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政要闻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部划出高校师德“红线”:
禁止抄袭剽窃索要礼品

  据新华社电  近日,针对近年来暴露出的高校教师师德问题,教育部首次划出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禁行“红线”,这也是我国首次对高校教师提出全面性的师德要求。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明确,禁止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禁止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禁止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禁止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禁止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等。高校教师有违反“红七条”情形的,依法依规分别给予相应处分。

  该意见还指出,高校是师德建设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并明确牵头部门,由相关责任部门组成师德建设委员会,建立一岗双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追究高校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此前,教育部曾多次就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发布规章。例如,今年初正式公布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其中规定,中小学教师体罚学生、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对学生实施性骚扰等行为均属违反师德。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这次高校教师师德建设意见的出台,完善了师德建设体系,标志着对大中小学教师都有了师德方面的规范性要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广告
   第08版:专版
   第10版:教育视界
   第11版:国内综览
   第12版:国际综览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园地
   第21版:成长园地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广告
教育部划出高校师德“红线”:
周口市第五届
小戏小品(曲艺)大赛落幕
喻庄村:大棚育蘑菇 多条致富路
河南厚重历史 方寸图片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