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政要闻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城镇小区须补足配齐幼儿园
严禁授小学课程

  本报综合消息 明年年底前,城镇小区将补足配齐幼儿园;至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75%左右。11月15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公布了上述目标。

  此前,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透露,截至去年底,通过2011年至2013年实施的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国在园幼儿增加918万人,相当于过去10年增量总和,“入园难问题初步缓解”。2014~2016年各地将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须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园

  

  扩大总量仍是二期三年行动计划的首要任务。《意见》要求,各地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并加大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

  同时,面对民办园占比较大的现实,为增强民办园的普惠性,《意见》要求各地根据普惠性资源布局和幼儿入园需求,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园。2015年年底前,各地就要出台认定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办园实施办法。

  小区配套园建设上,《意见》指出,各省(区、市)要出台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实施办法,2015年年底前,城镇小区按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补足配齐幼儿园。

  

  保教费要控制在

  家庭可负担范围

  

  学前教育投入方面,《意见》要求,各地要按规定程序调整保教费收费标准,将家庭负担控制在合理范围。

  为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意见》要求,要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

  根据《意见》要求,幼儿园还要建立健全定期自查自纠制度和家长委员会制度,对卫生、消防、园舍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并消除,对事关幼儿和家长切身利益的事项,应充分征求家长委员会的意见。

  

  补足配齐

  各类幼儿园教职工

  

  幼儿园师资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意见》要求,各地要通过多种方式补足配齐各类幼儿园教职工,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

  民办园方面,各地要引导和监督其足额足项为教师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公办园非在编、农村集体办幼儿园的教师工资问题也得到关注,《意见》要求,各地通过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支持解决好这些教师的工资待遇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意见》指出,各地可聘任优秀的幼儿园退休教师,到教师资源短缺的农村地区任教,或开展巡回支教。2015年年底前,各地要完成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全员专业培训。(许路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广 告
   第08版:万里寻踪伏羲路
   第10版:教育资讯
   第11版:国内综览
   第12版:国际综览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文娱新闻
   第15版:铁水牛
   第16版:公 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专 题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活动
   第21版:成长活动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严禁授小学课程
周口市第八期“道德讲堂”开讲
我市举行第五届戏剧大赛颁奖晚会
工行版快捷支付发展势头强劲