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版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县人祖山上寻人祖(上)
  人祖山主峰伏羲岩
  人祖山风光

  □晚报特派记者   金月全  杜欣  马治卫/文   朱海龙/图

  采访时间:2014年10月13日

  地理位置:山西省吉县

  山西霍州娲皇庙以女娲为题材、系统全面并保存完好的雕塑与珍贵壁画,让我们大为震惊。离开娲皇庙,我们怀着慨叹与景仰的心情继续前行,到达吉县境内时已是夜幕降临。在吉县高速出口处,抬眼望去,道路两侧的山上挂满彩灯,仿佛漫天的点点繁星,不停地眨着眼睛,分外璀璨,美不胜收。不仅如此,LED屏中,“好运吉县欢迎你”也不停变换着色彩,昭示着这里的人民好客而淳朴。

  吉县因壮观无比的黄河壶口瀑布而受世界瞩目,“壶口牌”红富士苹果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其实,在吉县,还有一座与黄河壶口瀑布为邻的古老大山——人祖山。

  人祖山完整保留了原始森林的古老风貌,兼有众多伏羲时代先民的传说。据考古发现,这里很可能曾是伏羲女娲早期生产生活的地方,被国家评为“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首条内容的“柿子滩古人类遗址”和“女娲岩画”,就在人祖山脚下。它表明,远在旧石器时期向新石器时期过渡的10000至8000年前,伏羲女娲时代的先民就在这里搏斗洪水,打鱼捕猎,营造家园。

  1.风光掩映下的苍茫史迹

  大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重修吉州苞山伏羲庙碑记》记载:“吾州治北百里,高山之上有伏牺之庙。因庙而名山,曰人祖山”;清光绪五年(1879年)《吉县志》记载:“庖山:州北三十里。迤北而上,义三十里至绝顶。上建伏羲庙,塑伏羲、女娲二像。相传为庖羲氏故宫……伏羲始制婚姻之礼,名为人祖”。这些记载,告诉我们,此山因由伏羲庙而得名人祖山。换句话,就是先有伏羲庙,而后有人祖山。

  其实,在到达吉县之前,我们已通过网络搜索了解了人祖山的基本现状:人祖山,自古一山多名,又称风山、苞山、吉山、平山、空同山、壶口山,位于山西临汾市吉县县城西30公里处,距离黄河壶口瀑布20公里,主峰海拔高度为1742.4米,面积约45万平方公里,山上有各种庙宇遗迹200余座。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建有“娲皇宫”和“伏羲皇帝正庙”的人祖庙。

  此外,早在2011年3月,企业家耿世文注册成立了吉县人祖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祖山开发公司”),总投资7.8亿元与当地政府共同组建“人祖山开发指挥部”开发人祖山文化旅游项目。

  在吉县县城,我们随便找到一家宾馆住下,一天的奔波让我们很快进入梦乡。第二天的早饭期间,我们向早餐店老板打听到了前往人祖山的路线。

  出县城,山路弯弯。采访车在黄土高坡上沿蜿蜒公路向西北前行。一路颠簸,采访车终于到达人祖山的南门。这是一条刚打通不久的通往人祖山景区的近道。由于路面简陋且未铺柏油,加之道路崎岖,山势险峻,采访车一路小心翼翼,即使如此,驶过的路面仍荡起阵阵尘土。仅仅20多公里的车程,就耗费将近两小时时间。

  不过,一路的颠簸中,我们也欣赏到了华北山区独有的秋季风光。站在人祖山高处远眺,这里山峰奇巧,云雾飘渺;怪石峥嵘,树木满山,红叶遍野;步步是景,景景异形,让人忘却山路的颠簸与艰辛。

  在即将到达人祖山顶峰时,我们决定弃车攀登,徒步密林。登高200米左右,便到了人祖山主峰伏羲岩。

  在伏羲岩之上,建有人祖庙,占地面积约4亩,包括一座“伏羲皇帝正殿”和一座“娲皇宫”。娲皇宫坐北向南,建于高处;“伏羲皇帝正殿”坐东向西,地势比娲皇宫略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田建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供奉女娲、伏羲的两殿同处一庙,却坐向各异、地势高低不同,如此建筑格局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由于历史的变迁,伏羲庙现在留给世人的文字记载不多,我们只能从现存建筑、县志、部分碑记和清理出的有关题记、实物,来探索破解这些难题。

  这些庙宇创建年代不详,现存多为明代建筑。由于年久失修,保存状况很差,墙壁多处裂缝,屋顶坍塌漏雨。建筑内保留了不少明代塑像,虽然多处残缺不全,但雕塑手法细腻,采用多层镂空、施彩贴金等工艺,从其遗存中依稀可窥见昔日雍容华贵之貌。

  “伏羲皇帝正殿”分明、次三间。明间设门,两次间有窗。据当地史料记载,原本殿外建有五开间的前廊,现仅存五方柱础。殿内明间靠后壁设神台、神龛。神台中央,供奉伏羲主像,两侧陪侍神像各一尊。但现状不堪入目,主像面部酥解剥落,倾倒一侧;二陪侍移居龛下,头足缺失。龛楣上,依稀可见有残存的盘龙、牡丹、楼阁、亭台等悬塑。就其手法来看,不失为明代佳作。两次间各有两尊塑像,大都残损不全。

  女娲宫,明代窑洞建筑,外设三间木廊,椽飞裸露,系清代添建。该窑洞下施坎墙,用石条垒砌。宫内设神台、神龛,神龛装修较为简单。一眼望去,神龛内外,盗挖痕迹依然明晰可见,不见主像,陪侍神像无首,不在原有位置,系为明代作品。庙北为数孔窑洞式建筑,碑文记载,乃明代重修时增建的地藏殿。殿前一堵石砌高墙,为1938年抗战期间晋绥军所筑的工事。院内有2个深达两米的石窖,内存雨水,俗称“天盆”,相传为女娲、伏羲洗漱之处。

  在“娲皇宫”南门口有一块兀立巨石,名为“卧云台”,相传是女娲补天时站立的地方。其下连山石上有几处刻石题记,可惜字迹漫漶。卧云台上有两组方、圆石窝,有学者认为其代表古人天圆地方的理念。站于台上,极目环眺,风光秀丽的人祖山尽收眼底。

  登人祖庙时,我们意外遇上专程从陕西赶来修复庙宇及庙内塑像的邵师傅等人。据其介绍,他们于8天前受人祖山开发公司的邀请,前来承接这项工作。此外,我们还看到几名工人和一台挖掘机正在修建庙门。邵师傅说,预计明年六七月份工程即可完工,到那时,人祖庙将以崭新的面貌对游客开放。

  从主峰向西信步而行,林海中古树参天,神秘而幽静。我们一会儿漫步山南,一会儿又绕到山北,有时行走在悬崖绝壁之上,看似危险,却在茂密植被的夹裹下,平安无事。林涛起伏,景色宜人,在步行5公里后,一处被称为“玄天上帝庙”(俗称高庙)的建筑即在眼前了。

  高庙坐落于一个高200余米的“兀”形石峰之巅,三面临渊,一面陡峭的山梁上修建着带有精致石栏的160多个台阶,拾级而上可直达庙门。石峰顶上的平台百余平方米,仿佛处于一个巨大的石柱之上,就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不知古人用何种办法修建了这座高庙,让人既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感叹人类的巧夺天工。

  历史对人祖山情有独钟,人文遗迹星罗棋布。位于人祖山石猪河北的风洞,天然形成,十分罕见,洞下崖龛中建有孔山寺,规模不大,却佛、道并祀,历来香火繁盛;石云洞寺依天然石洞而建,传说院内有一洞穴深不可测,是修仙成佛的所在;造化坪上大片的芦苇举着黄白色的芦花在风中摇曳,相传这里便是女娲抟土造人的地方;而散建在山中的七座北极庙,似乎向人们诉说着先民观日测斗以启农耕的艰辛……

  人祖山一带不仅女娲、伏羲的传说和景观密集,而且千百年来,每年的七月十八日,民间尚有祭祀人祖的盛大民俗活动。

  旖旎的人祖山风光,掩映着远古文明的遗迹。

  行于其中,无论阴晴云雾,节令交替,其神态各放异彩。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车展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女性/唯美
吉县人祖山上寻人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