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霍州娲皇庙的清代女娲壁画
  壁画
  娲皇庙外景

  □晚报特派记者    马治卫  杜欣   金月全/文   朱海龙/图

  采访时间:2014年10月14日

  地理位置:山西省霍州市

  中国是世界上具有辉煌历史的壁画大国,留下了大量让世人骄傲的遗存。在山西省霍州市大张镇贾村娲皇庙,以女娲为题材的壁画是该庙最为精华的部分,也是清代壁画中的上乘之作。

  我们一路走来,发现黄河流域遍布很多女娲庙,而保留下来的以女娲为题材的古代壁画却极为罕见。从洪洞到霍州,我们加快了行进的脚步,迫不及待地直奔贾村娲皇庙。资料显示,娲皇庙始建年代不详,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内的壁画自然也是“国宝”。当地也因此流传着许多有关伏羲、女娲的美丽传说。

  1.娲皇庙的过往今昔

  在贾村村头,我们停下采访车,徒步上山找寻娲皇庙。我们发现除了娲皇庙,贾村至今仍留存着大量古建筑遗构,如清代悬山顶建筑魁星楼、文昌阁高台遗址、清代遗构刘家祠堂、清代六边形六层楼阁式砖构文峰塔、玄帝庙。这些都是反映清代黄河流域村落风俗、民俗的典型实例。由于村中这种特殊的文化氛围, 村民憨厚、淳朴,文人墨客辈出。“贾村的秀才比驴多”这一当地民谣就是最生动的写照。

  “娲皇庙的来历俺说不清楚,听老辈人说,村子出现的时候,这里就有了庙。每年农历三月三日,这里都会唱大戏,车水马龙的,热闹非凡。”问到娲皇庙的来历,贾村的老人们大多这样回答。

  来到娲皇庙,我们看到这里正在大修。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迎上来拦住了我们,说:“因为施工,不让参观。”我们一番好说,老人才掏出钥匙,打开正殿大门。老人叫刘胜厂,是贾村村民,他在娲皇庙已经居住了35年,平时主要负责打扫庙内卫生,同时义务看护庙院。

  “娲皇庙历史悠久,文化价值极大,现在已经被评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了。目前,上级专门下拨了470万元的经费,对庙内的设施进行重建和维护。”刘胜厂说,明年,一座崭新的娲皇庙就会出现在世人面前。

  这里为啥会有一座庙,而且名叫“娲皇”?刘胜厂说,传说当年女娲补天路过贾村并驻跸,后人为其修建了这座行宫。

  在娲皇庙内的一块石碑上,我们看到这样一段碑文:此庙始建于明代,后毁,清同治四年重修。娲皇庙内现存有悬塑及壁画,尤以正殿内壁画而闻名。正殿东侧的壁画高4米,长6.5米,面积为26平方米;娲皇圣像左侧壁画,高4米,长3米,面积为12平方米,与东侧壁画连为一体。整组画面表现了圣母宴请百官时,宫廷内忙碌、热闹的情景。

  “以前村旁的堡子山上还有座伏羲庙,里面供奉有伏羲,后来遭到了破坏。”刘胜厂惋惜地说。

  2.娲皇庙的珍贵壁画

  在娲皇庙的墙壁上,我们发现,以女娲为题材的壁画不仅规模大、内容丰富,而且布局手法高明,构图宏伟壮丽,造型优美生动,线条虚实变化,色彩丰富凝重,实在罕见。

  据当地文化学者介绍,娲皇庙的雕塑与壁画之所以珍贵,就在于它传扬的是炼石补天、抟土造人、开天立极的女娲这样一个创世母题。娲皇庙圣母殿的壁画是该庙最为精华的部分,是清代壁画中的上乘之作,总面积达71.17平方米。画面采用通景式构图,利用建筑、树木将人物有机组合在一起。勾线填色,略有渲染,颜色以矿物颜料朱、青、绿、白、黄为主。殿宇、勾栏、亭榭采用界尺绘出。整个画面依据神话传说与清代社会现实生活交织组合在一起。 

  娲皇庙圣母殿东墙上的壁画总面积24.33平方米,全景描绘圣母女娲处理事务的画面。圣母殿檐下正中悬挂着写有“萬(万)世母儀(仪)”字样的匾额。壁画中,圣母女娲坐像半向左侧状,似乎正在询问补天事宜,左右各站立一名侍女、两名文吏。大殿月台下左右各绘有五帝,头戴冕旒,穿帝王装,手捧玉圭,侍立两侧等待吩咐;台阶下右侧一名头戴乌纱帽的官吏似乎正在奉旨宣昭;宫女们有的在窃窃私语,有的穿梭于各殿宇之间;年直、月直、日直、时直4位天神也正飞奔而止;整个画面充满节奏与悬念。

  娲皇庙圣母殿西墙上的壁画总面积26.02平方米,西墙正中悬有“開(开)天立極(极)”字样的匾额,壁画画面以此主题展开。娲皇圣母站立在正中,头戴凤冠,身着霞帔。两名宫女各持羽帚、宫扇侍立两侧。各路神仙或帝王相互道贺。左右上角各有一只向下俯飞的凤凰;大殿月台台阶下两侧3名官吏及其夫人正侍立两旁;右下角是两名狱卒与刚刚大赦的3名囚徒。囚徒双手合十,上身肩系方巾,下穿裙裤前来参拜;前面两名差人抬着供案;中部上端从左到右,集中绘制着年直、月直、日直、时直共4位天神。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娲皇庙圣母殿东墙和西墙上的壁画中,建筑场景,建筑构造、形式完全相同,除娲皇圣母外,都有天神及人物出场,但人物的发饰色彩艳丽,图案各异,无一雷同。东墙上的壁画着力描绘人物之间表情的传递,人物面部神情各异;西墙上的壁画则侧重于用人物形体、服饰曲线的飘逸来传递信息,表达人物的喜悦心情,为研究我国古代妇女发饰、服饰的提供了难得的资料。

  由是观之,贾村娲皇庙里的雕塑与壁画,给我们展现的正是一个广阔而深邃的理念世界,天人合一、真善美、知情意、崇高、和谐等,都可以从这里得到诠释。伫立在壁画前,我们在为其气势惊叹的同时,也禁不住为壁画所蕴涵的艺术思想折服。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伴随着重建和开发,娲皇庙作为先祖赐给霍州的宝贵财富,一定会迎来文化旅游的“黄金时代”。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城事社区
   第04版:专版
   第06版:热线便民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金融/保险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广告
   第11版:广告
   第12版:广告
   第13版:广告
   第14版:广告
   第15版:广告
   第16版:广告
   第17版:汽车
   第18版:汽车
   第19版:汽车
   第20版:汽车
   第21版:汽车
   第22版:汽车
   第23版:汽车
   第24版:汽车
霍州娲皇庙的清代女娲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