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题
 
 
 
2014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骊山高处的千年人祖庙

  046

  □晚报特派记者   马治卫  杜欣  金月全/文   朱海龙/图

  采访时间:2014年10月20日

  地理位置:陕西省西安市

  从蓝田赶到西安时,已是华灯初上,我们没有留恋这座繁华都市的美丽夜景,便直奔临潼区。临潼是西安的东大门,自周秦到汉唐,临潼一直为京畿之地,处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地带。同时,临潼姜寨遗址是仰韶文化时期母系氏族部落先民生存繁衍的地方,文化厚重。而我们要寻找的正是印证这厚重文化的另一处遗存——骊山人祖庙。

  1.伏羲文化根植民间

  2.历经沧桑的骊山人祖庙

  在临潼找到住宿的地方后,我们到附近一家粥屋吃晚饭时惊讶地发现,这家粥屋大厅墙壁上挂有一幅国画,题材是“女娲炼石”。画面上,身穿红衣的女娲,端坐山洞一旁,专心致志地炼五彩石。店主说,当地流传着许多关于伏羲、女娲的传说,就连他店里做的煎饼,相传也是由女娲在石头上摊饼沿袭而来。

  “人祖庙位于骊山之巅,人文底蕴深厚,很有名气。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次日,向宾馆老板翟庆华打听骊山人祖庙时,他告诉我们,骊山人祖庙虽然位于西安市临潼区仁宗街道办事处,但走代王街道办事处,路会近很多。

  由于对路况不熟,且汽车导航不显示骊山人祖庙的具体位置,我们只好边走边问。时值金秋,五彩的山花竞相开放,呼吸着山间清新的空气,我们一时忘记了旅途的辛劳。大约20分钟后,一条柏油路出现在我们眼前,路旁竖立着一个有关仁宗庙景区的宣传栏。附近的商贩告诉我们:“前面山头上的那片房子就是骊山人祖庙。”

  

  

  

  

  2.历经沧桑的骊山人祖庙

  

  

  

  

  虽然在当地颇有名气,但由于种种原因,骊山人祖庙的建设和开发力度,远远不能与华清池、秦始皇兵马俑等西安知名景区相比。我们看到,骊山人祖庙的外观,确实有些残破,外墙白漆剥落,墙砖显露在外,木门上的红漆也有些变色,唯独书写着“人祖庙”3个大字的牌匾还高高悬挂着,犹存几分大气。

  因为山路不通,无法从正门进入,我们只能从侧门进庙。我们看到庙门两侧分别张贴着“古伏羲画八卦阴阳已定”、“女娲氏炼顽石补天成功”的对联,虽然字迹在岁月洗礼中已显得斑白,但内容依然清晰可见。此外,庙门旁还挂着用玻璃框装订的人祖庙简介。简介上写道:人祖庙又名仁宗庙、人宗庙、人种庙。它不仅是陕西地区、临潼骊山景区历史最为悠久的人文景点,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有着悠久历史传承的文化遗迹。骊山人祖庙与淮阳人祖庙、甘肃天水人祖庙,并称为国内三大“人祖文化”圣地。骊山人祖庙是人祖文化的一个发源地、中华伏羲女娲文化研究的祖根,是人类历史长河的源头、华夏文明之根基。

  骊山人祖庙位于陕西秦岭支脉骊山最高峰九龙峰。《临潼县志》描述:“九峰既峙其下,形如九龙之首,故名曰‘九龙崖’。”这里祭祀着我们人类的祖先伏羲、女娲、华胥。史称三皇庙(后人多以伏羲、女娲、神农为“三皇”)。骊山海拔1302米,周围群山环抱,山岭逶迤,地形险要,景色四季怡人。

  乾隆本《临潼县志》卷八云:“骊山东岭离邑二十余里有人祖庙,相传为天皇氏邑。”在秦代,人祖庙叫做始皇祠。《三秦纪》曰:“骊山巅有始皇祠,不斋戒而往,即风雨迷道,强行即死之。”在汉代,此庙又称作汉露台。乾隆本《临潼县志》云:“露台祠即人宗庙……”在唐代,人祖庙则被称作大地婆父祠。明清年间又恢复原称人祖庙,古匾至今犹存。

  走进骊山人祖庙,78岁的庙主张园通听说我们从河南淮阳来访,显得特别热情。张圆通介绍,根据《旧唐书》等古籍记载,骊山人祖庙是建于秦朝之前的始皇祠,因为避讳秦始皇改为三皇祠,后来改为仁宗庙。上世纪70年代,由于要修微波站,宏大的庙宇被拆除,从此盛景不再。如今存在的庙宇是1998年重修的,以供人们祭祀朝拜。

  骊山人祖庙大殿外有一块石碑,立于清朝道光年间。虽然上面的字迹已模糊,但依然可辨出仁宗庙3个字。大殿正中供奉着伏羲、女娲两座神像,两侧则供奉着炎黄二帝的神像。为了接待远道而来的我们,张圆通在临潼摄影家协会拍摄的“神鬼作证拜天地”、“辛勤劳作育子女”、“观天瞰地创八卦”、“圈养驯化沟”等有关骊山人祖庙的摄影作品前,绘声绘色地作了讲解,令人心境澄明。

  

  

  

  

  3.骊山人祖庙四周风光绮丽

  

  

  

  

  听完张圆通的介绍,我们驻足骊山向南眺望,只见有九个山峰,悬崖峭壁,高达千仞,形似九条苍龙盘踞,仰首观天,人们称之为“九龙头”。当地一村民向我们介绍,这里上有汉文帝之露台,下有开天辟地以来的猴娃坡。传说猴娃坡是中华民族的祖先女娲氏抟土造人的地方。坡上多石,其形若猴娃,大的如金丝猴那么大,小的比家猫还小,或立或坐,滚、爬、卧,蹦跳,追逐嬉戏,或携手背伏、或相拥相抱……

  我们在猴娃坡,果真发现怪石林立,奇形怪状的石头给人许多遐想的空间。由猴娃坡北行数里,突然峰回路转,有一条林木苍郁的深沟。这条深沟叫碾子沟。据史书方志记载:“石婆父圣碾谷在此。”沟中有石碾(石磨)两扇,一左一右,活像天上银河两岸的牵牛星、织女星,其传说更是有趣。

  相传太古之时,洪水泛滥,生灵遭难,世间只剩下伏羲和女娲兄妹二人,他俩为了繁衍后代,向天祷告,愿结为夫妻。两人商议好将两扇石碾的一扇各自从骊山顶上滚下沟去,若天作之合,碾扇合即结为夫妻;如天不允,碾扇不合,即不成婚。结果两扇碾扇合在一起,于是兄妹成了婚,从此繁衍了中华民族。至今,这条沟里还保留有两扇像磨子一样大的圆石。人们为了纪念这两位圣功可颂的人文始祖,在“九龙头”上修了一座人祖庙。每年农历七月十五的庙会,四方善男信女和游客,千里迢迢前来祭祖,千秋如故。

  西安市一文化学者介绍,唐代术士李国桢曾奉旨在碾子沟口修建大地婆父祠。如今祠庙虽废,但石碾却依然巍卧在谷内,留作炎黄子孙们寻宗觅祖的标志。巨大的“人种石”屹立于“九龙头”,仿佛是在告示世人,中华民族的源脉就在这里。

  远眺骊山人祖庙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记者节特别策划
   第05版:记者节特别策划
   第06版:城事/便民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专题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传染病救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心理调查
   第23版:健康/关注
   第24版:亚当/夏娃
骊山高处的千年人祖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