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读新崛起的郸城县中医院
门诊部:小科室有“大智慧” 科学配伍显效能

  □晚报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珍 张永红 文/图

  

  郸城县中医院门诊部,集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乳腺科、皮肤科、肛肠科6个小科室,共有11名医师。门诊部虽小,却做到了诊疗病症科学统筹、医护人员精心编制、诊疗范围准确定位、服务入微铸造品牌,成为郸城县中医院撑门面、树形象的部室之一。

  “我们门诊部不与大科室比规模,不与特色科室比专长,我们要与其他科室比服务。尽管我们有些科室仅有1名医生,但是各科室的医生就像是铁轨上的螺丝钉,稍有松动,后果可能不堪设想。”郸城县中医院门诊部主任任杰告诉记者,这一席话是院长付登霄上任时,对门诊部的服务定位和精神指导。郸城县中医院门诊部虽小,却无限拓宽了11名医师的奋斗空间;医护人员细致入微的服务,让门诊部的工作虽繁琐平淡,却又富有挑战性。

  门诊部主任任杰兼任耳鼻喉科主治医师,与张原祥医师并肩坐诊。任杰和张原祥根据患者以学生和中老年人为主这一特点,不惜重金配备了鼻内窥镜、热凝和低温等离子设备。记者了解到,通过这些医疗设备深入患者鼻孔能,医生看到鼻甲、鼻中隔、窦口复合体等。任杰说,以前患者鼻子出血,医生大多用纱条填塞,强制阻止血液流出,现在的热凝和低温等离子设备,能直接深入患者鼻子内的出血点,一步到位止血、给药,有效减少患者痛苦。

  眼科由赵文超、张增春两位主治医师和吴慧执业医师坐诊,配有眼科AB超、高倍显微镜等精尖设备。眼科的患者也以学生和老年人为主。针对老年人,主要是免费的白内障复明工程和青光眼治疗;对于学生,主要是眼科保健和常规视力治疗。采访当日,在眼科,记者亲眼目睹了一个令人揪心的小手术——眼球里挑刺。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到一位患者眼球上扎了一根玻璃丝后,张增春首先往患者的眼球上点滴麻药水,然后用针头把玻璃丝挑了出来,最后他给患者的眼球点了修复药水,手术完成。此外,眼科还能做角膜穿孔缝合、换置眼胎(假眼)。

  口腔科是一个年轻科室,之所以这么说,一是因为口腔科成立较晚,二是因为该科室的杨旭、郭兴、付莎莎3位执业医师都只有25岁,他们均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院。郭兴技术高、力气壮,主要负责拔牙,杨旭主攻青少年牙齿矫正、牙科整形,付莎莎专治牙疼。杨旭说:“现在的孩子太娇贵,家长舍不得让孩子啃硬东西,都是让孩子‘吃软饭’,导致了青少年牙齿畸形率升高。”

  乳腺科的主治医师张香芝从医26年,从妇科调到乳腺科,她根据女人内分泌的特征和规律,在患者不同生理期给予不同剂量的中药,就连哺乳期妇女也可正常用药。在实施乳腺病治疗期间,张香芝用全中药疗法,能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痛苦。

  皮肤科执业医师李春莲毕业于郑州大学医学院。她说,皮肤病虽是小病,但容易引起患者心理障碍。她所做的工作不仅是治疗皮肤病,还要为患者消除心理障碍。

  肛肠科秦晓霞主治医师的拿手绝活是治痔疮。“我主攻痔疮。对肠道炎症,我擅长用中药为患者调理。男医生治痔疮,女患者有心理障碍,但女医生治痔疮,患者都能放心配合。”秦晓霞说,为患者调理身体,中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医药里有一个词汇叫“配伍”,意思是为了让药效达到最好的效果,配以适合的药量。郸城县中医院门诊部根据患者的特征对医师队伍进行精准配伍,这不也是一种对科学管理的探索吗?

  

  

  

  医护人员为患者诊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记者节特别策划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城事/社区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教育资讯
   第12版:国际综览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公 益
   第17版:招募特刊
   第18版:小记者招募特刊
   第19版:小记者招募特刊
   第20版:小记者招募特刊
认识火灾 学会逃生
门诊部:小科室有“大智慧” 科学配伍显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