似中国的“如意”,鉴于目前尚无治疗的特效药物,疫苗的接种也尚需时日,因此,降低埃博拉病毒感染唯一有效的措施就是切断其传播途径。据世卫组织相关资料表明,西非当地盛行的向死者表示尊敬和思念的礼仪,如为逝者擦洗并拥抱、亲吻过世亲属等,均已被证实为埃博拉病毒确切的传播媒介,近60%的埃博拉感染者是由于葬礼接触而感染的。而握手,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传播病菌微生物的重要媒介。因此,在埃博拉病毒高传染性的情形下,禁止包括握手在内的传统、不科学、需密切接触的社交礼仪,倡导文明卫生的社交礼仪实属必要。

  令人振奋的是,不断有西非人民废弃旧礼仪的好消息传来,乌干达总统就率先呼吁国民“防埃博拉请勿握手”。可以说,在阻击埃博拉的这场生命保卫战中,西非人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预防传染性疾病与日常的社交礼仪密切相关。

  握手这一社交礼仪最早源于西方,现已逐渐成为被世界各国接受的、外交和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见面礼仪。但握手礼仪能传播疾病,很多人也许并未在意。手部,尤其是手掌汗腺最为发达,一双未清洗的手上含有80万个病菌,一克指甲垢里隐藏有38亿个病菌,平均每只手上携带150种病菌,是传播流感、感冒和传染性肠胃炎等疾病的主要媒介。记得王岐山同志在SARS期间巡视小区时,对当地群众说:“今天就不握手了,以拱手相敬了。”

  正是经历了人类与病菌不断博弈的漫长岁月,我们开始深深怀念礼仪之邦的拱手礼仪。我认为,无论是从现代科学,还是从历史文明的角度考量,重拾废弃已久的拱手见面礼节势在必行!

  (王立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周口好人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健康
   第24版:亚当/夏娃
从埃博拉想到拱手礼
■一周120报告
■一周病情报告
睡得越沉 梦越奇怪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