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4年11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情变味

  画中有话

  ■文/大汗 图/春鸣

  

  “我们家去年一年收入才2万多元,光送礼就送了近3万元。”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兴旺村村民李习琼谈到“送礼”很无奈地说。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被“人情债”困扰的不止李习琼一人。2013年,城口县庙坝镇共操办各类酒席1063次,收送礼金6300余万元,而全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总和才9300万元。

  记得小时候,家里杀个西瓜,父母也会分出若干叫我拿给隔壁的三姑五婶。逢年过节,家里要包饺子油角粽子什么的,也会叫上亲朋好友过来帮忙。现在回想起来,还能感受到人情这条纽带的浓浓暖意。可是,不知从何时起,邻里之间竟然变得“相见不相识”,亲戚好友甚至只有在要封红包的“红白事”上才见上一面。再后来,逢年过节便会在朋友圈里看到80后对红包炸弹的一片哀鸣。给人最大的感觉是人情正在逐渐地变味,有时甚至成了人情债,有时甚至还成了某些官老爷利益输送的暗渠。

  俗语说:人情大过天。经过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中国已形成一个讲究人情的社会,但我们应提倡正常的人情交往,应该让礼尚往来回归理性和本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记者节特别策划
   第05版:记者节特别策划
   第06版:城事/便民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专题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调查
   第23版:健康/关注
   第24版:亚当/夏娃
高中生“学有余力”该干啥?
英国文化产业如何“亲民”
人情变味
地铁拒绝恶俗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