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内/国际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内阁通过
《特定秘密保护法》适用标准
部分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举行抗议

  新华社东京10月14日电(记者 刘秀玲 冯武勇)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14日通过了《特定秘密保护法》适用标准,指定了其适用的55种情况。有舆论认为,该法侵害了日本国民的知情权,并可能成为推动日本走向战争的危险法律。

  根据新通过的适用标准,日本行政机构可将防卫、外交等领域的有关内容指定为国家机密而不予公开,其中包括潜艇、战斗机部署情况、武器弹药的性能、卫星收集的信息图像以及由外国政府或国际机构提供的信息。当天的内阁会议决定,将于12月10日起正式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

  虽然适用标准中规定,被指定为国家机密的内容应“控制在必要的最小限度和最短时间之内”,但此间有舆论指出,由于《特定秘密保护法》对何为“特定秘密”的定义不明,被指定为国家机密的内容有可能受当时政权的影响而大幅扩大。同时,缺乏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特定秘密”指定的合理合法性进行事先评估和事后督查也可能使该法遭到滥用。

  当天上午,部分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举行抗议,要求废止《特定秘密保护法》。活动组织者之一杉原浩司表示,日本政府选在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这一天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是对世界的挑战,绝对不能允许。他认为应延期实施,并从根本上重新探讨这一问题。

  2013年12月6日,日本政府不顾国民强烈反对,强行通过了《特定秘密保护法》。该法旨在强化内阁对军事、外交等国家机密事项的管理,加大对公务员泄密的惩罚力度。分析人士认为,《特定秘密保护法》进一步扩大了首相官邸的权力运用空间,开启了日本通往“秘密国家”“军事国家”的道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广告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广告
   第19版:广告
   第20版:广告
   第22版:广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汽车/广告
电视养生节目不得由社会公司制作
日本内阁通过
《特定秘密保护法》适用标准
萨尔瓦多东南部海域发生7.3级地震
古董?
我国放归第四只人工繁育的大熊猫
美国弗格森抗议示威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