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深读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危人物”持枪闯入加国会行凶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发生枪击事件现场。

  共造成两死一伤   枪手或与ISIS有关  疑有同伙在逃

  位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加拿大议会大楼和国家战争纪念馆当地时间10月22日上午发生枪击事件。警方确认,一名在国家战争纪念馆值勤的加拿大士兵遭枪击后不治身亡,另有一名卫兵受伤,一名枪手被警方击毙。议会大楼及其周边区域随后临时封闭。

  枪手行凶后逃进议会大楼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10月22日上午9时50分左右,一名守卫加拿大战争纪念碑的军人遭到枪击后不治身亡,死亡的士兵名叫纳坦·西里洛,24岁。枪手是一名手持来福枪的小个子男子,长发并戴着围巾。他劫持了一辆汽车,逃入不远处的议会大楼。

  电视画面显示,议会大楼内的过道枪声大作,保安人员举枪向过道一头追去。加拿大警察特种部队进入议会大楼展开搜查。目击者称,大批警员沿着过道朝中心大厦背面的国会图书馆方向追查。当警员追至走廊中间时,枪声再次响起,大约20多声枪响后,图书馆前有人倒下。

  加警方证实,一名枪手在议会大楼内被击毙。击毙枪手的是一名从业30余年的警官,58岁的凯文·维克斯,因为给予枪手致命一击,他被赞为英雄。

  警方展开大规模搜捕

  枪击事件发生时,加拿大总理哈珀正在议会大楼内与保守党同僚开会,并发表演讲。有目击者称,枪手跑过了哈珀所在的房间,在20米开外的议会图书馆入口处被打死。

  加拿大国库委员会主席托尼·克莱门特说。“总理(哈珀)正在党团会议上发言,突然听到轰隆声,然后是噼里啪啦的枪响。”

  突如其来的枪击事件让议会大楼的议员和工作人员惊慌失措。媒体报道,有议员匆忙之中用多把椅子抵住房门,阻止枪手闯入。 

  目前,议会大楼及附近地区已被封锁,议会大楼里的人员被要求紧锁大门并不要靠近窗户。加拿大总理办公室表示,哈珀已经转移到安全地点,两大反对党的领袖也平安无事。

  渥太华市内气氛紧张,警方在议会大楼及附近地区展开大规模搜捕。警方怀疑,枪手可能有2到3名,目前仍有人在逃。

  这是3天内加拿大发生的第二起严重袭击事件。10月20日,在魁北克省,一名宗教极端分子开车冲撞两名加拿大军人后被警方追击击毙,事件导致一名军人死亡,也引发加拿大遭受恐怖袭击的担忧。

  10月21日晚,加拿大公共安全部发表声明,将国内恐怖主义威胁级别从轻微调高至中度。

  被击毙枪手身份曝光

  加拿大媒体报道,被击毙枪手为32岁的加拿大男子迈克尔·泽哈夫·比博,来自加拿大魁北克,阿尔及利亚后裔。加拿大警方此前已经将他列为“高度危险”的可疑人物,并且没收了他的护照,防止他前往国外作战。 

  美国官员称,比博原名为迈克尔·约瑟夫·哈尔,已皈依了伊斯兰教。比博的名字曝光后,社交网络上很快出现一张他的照片。据悉,该照片是由一个与“伊斯兰国”(ISIS)有关联的账号发布的。在这个账号的关注者中,还有前一天在魁北克驾车撞死加拿大士兵的马丁·库蒂尔·鲁洛。目前该账号已经被关闭。

  本月7日,加拿大联邦议会授权政府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进行空中打击。不久后,“伊斯兰国”公布一份报复西方国家对其空袭的目标国家名单,其中包括加拿大。

  议会安保措施遭质疑

  枪击事件发生后,议会大楼的安保措施受到舆论质疑。 

  加拿大前安全情报官员戴维·哈里斯说:“议会大楼应该是安全保卫措施最严密的地方之一。枪手突然冲进去,显然表明议会大楼存在(防卫不严)让人闯入的通道。” 

  议会大楼是加拿大参众两院和总理办公室所在地。正常情况下,进入大楼首先要通过一道玻璃和金属大门,之后将通过安全检查。

  枪击案发生后,加拿大总理哈珀随即取消了原定当天下午前往多伦多的公开活动,大多伦多地区也随即提升了警戒。

  哈珀发表讲话称,加拿大不会被该起事件所吓倒。此外,安全机构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识别并应对安全威胁,未来一段时间将会确定被击毙的枪手是否还有共犯。

  截至目前,事件尚未被定性为恐怖袭击。

  我使馆提醒注意安全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言人表示谴责枪击事件,并同时公告提醒在渥太华的华侨华人、留学生、游客和中资企业人员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身安全。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22日说,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当天发生的枪击事件给美国敲响了防范此类“无理性暴力行为或恐怖主义”的警钟。

  奥巴马说,美方目前尚未掌握与袭击有关的所有信息,包括袭击动机、袭击是否属于更广泛计划的组成部分以及袭击是由单人还是多人实施等。一旦掌握了所有信息,美国政府将把其纳入目前的反恐行动中予以考虑。

  奥巴马还说,作为邻国和盟友,美加必须“完全同步”应对恐怖活动。

  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表示,该部门多架战机已处于警戒状态,随时可对加拿大领空出现的任何情况作出快速反应。

  美国北方司令部表示,将与加拿大盟友紧密合作,确保两国安全。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由美加两国共同组建,其职责之一就是保护两国的领空安全。

  据新华社电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车展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女性/唯美
“高危人物”持枪闯入加国会行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