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城事/便民
 
 
 
2014年11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昨日起,每天7时30分至21时30分
营运三轮车禁行中心城区主要道路
代步三轮车上路将“约法三章”

  □晚报记者 彭慧

  

  本报讯  从11月6日起,每天7时30分至21时30分,我市中心城区主要道路一律禁止营运三轮车通行;接送学生三轮车、老年人和残疾人的代步三轮车要按既定路线行驶、停放,其间不得闯红灯、乱停乱放、随意调头;企业和个人严禁违法生产、拼装、改装、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三轮车,否则将面临查处……昨日,我市召开中心城区三轮车专项整治大会,要求交警、城管、运管等部门牵头,工商、质检、残联等多家单位共同配合此次行动。

  

  七一路、五一路等为重点整治区域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的三轮车有15000多辆。一些无牌无证三轮车发生交通事故后,肇事逃逸案件频发,受害人诉求理赔无门;“黑三轮车”大量聚集在车站、商场、医院等地点停车候客,致使交通严重堵塞;部分三轮车驾驶人为抢客源、地盘,不时发生打架斗殴事件;一些三轮车驾驶人为应付公安、交通等部门的检查,聚众闹事、阻挠执法,甚至暴力抗法,社会影响恶劣,严重影响社会稳定。这一现状引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广大市民和网民的不满。

  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是:严厉打击三轮车非法营运;严厉查处三轮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三轮车生产、销售、改拼装和报废企业的管理力度;规范中心城区接送学生三轮车和代步自用三轮车管理。整治区域为中心城区沙河以南建成区(滨河路以南、黄河路以北、建安路以西、汉阳路以东)、沙河以北(中州大道桥桥头至文昌大道路段)、新火车站广场周边等。主要包括七一路(汉阳路至建安路段)、交通大道(芙蓉路至建安路段)、中州大道(文昌大道至黄河路段)、五一路(交通大道至七一路段)、六一路(交通大道至迎宾馆路口段)和八一大道(黄河路至人民路段)等道路。

  

  交警、运管、城管等部门将铁腕执法

  

  按照要求,公安交警部门负责重点查处区域内快慢车道三轮车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市区两级交通运输部门负责重点整治区域内车站(包括新火车站、客运汽车站)周边50米内秩序,包括整治快慢车道乱停乱放行为等;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整治区域内学校、医院、商场、市场门前及周边50米内秩序,整治快慢车道乱停乱放和占道经营等行为;工商部门负责对销售非法拼装、改装三轮车的行为依法查处;质检部门负责对非法生产、拼装、改装三轮车行为依法查处;残联负责残疾人及其代步三轮车的源头分类排查登记汇总,会同公安部门落实残疾人及其车辆明显标识的制作发放等;教育、税务、劳动保障、信访和民政、各区政府(管委会)和宣传部门各司其职,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代步三轮车上路将“约法三章”

  

  据悉,残疾人代步三轮车和接送学生三轮车都将实行牌证管理,由残联和教育部门统一审核登记备案,张贴悬挂专用标志、规范管理;接送学生的三轮车准许在规定时间和路段内行驶,严格按照指定接送地点有序停放;本地残疾人和老年人的代步三轮车准许在慢车道上按规定行驶,严禁从事非法营运,严禁乱停乱放乱行;一旦出现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将依法严厉打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通过种种措施,逐步取缔中心城区非法营运三轮车,规范中心城区代步三轮车和接送学生三轮车,彻底杜绝中心城区三轮车各类违法违规现象,实现常态化、规范化管理。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分为集中宣传阶段(11月6日至11月10日)、治理整治阶段(2014年11月11日至2015年3月31日)和巩固治理成果阶段(2015年4月1日至4月30日)。其中在治理整治阶段,源头登记与集中整治同时进行,市教育局、市残联、市工商局和“四区”负责牵头组织三轮车基础信息排查登记汇总,做好接送学生三轮车、残疾人和老年人代步三轮车的基本情况的排查、摸底、汇总,做好辖区内三轮车生产、销售、改装拼装企业或商铺的摸底调查,分类建立健全三轮车及其驾驶人登记台账。各部门要重点在七一路、交通大道、中州大道、五一路、六一路、八一大道等重点道路开展三轮车集中整治行动,严格依法处理。

  市领导要求,各部门要加强部门联动,制订有效措施,在执法过程中,规范执法程序,做好非法营运和其他违法行为的证据收集取证工作。整治过程中,将依法公开曝光一批严重扰乱通行秩序、营运秩序和办公秩序的三轮车驾驶人违法违规行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坚持周通报、月排名、月奖惩制度,对整治期间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先进单位进行奖励,对落后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和组织处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记者节特别策划
   第05版:记者节特别策划
   第06版:城事/便民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专题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调查
   第23版:健康/关注
   第24版:亚当/夏娃
营运三轮车禁行中心城区主要道路
柒牌男装:
从细节入手打造干净店面
义卖善款资助自闭症女孩“小杏花”
“女人包吧”里到底有些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