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挥之不去的记忆──
九旬老人讲述“北花园”由来
(图一)
(图二)

  □晚报记者 张志新 文/图

  

  11月10日,在周口中心城区八一大道北段交通环岛(俗称北花园)拆除现场,随着寓意“扬帆远航”的城市雕塑被一辆大型起重机吊起放倒(图一),“北花园”告别40多年的历史,消失在风里。

  自“北花园”开始拆除,有关它的点点滴滴被很多市民谈论着,追忆着。然而,有关“北花园”的由来却鲜有人知。当日,九旬老人杨更辛向记者讲述了“北花园”的由来。

  

  九旬老人讲述“北花园”由来

  

  原周口镇(当时归属周口地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杨更辛,从《周口晚报》看到“北花园”被拆除的消息后,拨通本报新闻热线,对记者说:“当年,我参与过周口很多道路与桥梁的建设,对‘北花园’的情况比较了解,如果你们需要这方面的资料,可以过来找我。”

  1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杨更辛家中,见到了这位九旬老人。身体硬朗,头脑清醒,记忆力强,是杨更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杨更辛说,建设大道始建于1972年,八一大道在当时叫工人路,当时由于这个十字路口没有条件设置红绿灯,有关部门便在这里用几根木棍和铁丝简单围起一个小花坛,里面栽植了几株苗木。

  “起初,没有‘北花园’这个称呼。只是在周口南边有一个名叫南花园的地方。1975年,周口开通公交车后,1路公交车以南花园为始发站,开往现在八一大道北段交通环岛路口,并以此为终点。”杨更辛说,“由于终点站没有站名,大家觉得此处有一个花坛,为了和‘南花园站’相呼应,‘北花园站’便慢慢被叫起,‘北花园’由此而来。”

  杨更辛边向记者介绍“北花园”的由来,边找出当年建设“北花园”的旧图纸。几页已经发黄的图纸上,密密麻麻地画着各种线条和数字(图二)。

  

  “北花园”拆除引市民追忆

  

  家住“北花园”附近的李留营回忆说:“记得‘北花园’刚开始是用铁栅栏围起的一个花坛,里面除了几株冬青,还有很多杂草,显得很破败,后来有关部门用水泥、砖块修建起了一个交通环岛。”

  李留营说,2002年,建设大道改造时,有关部门对交通环岛进行了改建,并在中间立了一个寓意“扬帆起航”的城市雕塑。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们已经在这个交通环岛旁生活了30多年。今天,‘北花园’就要被拆除了,以后再也见不到了。”得知“北花园”被改造为灯控路口后,李留营感慨地说。

  “南花园”被拆除后,有关它的一切被市民悄然遗忘。作为市民心中再熟悉不过的“北花园”,或许多年以后,也会被慢慢遗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国际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金融/保险
   第14版:文娱/体育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大众拍客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荣威MG/BYD专版
   第22版:汽车/关注
   第23版:汽车/广告
   第24版:周口锐达/永达专版
九旬老人讲述“北花园”由来
周口市人力资源服务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