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视界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这5种
教育方式说“不”

  一些家长的习惯和性格,导致了家庭教育的不同方式。然而,以下几种方式却是万万不要采取的。

  唠叨:很多孩子说,一听爸爸妈妈唠叨就烦。这是为什么呢?试想一下,谁都不喜欢身边成天都有一个人唠唠叨叨,孩子自然烦了。所以,唠叨的教育方式要不得。

  数落:唠叨的同时就是数落。孩子在家里总是不停地被数落:你怎么不用功啊?你怎么不做作业啊?你怎么只知道玩啊?数落比唠叨更恶性了一点,因为数落常常带有谴责性质。这样极易破坏孩子的学习状态,把孩子积极性的火苗扑灭了。

  训斥:许多家长动不动就训孩子,这也不好,那也不对。训斥又比批评升级了一些。适当的批评是可以的,但训斥容易让孩子反感。

  打骂:虽然现在打骂孩子的家长少了,但还是有不少家长相信“棍棒底下出好人”。这样的方式早已为人所诟病,一定不要尝试这样的教育方式。

  规定:规定孩子考试的平均成绩必须达到多少分,名次要进入前几名,上哪个重点中学,考哪所名牌大学。这也是伤害孩子的家教方式。一个积极上进的孩子会为自己制定目标的,家长将脱离孩子实际的高目标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会很累,加重了孩子的精神负担,尤其是考前情绪会非常紧张。如果考试前不对孩子施加压力,告诉孩子只要考出真实的成绩就行,结果孩子可能考得更好。面对好成绩,孩子自己倒可能还不满意, 觉得某几处丢分太多,愿意继续努力。

  (博宇供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广告
   第08版:专版
   第10版:教育视界
   第11版:国内综览
   第12版:国际综览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园地
   第21版:成长园地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广告
开展教育系统扶贫日活动
对这5种
教育方式说“不”
太康一高保安勇擒凶残歹徒
暴力家教是对儿童的双重伤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