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文娱新闻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靠声音走红的
“建丰同志”

  本报综合消息  《北平无战事》中有一位角色,只闻其声未见其人,只从电话听筒内传来一口浓重的浙江口音,却从未在画面中亮相,接听电话的人则毕恭毕敬地称呼他为“建丰同志”。“建丰同志”就是蒋介石的长子蒋经国,在《北平无战事》中,他身居幕后,控制并影响着剧情发展,诸如“用人要疑、疑人要用,关键是要用好”等台词令人印象深刻,他神秘的身份和独特的声音也让众多观众十分好奇。

  10月22日,记者见到了“建丰同志”的幕后真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播音员吴凌云。他已为《钢铁侠》《加勒比海盗》等国内外诸多影视剧进行过配音工作。在《北平无战事》中,除了为“建丰同志”配音,全剧的旁白解说部分也来自他的声音。

  吴凌云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毕业后他长期从事影视剧配音工作,但参与《北平无战事》的配音对他来说有些特别。“开始去的时候,只是让我录制旁白,后来导演就提出需要给‘建丰同志’这样一个特殊角色配音,而且要加入一些方言的特质。剧组找了一些配音演员做筛选,最后就定下我来录这个角色。”吴凌云说。

  开始吴凌云还担心,因为他已经录制完了旁白,再去录制剧中一位重要角色的声音,会不会产生干扰。在与导演和录音导演沟通后,他对两种配音进行了区分:“旁白相对抽离一些,旁观旁述性质的,‘建丰同志’则是一个具体人物,需要考虑他自己的表述方式和语言节奏。”

  虽说参与过《三国》《天龙八部》《美人心计》等多部电视剧的后期配音工作,但吴凌云表示,“建丰同志”这样只闻声音不见其人的角色并不多见,即便有也往往不过是一封来信和一个电话,但《北平无战事》中的“建丰同志”却贯穿剧情始终,台词量很大,而且已经成为了一个具有性格特征的角色,这让吴凌云必须认真对待。

  剧组选择他是有原因的,吴凌云是扬州人,祖籍是浙江宁波,父亲是上海人,从小就受到吴语系方言的环境熏陶。模仿蒋经国的奉化口音,对他来说不是难事。此前他也曾为影视剧中的蒋介石做过配音,配音目的就是为演员的普通话对白修饰一些方言口音。

  配音之前,吴凌云对蒋经国进行了一番研究:“我之前就对这个人物挺感兴趣的,之前的影视作品对蒋经国有过展现,但总是在蒋介石身边担任配角的角色,实际上他在历史中不容忽视,特别是他后来对台湾的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早年还在苏联待过,人生有许多戏剧性的转变,是很有意思的人物。”剧组则为吴凌云提供了保留下来的蒋经国录音资料供他参考,当时剧组对塑造“建丰同志”达成了共识:按照一个有性格的人物来塑造,而不是简单的符号或陪衬。

  往常配音时,画面上总有一个演员出镜表演,但吴凌云为“建丰同志”配音,面对的画面只是一部电话机。没有前期演员的表演参考,还要用声音塑造一个人物出来,这对吴凌云来说既是挑战,也拓展了发挥的空间。   

  “没有演员出镜,就意味着我不受演员的表演控制,可以根据后期的情况随时进行调整。”

  在录音室内,吴凌云不断与导演和制作人员沟通。考虑到在面对不同通话对象、不同剧情环境之中,“建丰同志”的声音都会有所不同,吴凌云在细微处不断调整着说话的情绪、节奏和表述方式。而对于方言口音的引入,他也认为这是表现人物特质的一部分,同时还不能影响观众的理解,要把握好这个度。常常在录完一段后,吴凌云就会问身边的同事:“你们不看字幕能不能听懂,是不是需要再淡一点?”

  对于配音的酬劳,吴凌云坦言每集为200至300元,这也是业内的一个正常水平。《北平无战事》播出后让“建丰同志”的声音一下走红,这让吴凌云也有些意外,他说:“以前有人说配音演员只是装装口形,这次我至少证明了,配音演员在塑造人物上也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成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车展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人际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女性/唯美
靠声音走红的
“建丰同志”
谢霆锋不是张柏芝的传说
薛佳凝否认与胡歌复合
单身男女诉苦 想脱单得“体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