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丘山上的原始古村落

  □晚报特派记者   杜欣  金月全  马治卫/文   朱海龙/图

  采访时间:2014年10月16日

  地理位置:山西省乡宁县

  1.传承千年的“中和节”

  2.形象逼真的伏羲岭和女娲峰

  采访当天,我们赶到云丘山时,已是中午。在山脚下一家简易的饭店,我们每人要了一碗臊子面,未及歇息,与景区管理部门取得联系后,便走进了这片层林尽染的神秘大山。

  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和广场。广场的中心是太极图,太极图的外围有3个圆形大环,内容分别是十二时辰、二十四节气和卦象图名,最大的圆环直径28米,紧贴圆形的是方形框,喻示古人对世界的认识:天圆地方。中间一个大大的“中”字,是“中和”的意思。

  中和广场中间是一组巨型石雕。主石雕是传说中的伏羲和女娲人首蛇身交尾的图腾石柱,给人以神圣的遐想。伏羲在东,女娲在西,手中的矩尺和圆规寓含着方圆和天地。主石雕重80多吨,高9.95米,寓含九五至尊,表达了对先祖的虔诚崇拜之意,告诉人们人类的产生和繁衍渊源。两边的石雕是十二生肖人身兽头像,代表一个昼夜的十二时辰,顺时针摆放,子时鼠像的位置依太极图而定位。

  据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云丘山是中和文化最为殊胜的地方。中和,即矛盾双方事物求大同,存小异,使和而不同向相对统一的目标状态转化变为现实和可能,这是中华传统文化在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诸关系中,最为朴实、至真的原则基础和精神追求。祈福美好生活、追求天人合一、维系永恒和睦是云丘山中和文化的重要特性。

  唐贞元年间,唐德宗颁诏设立了“中和节”。时光走过1200多年,在国内其他地方已经没有了“中和节”的踪影,云丘山却一如既往,亘古千年、始终不渝当年的初衷,传承着那份信仰,追求着那份安慰,坚守着那份虔诚。每年农历二月,豫、陕、晋等地的香客带着虔诚,带着崇敬,带着夙愿,蜂拥而至,在云丘山寻找属于自己的期冀。

  据了解,如今这里的“中和节”,同样是帅哥靓妹的峰会。他们依然沿袭当地传统,姑娘手里提上两只花篮,小伙儿手持鞭杆,姑娘对小伙儿情有独钟,便搁下一只花篮,小伙儿心中满意,便用杆子挑起花篮,姑娘便以身相许。这样的婚俗国内已经鲜见,唯有云丘山用自己宽厚的襟怀传承着原始、简单、风趣和神秘,折射着悠远、记忆着欢乐、昭示着期盼。

  2.形象逼真的伏羲岭和女娲峰

  

  

  

  象形山体是云丘山景区最突出的一个看点,不但形状极为相似,而且数量较多。比如天然石塔、窟窿崖、缝缝崖等男根女阴惟妙惟肖,生殖崇拜蔚为壮观。当地削鞭杆、挑花篮、仲春放野、山中求子等生殖崇拜的习俗流传至今。所以,不知从哪个年代起,人们把这里的象形山体一个命名为伏羲岭,一个命名为女娲峰,伏羲岭和女娲峰形象逼真,神思渺然。

  当我们行至半山腰处,向东看远处的山峰时,那山势走向,山体轮廓,果然像一个背依大山、仰面观天、身材伟岸的男子。将天地大化的哲理揭示给人类的伏羲,创立八卦、设置四季、制定历法,成为人们心中昭示自然规律的先祖。

  云丘山既然有伏羲,也应该有女娲。沿导游图所标示的位置,我们在八宝宫向南望去,一片起伏的山峦,酷似一位朝天仰卧的女子,这就是女娲峰了。大自然以它那神奇之笔,带给我们无穷而美好的遐想和感叹。也许,仰面观天的始祖女娲,至今还在为当年补天的杰作感到欣慰吧,你看,她是那样的自在和安详。

  伏羲岭和女娲峰的神秘,孕育着悠久的历史。在这里,与其说是历史,不如说是神话。而正是在历史和神话之间,印证着人类如霓如幻的发展足迹。上苍的赐予,勾勒着生命起源的云丘山的神秘。

  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在云丘山的人们,与这座大山有着割舍不断的血脉联系,大山哺育了生命,而人们则创造了深厚的历史和鲜活的人文风情。这里是人类早期生活的温床,而在相对隔绝的状态下,小规模聚居山野的乡民们面对的最大课题便是繁衍生息。云丘山的包容与养育,让他们心怀敬畏与信赖,顺从山势构筑居所,就地取材解决生计,遇到生殖繁衍这头等大事时,也无不信奉山川神灵的保佑。在云丘山一带,生殖崇拜形成了最具原始意味的人文景观,乡民们膜拜伏羲岭、女娲峰,导引出最为直截了当的繁衍程序。借助对山川神灵的依赖与信奉,他们悟到了生活中解决非常之事的非常之举,这是乡民的智慧,但无不有赖于云丘山传递而来的力量。

  

  

  

  3.大山深处的原始古村落

  

  

  

  现在,云丘山依然完整地保留有许多颇有史学文化价值的原始生态的古村寨。

  沿着峻峭的山路,我们一路攀登。在一个叫塔尔坡柿子沟的地方,忽见溪流顺势而下,浸润了山林,滋润了小山村。在这里仰望,上面不远处便是塔尔坡古村落。千余年的隋槐、唐槐郁郁葱葱,陪伴着千余年的民居历史,这里至今还保留着原始的居住理念,或依山构造土窑,或就地取材碹拱石屋。在这个充满自然与人文的天然屏障行走,每一脚,都能踏响历史的琴音;每一步,都会带起文明岁月的浮尘。

  漫步在带有原始先民理念的古村民居中,1000多年前的历史沉淀,经过多少代承传的古院落,向我们讲述着先民们的生产、生活和他们的精神家园:就古村的全貌看,依山而建,背依山崖,避风向阳,相对分散,形成一个一个居住的单元体。用来加工粮食的工具主要是石碾和石磨,石碾为共用之器具,石磨几乎家家都有。在先民的理念中,石碾和石磨分别象征青龙和白虎两大镇魔压邪之物,所以石碾一般在村子中心位置的偏左方,石磨则在村民自家院子中心的偏右方。就单个家居看,房间的功能比较单一,或作卧室,或作厨房,或作仓库。室内空间狭小,进门就是炕或灶台,窗户很小,除了透入光线外,更多是出于安全的考虑,窗棂多是直立的木条。这种直棂窗,是唐朝的建筑风格。就院落看,有大有小,随空地而定。比较普遍的是院墙都不高,一般不足一人高。院门都不高大,有的至今还是栅栏式,村民们说,他们的院墙和门根本就不是用来防人的,只是为了阻拦牲畜。朴实的话语透露着真诚、信任、和谐与淳朴之风。

  云丘山古村落基本上是与外界隔绝的,所以能一直保存至今,保存原生态,保存原来的居住理念和生活理念,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自给自足,过着一种非常平和、安静的生活,这正是中和文化的一种理念。走进云丘山古村落,就像是在寻觅时间的脚印,感受大自然的温暖及其威严,也许正是因为大山的阻隔,才使得云丘山古村落至今还保留着与我们渐行渐远的古朴与宁静。

  绵延千里的吕梁山,与波涛汹涌的黄河相依相伴,一路蜿蜒南下。地处吕梁山最南端河汾夹角地带的乡宁县是一片天地钟秀、文化深厚的热土。而在乡宁县境之南,河东盆地之北,与新绛、稷山交汇处,高耸着一座巍峨的大山,这就是久负盛名的云丘山。

  云丘山不仅融大自然的美丽与神奇于一身,更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一座可歌可泣的文化圣山。在远古时期,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是人们心目中的“昆仑”神山。相传伏羲时代的先民以及之后的尧舜禹在这里活动频繁,在其周围发现的旧石器、新石器遗址以及出土的石斧、石钺、纺轮、陶片等可以为证。不知从哪个年代起,人们把这里的象形山体一个命名为伏羲岭,一个命名为女娲峰,伏羲岭和女娲峰形象逼真,神思渺然。源于伏羲女娲造人的传说,这里有不少生殖崇拜的习俗流传至今。而这些崇尚自然的民俗民风,又成为兴起于唐朝的“中和节”的历史渊源。千百年延续至今,衍生出具有影响的中和文化。

  除此以外,云丘山上还有十余处千年古村落,这些村落基本上是与外界隔绝的,所以能一直保留至今。当我们踏进这片“世外桃源”时,仿佛看到了先民们在这里农耕、生息繁衍的生活场景。

  千年古村落中的一户人家

  云丘山上伏羲女娲图腾石柱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专 题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记者暗访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荣威MG/BYD专版
   第22版:汽车/市场
   第23版:专 题
   第24版:周口锐达/永达专版
云丘山上的原始古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