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政要闻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街头报刊亭 悄悄“变了味”
占道、打广告、超范围经营等遭质疑

  □晚报记者  彭慧  文/图

  

  本报讯  多年前,市民随意路过哪家报刊亭,都能方便地买上一份喜爱的报纸或杂志,带回家慢慢品读。现如今,他们想买份喜爱的报刊却成了件难事,没准跑几家都买不到。记者11月13日探访周口中心城区发现,街头巷尾的报刊亭里,杂志报纸没多少,橱窗柜台里倒是摆满了各种饮料、香烟、零食,俨然是一个个便利店。不仅公然“改行”超范围经营已成普遍现象,一些报刊亭还打起了广告,搭起了棚子,摆上了货物,甚至把亭子外的路面也“据为己有”。

  

  “变了味”的报刊亭

  

  当日上午,记者沿七一路、建安路、交通大道、中州大道、八一大道、文明路、工农路等几条主次干道看到,无论哪条路,几乎每隔百十米,都会有一家报刊亭矗在人行道上。在汉阳路与七一路交叉口附近,有一间简陋的四方形铁皮房,外观酷似报刊亭,但却没有“穿”具有邮政标识的“绿色”外衣。由于房子里没有人,也不清楚具体什么用途,记者遂向周边居民打听,有人说是厕所,有人说是临街店铺的杂物房,用来放东西用的。

  接着,记者又来到七一路周口荷花市场北门旁的报刊亭,这家报刊亭已经营多年,与大多数报刊亭相比,这里摆放的报纸和杂志还算比较多的,不过门口和货架上也摆了不少瓶装水、香烟、饮料、零食等。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时不时,就会有人前来购买饮料和零食。

  在大庆路和七一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报刊亭像是刚刚装修过,外观崭新时尚,亭子外围还滚动着宣传商家的字幕和大幅彩色广告,视觉冲击感十足。

  中州大道周口关帝庙附近的一家报刊亭,玻璃橱窗的最下面摆放了十几条香烟,只有几份皱巴巴的报纸和杂志,有些杂志明显已经过期,边角都翘了起来,封面的颜色灰突突的。

  在中州大道一峰生活广场附近,短短几百米,记者粗略一数,报刊亭足有十来家。这些报刊亭都在橱窗显眼的位置象征性地摆放了几本过期的杂志和报纸,其中多是印刷粗糙的故事类、青春类杂志,像《半月谈》、《读者》等一些有深度、有分量的杂志基本没有,党报也难觅踪影,摆放最多的是各类香烟、饮料和零食等。由于场地有限,一些报刊亭摊主甚至把亭子里放不下的物品,如成箱的饮料、矿泉水,成捆的卫生纸等一股脑儿码放整齐堆在人行道上;有的报刊亭摊主干脆在报刊亭外摆上长桌,上面堆满待售物品;有的报刊亭外立起电动车充电桩,不时有行人停下来给电动车充电。

  

  报刊亭超范围经营遭质疑

  

  “现在这些报刊亭还能叫报刊亭吗?”接受采访的市民杨先生说,有一次他想买份《周口晚报》来看,结果沿着文明路跑了好几家,也没能买到,只能失望而归。

  市民张女士说,她一直很爱看杂志,印象中,报刊亭里可供选择的杂志很多,隔上一两周,总能挑上一两本满意的,带回家后细细阅读。慢慢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报刊亭里销售的很多杂志都找不到了,报刊亭摊主告诉她这是因为一些杂志价格较贵,看得人少,不好卖。如今张女士已经很少光顾报刊亭,碰到喜欢的书籍和杂志,她干脆选择在网上或者到邮局订阅。张女士觉得,现在的报刊亭之所以公然“改行”超范围经营,一是读书看报的人确实少多了,二是网络媒体对报刊亭生意的冲击确实很大。“这些报刊亭摊主为了生计,搞些副业本无可厚非,可现在的实际情况是,绝大多数报刊亭已经很难看到常见的报纸和杂志,全被饮料、香烟和电话充值卡给‘挤’下去了,自己的主营业务不干,只剩下一门心思挣钱,感觉很遗憾。”同时,她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的报刊亭不注意“脸面”卫生,亭子被各种小广告贴满,实在影响城市形象。

  某市直单位干部徐先生表示,报刊亭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很多大城市的报刊亭虽然面积不大,但却像是一个个小型图书馆,是这座城市文化底蕴的表现。他认为,有关部门之所以批准和允许在路旁建立这么多报刊亭,其初衷是要满足市民对于文化的需求。“倘若报刊亭都‘不务正业’了,挂着报纸杂志做幌子,私下经营超范围商品,它们便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整治行动拖拉 难见成效

  

  据了解,按照市政府要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刊亭商亭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年8月8日至9月30日,由市城管委牵头,规划、监察等多部门配合报刊亭主管单位——河南邮政公司周口分公司,开展对占道设置的报刊亭、商亭的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对此,市城管委向我市邮政部门多次下达督办通知,要求邮政部门对所有报刊亭亭外的占道经营、乱堆杂物、私搭棚子,乱张贴小广告、乱扯乱挂,擅自改变报刊亭用途、移动位置,未经许可擅自设置的各类商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城管、规划等部门曾通知邮政部门一起,多次现场摸排研究,并督促邮政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强对报刊亭的管理。但邮政部门却表示没有执罚权,加之人手较少,因此集中整治工作进展不顺利,至今仍停滞不前。

  这家报刊亭外摆放了十多条香烟

  这家报刊亭经营的商品品类混杂

  这家报刊亭物品占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关 注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国内综览
   第11版:国内深读
   第12版:国际深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红尘情爱
   第16版:公 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心灵视窗
   第19版:健康/关注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公 益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亚当/夏娃
占道、打广告、超范围经营等遭质疑
爱牙护牙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